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近平同志說共產黨是靠求真務實、靠實事求是起家的”

——習近平在福建(十六)

2020年07月22日09:3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近平同志說共產黨是靠求真務實、靠實事求是起家的”

採訪對象:陳芸,1947年7月生,福建福州人。歷任興業銀行副總經理、總經理、行長、董事長。2000年4月任福建省政府秘書長。2002年3月任副省長。2008年1月任省政協副主席。2011年1月退休。

採 訪 組:邱 然 黃 珊 陳 思

採訪日期:2017年6月7日初訪,2020年1月5日核訪

採訪地點:福州市芳沁園,福州悅華酒店

 

採訪組:陳芸同志,您好!從習近平同志到福建工作之初您就認識他,是否能回顧一下你們相識之初的情況?

陳芸:1985年7月,我到福建省政府工作,給王一士副省長當秘書。王一士同志當時分管的對外開放工作涵蓋廈門特區,我跟隨王一士同志去廈門的時候,第一次見到了習近平同志。那個時候,他也剛到廈門工作。

其實,我們早就知道習近平同志的父親是老一輩革命家習仲勛同志。我第一次見到習近平同志時,他給我的印象很出乎意料:他那麼年輕,言談舉止又那麼老成、沉穩。他在北京長大,又在北京工作過,見過的中央領導同志和革命前輩肯定不少,但他對我們這些地方上工作的同志仍是非常尊重,態度非常謙和。

王一士同志第一次在廈門見到習近平同志,就跟他建議說:“你剛到福建,做廈門特區的工作,周邊的情況還是要熟悉一下,有機會我和你一起走一走。”不久,王一士同志就邀請他一起到“閩南金三角”走了一圈,詳細了解“閩南金三角”的經濟社會情況和改革開放形勢。

那幾年,我們幾乎每個月都要去一次廈門。我經常在旁邊聽到習近平同志和王一士同志深入探討工作上的事情,他們談話的內容,主要就是領會中央的政策,研究特區對外開放問題。他們深入交換意見,暢談自己的思路和見解。可以看出,習近平同志對情況很熟悉,對工作很內行,思路很有條理,也非常清晰。我感覺到他很不簡單,經驗和見識遠遠超越他的年齡。我想,他應該是積累了相當長時間的實踐經驗和勤奮思考,才能歷練得如此沉穩又敏銳。

王一士同志是老革命,新中國成立前就參加工作,見的人很多,看人也很准,對習近平同志的評價非常高,多次對我說:“習近平這個年輕人不簡單,很有頭腦,很有見地,他是個帥才!”

採訪組:您后來為習近平同志做服務工作是怎樣一個機緣?請您講講省政府這段時間的情況。

陳芸:王一士同志年滿60歲以后,轉到省人大常委會任副主任。我仍留在省政府辦公廳工作。再以后,福建省籌建興業銀行,組織上要在省政府辦公廳物色一個人去做副行長,把我選上了。那段時期,習近平同志已經是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我和他有一些工作上的聯系。

習近平同志1999年下半年開始主持省政府工作。2001年4月初,我離開興業銀行回到省政府工作,擔任省政府秘書長,開始直接為習近平同志服務。因為我對他的才華和為人都很了解,所以對組織上的這個安排非常高興。但是,工作一上手,我還不太適應,畢竟我有10多年不做服務工作了,很多地方比較生疏。

上任不久的一天,我隨同習近平同志去一個地方調研。路上,習近平同志問我:“明天上午省委那個活動幾點開始?”我一下愣住了,回答不出來,后來是他的秘書回答的。為這件事情,我很自責:第二天的活動,我作為省政府秘書長竟然不知道幾點開始,這是很不稱職的。由此我就想到,前些年在興業銀行,是別人給我服務,我現在得轉換角色了,必須有主動服務的意識。不過,習近平同志什麼也沒說,更沒有批評我,但我心裡十分愧疚。

此外,我也有處理事情不妥當的時候,習近平同志最多就是問一句,了解一下情況,有時會告訴我:“這樣處理是不妥當的。”我就說:“習省長,我知道了,我弄錯了。”但他從來沒有一句批評的話。他知道,不用批評,我們自己就會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習近平同志對下屬一向很寬容,也很理解。

採訪組:通過配合習近平同志的工作,您對他也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從您的角度看,為什麼王一士同志那麼早就說習近平同志是帥才?

