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激發創新活力 助力構建“雙循環”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企業家熱議

2020年07月23日09:5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激發創新活力 助力構建“雙循環”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7月21日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會場內外的企業家都備受鼓舞。大家紛紛表示,要勇於激發創新活力,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為助力“雙循環”格局的構建,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

切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

作為參會並發言的企業家代表,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陳宗年激動不已。他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聚焦突出問題,回應社會關切,為廣大市場主體攻堅克難、實現更大發展注入強大動力。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作為高科技公司,海康威視將積極應對,保持穩健經營。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等重要論述,溫暖而有力!”廣東省廣新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白濤說,廣新控股要鼓起逆勢開拓的勇氣,發揮國有資本投資優勢,加快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提升產業集聚力,形成發展新動能。

廣東省鹽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呂永鐘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省鹽業集團更深刻地認識到國有企業的歷史使命,要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切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廣東省內食鹽市場穩定和食鹽質量安全,發揮好我省食鹽市場主渠道和主力軍作用。

“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廣東省工商聯副主席、明陽集團董事長張傳衛說,當前明陽集團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不誤”,今年一季度營收逆勢增長70.56%,出貨量同比翻倍,疫情期間新增近5000人就業崗位,協同上下游近千家企業,支持產業鏈堅韌有力,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為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貢獻力量。

努力攻堅關鍵核心技術

另一位在座談會上發言的企業家、鬆下電器(中國)有限公司總裁趙炳弟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希望大家勇於創新,今日的中國不僅是制造大國、消費大國,更是創新大國、工程大國,鬆下電器將始終以“日日新”的企業理念,發揮企業創新力量,以多年來積累的優勢經驗與本地資源相結合,繼續深耕中國市場,把中國事業做強做大。

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李楚源同樣為創新的號召所感染,他說,廣藥集團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勇於推動生產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抗疫、扶貧、生產經營“三箭齊發”,增強信心、迎難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

廣東本土科技企業同樣為創新精神感到振奮。廣州極飛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龔檟欽、深圳市優必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周劍、深圳奧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CEO黃源浩等企業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勉勵企業努力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在困境中實現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科技企業不僅要迅速復工復產,更要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發展方向,加大創新投入,攻關關鍵核心技術,以更前沿、更高質量解決方案服務全球客戶。

在現場參與座談的美的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方洪波說,非常認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企業家精神和承擔社會責任的重要論述。美的集團作為改革開放見証者和受益者,將一直堅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企業家及職業經理人精神,聚精會神做大做強企業,在合法合規中提高企業競爭能力,爭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

廣州金域醫學檢驗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梁耀銘表示,金域醫學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圍繞“健康中國戰略”,為全國各級醫療機構提供准確、及時、便捷的醫學檢驗及病理診斷服務,助推優質醫療資源均等化、普及性,助力政府公共衛生體系建設。

以實際行動助力“雙循環”

作為科技企業代表,廣東拓斯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豐禮也應邀出席座談會。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我們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作為一名退伍軍人和創業者,他將帶著強烈的使命感服務國內廣大制造企業發展,助力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全力以赴在工業機器人領域加大研發力度,實現“讓工業制造更美好”。

廣東省旅游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車持強表示,作為省屬國企,愛國、創新、守法誠信、承擔社會責任、拓展國際視野等,最終必須體現在辦好省旅控集團自己的事上。省旅控集團將推進集團結構性調整和深化改革有機結合,以服務支撐“一核一帶一區”戰略為切入口,優化存量資產,聚焦增量布局,積極推進“進山入海”,為推動廣東旅游產業可持續高質量發展貢獻旅控應有的力量。

達能全球高級副總裁李健表示,達能以實際行動助力中國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最近新增1億歐元投資,升級研發中心和生產基地,進一步扎根中國,服務中國,惠及世界。(南方日報記者 蘇力 郜小平 昌道勵 彭琳 歐志葵 周人果 李鳳祥 姚翀 唐子湉)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