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迎難而上,為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重要講話激勵安徽省市場主體加快發展

2020年07月23日09:15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迎難而上,為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我省經濟界引起強烈反響。我省各類企業經營者紛紛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溫暖人心、鼓舞士氣,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力爭取得更好成績,為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作為中國物料搬運和集裝箱處理車輛的龍頭企業,安徽叉車集團主要經濟指標已連續29年位居中國叉車行業前列,並躋身世界工業車輛行業七強,2019年實現資產收入雙過百億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安徽叉車集團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積極開拓智能無人搬運和新能源叉車市場,並依托新業務新業態發展,持續擴大高校畢業生招生規模。上半年,企業主要經濟指標創歷史最好成績。

“安徽叉車集團將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發揮工業車輛行業領軍企業的作用,面向未來發展著力創新轉型。”安徽叉車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德進說,企業將大力推行“5G+工業互聯網”“5G+智能制造”“5G+車聯網”等新興技術,在公司產品和服務上形成有效聯動,促進工業車輛產業升級。“作為省屬國有企業,我們將按照總書記講話要求,切實履行政治責任、經濟責任、社會責任,加快一流企業建設,力爭實現質量更好、效益更高、競爭力更強、影響力更大的發展。”

盡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響,安徽華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近年來依然實現了穩健增長,一季度智能設備總出貨量、實現營收同比分別增長35.7%、36.1%,保持持續盈利狀態。

自疫情發生以來,華米科技捐助的物資和基金累計達1150萬元,他們還利用自身技術和創新優勢,與鐘南山院士的呼吸疾病團隊合作,共建實驗室,開展使用可穿戴設備監測呼吸疾病的研究。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那樣,我們爭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勇於推動生產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重視技術研發和人力資本投入,有效調動員工創造力,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並爭做誠信守法、承擔社會責任的表率。”華米科技創始人、董事長黃汪說,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讓他們深受鼓舞,企業將進一步拓展國際視野, 提高把握國際市場動向和需求特點的能力,提高把握國際規則能力、國際市場開拓能力、防范國際市場風險能力,推進企業更好發展。

“總書記提到的‘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正是惠而浦(中國)長久以來堅持的發展方向。無論過去還是未來,惠而浦對中國的投資環境和發展前景都充滿信心。”惠而浦(中國)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艾小明說。

作為全球領先的白色家電制造企業,惠而浦家電扎根中國近30年來,始終堅持深耕中國市場﹔2014年正式成立惠而浦(中國)股份有限公司,總部落戶合肥。在受全球疫情影響的情況下,企業上半年出口業務仍實現同比增長,預計全年同比增長兩位數以上。“在惠而浦集團全球戰略布局中,中國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艾小明說,作為扎根中國本土的外資企業,惠而浦將延續自身的品牌定位和研發優勢,努力在市場消費升級的挑戰和機遇中不斷取得突破,為全球消費者提供最具創新性的家電產品。

“個體工商戶體小力微,但總書記始終記挂著我們,要求高度重視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讓我很感動。”淮南市鳳台縣個體工商戶李秀君告訴記者,她經營移動通信業務代辦網點,疫情發生后生意受到較大影響,政府及時出台實施減稅降費等政策,幫助她減少了損失、減輕了壓力。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好轉,小店經營也逐漸恢復到正常水平。“總書記說,要‘積極幫助個體工商戶解決租金、稅費、社保、融資等方面難題,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幫扶’,我們的生意、生活會越來越好!”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明了政府服務企業的方向,為我們下一步推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經濟和信息化廳中小企業局局長馬永表示,“我們將會同省有關部門,持續優化有利於中小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競爭環境、要素環境、創新環境、政策環境,讓廣大中小企業創新愉快、創業愉快、發展愉快。”(本報記者 吳量亮)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