陳芸:這有幾個方面的原因。

第一,習近平同志有著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這不僅僅是學習馬列著作形成的,還和他的父輩對他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影響有著密切關系。習近平同志的成長歷程跟一般的高干子弟有所不同,他的父親習仲勛同志在上世紀60年代初就遭受迫害,這使他的少年和青年時代歷盡坎坷,備受磨煉。有一次,我們交談的時候,習近平同志告訴我,“文革”開始時,他才十幾歲,因為父親受迫害,自己也被打成了“黑五類”,無端地被造反派抓起來關了一二十天。后來跟隨知青大軍下鄉,他坐在去延安插隊的火車上,別的學生都哭成一片,他卻很坦然。為什麼?因為他如果繼續留在北京,不知還要遭什麼難,說不定連命都沒有了。雖然他的家庭遭遇了變故,使他度過了坎坷的少年和青年時代,但父輩的教誨始終讓他保持著堅定信念。這種磨難沒有把他擊垮,反而讓他得到了真正的鍛煉,接觸了平民百姓,熟悉了基層實際,真正了解了中國社會。他就是這樣通過苦難歷程磨煉了堅韌毅力,涵養了正能量,滿懷著歷史的使命感,成長為一名黨的優秀干部,走上黨和國家領導崗位。

第二,習近平同志始終把人民放在心裡,滿懷為人民服務的初衷和抱負。他在擔任福建省長的時候就有這樣一種抱負:為人民做好事,為福建作出新的貢獻。一切為了人民,這決定了他抓工作決不急功近利,而是放眼全局,放眼長遠,立足於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所以,他常說這麼一句話:“要牢記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他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連續3年都是在最后關於政府自身建設那一部分突出講述人民政府應該如何做到真正為“人民”。把這3年工作報告最后那部分的標題連在一起,就形成了“人民政府為人民”的系列觀點,是一個有機整體。多年以后,習近平同志在擔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央黨校校長的時候,他連續幾年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講話,也都有很強的思想性和連貫性,可以形成一個完整的理論體系。我看過中央黨校內部編印的《習近平黨校十九講》,收錄的就是習近平同志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的19次講話,給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刻。

第三,習近平同志為了崇高的理想,不僅胸懷大局、高瞻遠矚,而且腳踏實地、不辭勞苦。在工作中,他特別重視到基層去、到群眾中去,了解情況,交流意見,吸收營養,科學論証。每臨周末,他都要提前安排他下一周的活動,這個事情主要是我牽頭提出建議方案。他的秘書會告訴我下周他的安排考慮,省政府辦公廳秘書處也會報過來省委的下周安排意見,我把這些安排都攏起來,結合他平時交代的事,把他一周每天早中晚的時間都安排上,然后把建議方案再報他審定。有幾次,習近平同志看完方案之后,嚴肅地跟我說:“陳芸,有一段時間沒有下去了,不行啊。”在他看來,到基層去,到群眾中去,是做好工作的必修課。他覺得,有一段時間不下去了解情況,不跟群眾接觸,就好像缺了點兒什麼,所以一定要下去調研,到基層了解實際情況。而他每次到基層去,都是如魚得水,充分接觸群眾,全面了解基層實際,研究方針政策措施,幫助基層和老百姓解決具體問題。

採訪組:作為一名領導干部,與人交往的“情商”與工作當中的“智商”同樣重要,請您講講習近平同志在與人溝通中有哪些鮮明的特點?

