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李吉均院士逝世

2020年07月22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李吉均院士逝世

本報蘭州7月21日電 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科學院院士、蘭州大學教授李吉均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7月21日2時07分在蘭州逝世,享年87歲。

李吉均,男,漢族,1933年10月9日出生於四川彭縣,1979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6年畢業於南京大學地理系,畢業后留校任教。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李吉均長期從事青藏高原現代冰川、第四紀古冰川、青藏高原隆升及其在東亞和全球環境變化中影響的研究,創立並發展了關於青藏高原隆升的系統理論,提出了“季風三角”概念,生動刻畫了中國東部第四紀環境演變的空間模式﹔對我國現代冰川和第四紀古冰川進行了系統研究,特別對季風海洋性冰川有新見解,劃定了中國大陸性冰川與海洋性冰川的界線﹔首次指出了廬山存在大量濕熱地貌遺跡和部分寒凍與泥石流地貌系統,替代冰川成因解釋。先后榮獲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中國科學院基礎研究獎特等獎、首屆“竺可楨野外工作獎”、教育部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全國高等學校先進科技工作者、第一批冰川凍土野外工作獎、第二屆中國地理科學杰出成就獎、甘肅省勞動模范等獎勵。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