陳芸:第一,他善於做干部的思想工作。他對同志滿腔熱情,如同手足,待同志們都非常和藹親近。干部有事也願意找他,一個班子裡的成員也好,省直廳局和地市縣的部屬也好,都喜歡找他。談工作,他絕對會有回應,能否解決,或者是走哪一條途徑去解決,絕對不會給你打太極,推三阻四。談思想,他總是耐心傾聽,坦率交流,能把干部的思想疙瘩給解開。

我記得2000年省級機構改革時,有些干部要適當提前離開黨委政府部門,有的干部不理解,思想上有負擔。比如當時有位省長助理,因為省級機構改革要求不再設置省長助理職位了,這位同志就被安排到省政府的一個重要部門當一把手,保持正廳級。可是他有了思想負擔,來找習近平同志談心。正好我有事要找習省長,就在外等候。我看到他是心事重重進去的,出來時就顯得坦然多了,還笑著跟我打招呼。習近平同志總是能夠通過以誠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來化解同志們心中的疙疙瘩瘩。

平時我們干部要找他談心,他從來沒有拒絕過,都會一一安排到日程上。他有個小本子,時常會拿出來並對我說:“你看看,下周你能不能安排半天,我要和幾位同志談談話。”他從不會嫌麻煩、怕惹事,總是願意幫助干部解開疙瘩,化解煩惱。他跟干部們就像一家人一樣,以他特有的魅力營造了促進干部健康成長、整體和諧運轉的環境。

第二,他很善於做溝通工作,思路寬闊,坦誠相待,善於解決復雜問題。有一件事我至今記憶猶新。福建泉州有一所仰恩大學,是旅緬華人吳慶星先生歸國定居后一手創辦的一所很有特色的本科高等院校。仰恩大學原來是招收預科的,后來國家教育政策調整,仰恩大學要停辦預科。這下吳老先生就不滿意了。吳老先生愛祖國愛家鄉,做了很多好事,但他脾氣也很大,那個時候他就說:“今年不給我招預科,我什麼都不招了,我停止招生。”當時,福建省教育廳廳長和吳老先生都是講閩南話的鄉親,他去做工作,卻吃了閉門羹。后來,分管文教的副省長去了,也不行。再后來,分管宣教口的一位省委副書記和吳老先生既是熟人又是同鄉,去做工作,也是無功而返。

習近平同志了解到這些情況就說:“那我們走一趟吧。”那天到了泉州,市委書記和市長就陪同他一起去仰恩大學。吳老先生知道習近平同志要去看他,老早就打扮整齊出來迎接。這些福建僑界知名人士跟習近平同志都是君子之交,很敬重他。到了吳老先生住處,又是品茶,又是問候,寒暄得差不多了,他們兩位就在客廳裡促膝談心。談了一個多小時,時間也到了中午,他們兩位走出客廳。吳老先生笑瞇瞇地說:“在這裡吃家常便飯吧。”

吃飯時,習近平同志對著我們點了點頭,意思就是解決了。具體怎麼談的,我們不得而知。但是吳老先生想通了,同意停招預科,參加正常招生,將仰恩大學招生工作納入了正軌。

第三,他善於廣交朋友,為事業擴大“朋友圈”。2001年,我隨同習近平同志出訪澳門,何厚鏵先生時任澳門特首,熱情接待習近平同志一行,全程陪同我們的是后來也擔任澳門特首、時任社會文化司司長的崔世安先生。我們在澳門待了兩天,各種參觀、考察、會商、會談不斷,既要參加一些跟葡語系國家建立經濟聯系的活動,又要參加紀念媽祖的盛大活動,時間安排得很緊張。但是,習近平同志還是抽出時間,在晚飯之后會見福建社團的代表人物,既肯定他們愛國愛澳,做了大量工作,又鼓勵他們加強團結,攜手共進。習近平同志這麼做,意義重大。他作為福建省主要領導,希望福建社團、福建鄉親能夠更好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對澳門的繁榮發展穩定作出貢獻。澳門福建同鄉會的各方面人士都很敬重他。我們還去拜訪了全國政協副主席馬萬祺等知名愛國人士,他們也都對習近平同志非常尊重。馬萬祺副主席還設家宴款待我們。這些足以見得,習近平同志的人格魅力能夠把各方面的同志、朋友聯結成為肝膽相照、利國利民的諍友。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這是民族英雄林則徐的一副自勉聯,習近平同志特別贊賞,不僅時常宣揚,而且身體力行。

採訪組:您經常隨同習近平同志下基層調研,調研期間有沒有讓您印象深刻的事情?

陳芸:我經常陪習近平同志下基層,發現他有一個了不起的特點,凡是他安排過的事情,他都要親自去調查研究,都要檢查落實情況。比如,治理“餐桌污染”,推進機關效能建設,他在會上周密部署,會后定期跟蹤檢查,如果發現問題,馬上指導解決。

先說說治理“餐桌污染”。2001年,習近平同志創造性地在福建提出並一手推動了“治理餐桌污染,建設食品放心工程”。這個起因就是他始終關注民生,對食品安全問題的嚴峻性、緊迫性有很深刻的認識。當時,習近平同志先是作出批示:餐桌污染是一件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活安全的大事,也關系著我省農產品能否擴大國內外市場、能否不斷增加農民收入,應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而后,當年8月,全省治理餐桌污染暨建設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同志在會上說:“加快治理餐桌污染,推進食品放心工程建設,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人民群眾提供一個安全的食物消費環境,不僅十分重要,而且十分緊迫。”會上,他作出庄嚴承諾:“群眾所關心的,就是我們政府工作的著力點,人民所需要的,就是政府的使命。餐桌污染問題若得不到解決,我們就無法向全省人民交代,就意味著失職。”由此,一場聲勢浩大的食品放心工程開始了,福建成為全國第一個全面治理餐桌污染的省份。

習近平同志治理餐桌污染的決心,正是他民生至上、以人民為中心執政理念和發展觀的鮮明體現。不管是在福建,還是到中央工作以后,他始終把食品安全擺在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高度來重視。

再說說機關效能建設。習近平同志建立了一系列制度來提高機關效能:崗位負責制、首問負責制、一次告知制度等等。還成立專門的督查部門,對各項工作進行督查。繼而建立了便民服務中心,並要求各個市、各個縣都搞“一棟樓辦公”,讓老百姓能夠把諸多審批手續都集中在這棟樓裡辦妥,避免群眾來回奔波。

剛開始實施“一棟樓辦公”時,也出現過一些問題。比如,稅務局、工商局、質監局等系統的窗口開設好了,可是群眾把材料送進去,工作人員就說:“好,先把材料放這裡吧。”這是因為他們無權處理,還得把材料帶回去辦理。如此一來,窗口隻能收材料,而不能解決問題,公文運轉慢、辦事時間長的問題仍然存在。習近平同志就此進行了深入調查。當時,福建省建設廳也有個便民服務中心,很多材料送到那裡去審批,工作效率很高,搞得很好。習近平同志安排到建設廳調研,就問當時的建設廳廳長:“你們是怎麼提高工作效率的?”廳長說:“我們開頭也有窗口隻收材料不解決問題的情況,現在我們實行有限授權方式。就是說,凡是在某一個授權范圍內的,不管派誰去,不管他在處裡是什麼職務,都有權力來處理。這樣,老百姓的問題就能當場得到解決。”習近平同志聽完很高興,及時推廣了這種好經驗。

習近平同志很注意到基層去調研,不是走馬觀花,不是擺樣子,而是真的沉下去辦事,扎扎實實解決問題。而且,他調查研究就是堅持今天所講的“問題導向”原則,有兩個例子可以說明。

第一個例子。福建曾經搞過一個“先行工程”,主張山區要發展,公路要先行。“先行工程”下了指標,但是有的地方財力跟不上,管理不夠嚴格,工程質量參差不齊,修成的公路表面上好看,過了一年半載,不是這裡塌陷,就是那裡坑坑窪窪。習近平同志有一次去山區調研,我們乘坐的中巴車開到山區的路上,顛簸很厲害。在那個縣的匯報會上,他點破這個問題說:“要敢講真話,我們共產黨是靠求真務實起家的,靠實事求是起家的,我們共產黨的干部對存在的問題必須敢於正視,敢於提出,隻有提出問題,解決的辦法才能隨之而來。”接下來,他還舉了彭德懷同志的例子,並告訴我們,彭德懷同志在工作中是如何做的,如何敢於正視和提出問題的。他的這段講話,很深刻,也很有針對性,讓我們深受教育和啟發。

回到福州之后,按慣例,省長下鄉回來要有一個綜合報道。於是,隨行下鄉的《福建日報》記者寫了一篇報道,准備第二天見報。我回到家,已是深夜,這位記者突然給我打電話說:“我覺得習省長昨天脫稿講到彭德懷的這一段太精彩了,我想另外搞一個特寫,你看怎麼樣?”我說:“好啊。”我也覺得那段話講得特別好,就答應了。后來,那篇特寫刊登出來之后,反響特別好。

第二個例子。福建曾經有一個廈門遠華特大走私案,賴昌星利用巨額賄賂來腐蝕干部,不擇手段牟利。這起走私案涉及金額之巨、犯案時間之長、規模之大、牽涉官員之廣,都是前所未有的。遠華案的重災區是廈門,也波及泉州。案件查處以后,一些干部消極地總結:以后再也不敢跟企業家來往了,再也不敢接觸投資業務了,能躲就躲,退避三舍。這樣一來,就導致一些地方失去很多發展機會,也失去了一些真誠可交的朋友。

對於這些,習近平同志心裡很清楚,當時也難得有他敢於挺身而出,帶頭破除這種消極心態。他帶我們到泉州專門做了調研,開了一個企業家座談會。泉州的企業家很多,有不少是“大佬”級的。在那次座談會上,他就講到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企業家與政府官員應有的關系。他說:“君子之交淡如水,我們企業家和政府官員應該是君子之交,大家的目標都是強國富民,你做企業,合法地賺取利潤,給國家帶來稅收,給百姓提供就業機會,為地方發展作出貢獻,政府應該為依法經營的企業做好服務工作。政府官員也好,企業家也好,大家總要來往嘛,總有事情要商量,你來我往,是什麼關系呢?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我們要做君子之交,不搞那些拉拉扯扯、塞紅包什麼的。”在泉州市的匯報會上,他也對干部們講了這麼一段話,很有啟發意義。所以他在遇到問題時,始終能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基層,及時解決問題。

採訪組:“生態福建”建設是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提出的一個重要理念,請您具體講一講這方面的情況。

陳芸:2002年初,習近平同志主持起草省政府工作報告,在各方面征求意見之后,報告趨於完善,差不多定稿了。這個稿子要送到省委常委會去審議,報告裡就有“生態福建”的提法。結果有人卻說:不要再提“生態福建”了,已經有“數字福建”了,不要再搞這個福建、那個福建了。在會上聽到這樣的“高論”,習近平同志也沒說什麼,回頭修改的時候,實際內容還在,日常工作照做。其實,“生態福建”在全國來說,已經是很有影響的。有一次,我在北京開會期間,遇到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時任國家環保總局局長解振華同志。當時我與他在電梯裡相遇,他還對我說起“生態福建”的事情。他說:“福建的生態省建設是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的時候就提出來的,在全國走在前列,你回去跟黃小晶省長說一下,要繼續抓好。”

當時習近平同志就高瞻遠矚主持制定了《福建生態省建設總體規劃綱要》,召開全省會議專門部署,工作抓得很緊。因為他認為,“生態福建”建設,不是一屆政府就能做完的,需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現在,福建空氣質量這麼好,森林覆蓋率全國第一,福州、廈門、泉州都成為生態環境非常好的城市。福建的“五江一溪”——閩江、九龍江、晉江、汀江、賽江、木蘭溪的治理,都是在習近平同志任職期間打下的基礎,而且還形成了下游受益的地區給上游地區補償的良好機制。比如,九龍江的源頭在革命老區龍岩,那裡的經濟發展在當時是相對滯后的,九龍江的最后一站是廈門。九龍江生態環境好,廈門直接受益。習近平同志就制定和實施了這樣一種生態補償政策:由廈門每年拿出一筆錢給龍岩,進行養殖業的無害化處理,治理面源污染,帶來全流域皆大歡喜。 生態建設是習近平同志在福建不同領導崗位上一直高度重視的工作。在省政府時,他作為省長,在自己的職權之內,既敢於謀劃,又盡力而為。今天福建的青山綠水,離不開他當年傾注的精力和心血。

為了黨的事業、人民的利益,習近平同志是秉承初心、十分執著的。他認為應該做的事情,即使遇到不同看法、不同意見,他不是跟你爭吵,而是堅持去做,貫穿始終,鍥而不舍。最后大家會發現,他的思路和舉措是富有遠見的。這也正是福建干部群眾特別敬重他、念叨他的重要原因。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總結的“晉江經驗”,對我們國家縣域經濟發展起到了重要的參考和借鑒作用。請您談談“晉江經驗”吧。

陳芸:2002年6月,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同志到晉江考察,專題調研總結“晉江經驗”,揭示了值得學習借鑒的“六個始終堅持”,並提出創新發展必須正確“處理好五大關系”,為晉江發展指明了方向。

晉江在改革開放之前非常貧窮,沒有工業,土地貧瘠,海邊沙地隻能種番薯等農作物,老百姓經常吃不飽肚子。今天,晉江已經脫胎換骨,富起來了。晉江的發展起步於晉江人民在改革開放之初大力興辦鄉鎮企業。

習近平同志去晉江的時候,晉江的相關資料都寫作“晉江模式”。后來,習近平同志那次講話中把“晉江模式”改稱為“晉江經驗”。他說:“我們不要叫‘晉江模式’好嗎?模式總帶有一種固定的架構,我總覺得我們晉江發展的實踐還在繼續,創造經驗還在不斷地成熟,還在不斷地完善和發展,可能我們叫‘晉江經驗’,更符合晉江這些年來走過的道路與付出的汗水,也更符合我們對它將來做得更好、走得更快的一種期待。”他那次講話既深刻、獨特又符合實際,讓人耳目一新。

然而,這次講話並不是他第一次對“晉江經驗”的認識、總結和歸納。他當省委專職副書記的時候,分管農村工作,為了抓扶貧、抓農村發展,他走遍了福建所有的縣,已經對晉江發展的得失經驗有了深刻而全面的認識,作出了科學總結。

2002年8月和10月,習近平同志分別在《人民日報》《福建日報》發表署名文章,將“晉江經驗”總結為“六個始終堅持”。即:始終堅持以發展社會生產力為改革和發展的根本方向﹔始終堅持以市場為導向發展經濟﹔始終堅持在頑強拼搏中取勝﹔始終堅持以誠信促進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始終堅持立足本地優勢和選擇符合自身條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經濟發展﹔始終堅持加強政府對市場經濟發展的引導和服務。

“六個始終堅持”的經驗,完全符合晉江的實際情況。對晉江來說,光是追求引進石化、鋼鐵等大企業,是不現實的,也無法使那麼多農民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並且,晉江這個地方是僑鄉,僑資多,港資多,曾經有一段時間,這些華僑隻願給自己蓋房子,或者修自己村裡的小馬路,再“偉大”一點就是辦學校、敬老院。那麼,怎麼引導僑資、港資從“小范圍”的建設家鄉到“大視野”的發展家鄉生產力?這都是發展晉江經濟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所以,其中就有一條:始終堅持立足本地優勢和選擇符合自身條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經濟發展。“六個始終堅持”的總結和推廣,對於閩南地區乃至於整個福建縣域經濟振興和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產生了不可估量的深遠影響。

習近平同志總結的“晉江經驗”,有益於干部群眾把地區的發展引上符合地方特色的道路上來。2017年3月18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刊登了關於“晉江經驗”的長篇報道《晉江之路》,從產業到人文、從生態到民生,全面梳理了習近平同志當年總結的“晉江經驗”,反映了晉江在新世紀創新發展的輝煌實踐,使“晉江經驗”進一步由福建走向全國。

採訪組:您與習近平同志在工作中生活中都有很多接觸,相信對他為人處世方面也有很多觀察和思考。請談談您的感受。

陳芸:習近平同志離開福建以后,大家都非常想念他。當年他的品格作風,他的寬廣胸懷,他的平易近人,他的朴實言語,給大家營造了一種既履職盡責又輕鬆愉快的工作環境。我們今天回憶起來都非常感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作為黨和國家的杰出領袖,他治國理政的高瞻遠矚受到人們景仰,他的人格魅力同樣令人折服。如今我們在報刊、電視、廣播、網絡上看到他待人接物是多麼謙和務實。其實,當年在福建的時候,他無論對領導干部還是對普通群眾,時時處處都展現出這樣的本色和光彩。

尊重老同志,誠懇地向老同志學習,更是習近平同志一貫的好作風。我還記得習近平同志剛到廈門任副市長時,王一士同志帶他到多地調研,一路上他都非常注意多看多聽。和王一士同志在一起時,他都會站得靠后一點,大家在一起時他幾乎不主動說話。這一點讓我印象很深刻,這既體現了他對老同志的尊重,又折射出他性格的嚴謹、謙虛、沉穩。今天,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黨員干部要“講規矩”,是非常有道理的。規矩有大有小,待人接物,看似無關宏旨,但很能反映一個人的修養水平和規矩意識。習近平同志年輕的時候,就始終是這樣磨煉自己。他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走過來的。

福建省委老書記項南同志也是習近平同志特別敬重的一位老領導。在改革開放之初,項南同志提出“福建要念好山海經”。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靠山靠海,田地很少,“念好山海經”是很符合福建實際的發展觀。習近平同志無論是在地區和市裡工作,還是擔任省委專職副書記和省長,都在實踐和發展這樣的發展觀、寫好山海大文章——在山區堅持不懈抓水土保持和綠化工作、開發工作,推動林權制度改革和“生態福建”建設﹔在沿海大力發展海洋經濟,推進臨港工業,擴大遠洋捕撈,發展人工養殖等。他的這些舉措,是在對項南同志提出的“山海經”基礎上的進一步大膽探索和長足發展。可見習近平同志不僅是在禮節上尊重老同志,更是用心承接和發揚老同志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

習近平同志對群眾特別親切,對普通工作人員非常關心。有一個我終生難忘的事例,就是他在離開福建前從辦公室打出的最后一個電話。那天中午,已過12點,他馬上要去午餐,然后就要去機場,飛赴浙江上任。我在他辦公室等他一起離開。這時,習近平同志打通了內部電話,對著話筒說:“總機嗎?”在聽到話務員答復后,他親切地說:“我是習近平,現在中央調我到其他地方工作,我對你們這麼多年的服務表示深切的感謝,請您也轉告其他同志。”這樣的周到,這樣的細致,這樣的溫暖,我相信話務員們一定很受感動。習近平同志就是這樣一位讓干部和群眾都暖心的人。因為他心裡始終裝著別人、裝著群眾,才贏得了干部群眾的敬重和愛戴。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