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上海嘉定女企業家談起直播帶貨 總書記笑問:“賣過南翔小籠嗎?”

2020年07月22日08:45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上海嘉定女企業家談起直播帶貨 總書記笑問:“賣過南翔小籠嗎?”

“能有機會與總書記近距離交流,代表全國8200多萬個體工商戶向總書記講述我們遇到的困難,以及克服困難的故事,此刻我的內心還未平靜!”7月21日22時02分,記者終於撥通了上海品海飯店總經理、上海市嘉定區南翔鎮流動黨員學堂黨委書記趙憲珍的手機,電話中的她激動萬分。

昨天下午,趙憲珍參加了由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在七位發言的企業家中,趙憲珍第五個發言,也是唯一一位女性企業家。

總書記聽得非常認真不時提問

在發言中趙憲珍說,前段時間,上海市民營經濟協會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針對個體工商戶的調研。“調研發現,客源相對減少、租金壓力大、進貨渠道受限是個體工商戶面臨的普遍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趙憲珍建議加大對線上銷售的宣傳、引導和培訓,讓更多個體工商戶有能力開展線上經營。同時,可加強對房屋(攤鋪)租金減免政策的宣傳力度,全面傳達政策精神,幫助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另外,她還建議有關部門牽頭搭建資源共享平台,幫助個體工商戶協調解決具體困難。

趙憲珍說,在她發言過程中,總書記聽得非常認真,還不時提問。趙憲珍談到,在疫情期間,她在上海市嘉定區的南翔集貿市場裡成立了“婦女之家”。“總書記問我,什麼叫‘婦女之家’,做些什麼?我說,南翔集貿市場裡有近百位女個體戶,疫情期間生意清淡,我看著她們愁容滿面,心裡很著急。我作為她們的知心大姐,成立‘婦女之家’和她們聊聊天、談談心,紓解心中煩悶,有利於大家共渡難關。”

趙憲珍在發言中還說到直播。她說,疫情沖擊下,各行各業都通過直播銷售產品,利用網絡拓展銷路。自己的飯店停業期間,也通過直播將特色菜品介紹給消費者,充分推廣飯店品牌。飯店一開業,趙憲珍又通過直播宣傳公勺公筷的理念和措施,讓顧客放心進店用餐。“我說到這裡時,總書記笑著問我,那你通過直播帶貨的方式賣過南翔小籠饅頭嗎?我回答說,賣過的,效果很好。”

“總書記說,要高度重視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我國有8200多萬個體工商戶,帶動就業人口超過2億,是數量最多的市場主體,是群眾生活最直接的服務者,當前面臨的實際困難也最多。要積極幫助個體工商戶解決租金、稅費、社保、融資等方面難題,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幫扶。聽了這些話,我深受鼓舞。”趙憲珍說。

“通過自己雙手才能創造幸福”

1959年出生的趙憲珍,15歲就當起“賣菜姑娘”,20多歲成為個體工商戶,40多歲成為黨支部書記,50多歲成為管理450多名流動黨員、13個黨支部的黨委書記。電話中趙憲珍告訴記者:“我出生在嘉定區的一個貧困農民家庭,大哥3歲得了腦膜炎,弟弟眼睛殘疾,母親整天以淚洗面,我上了十幾天高中就毅然退學,幫媽媽種田、賣菜。”

當時,隻有一輛28寸“老坦克”自行車和兩隻菜筐與趙憲珍為伴,每天凌晨她都從嘉定出發,騎車到市區賣菜。“改革開放后,我看到周圍一些農民開店、辦廠,做起了生意,逐漸富裕起來,我想人家能行,我也能行!1994年,我到嘉定南翔開起了熟食店,成為一名個體工商戶,后來又湊錢開了飯店。”

靠著真心和誠信,趙憲珍兢兢業業、規規矩矩地經營飯店,以低價格、好味道吸引了一大批回頭客,生意越做越大,走出了一條個體工商戶的成功之路。“一路走來的甜酸苦辣讓我真正領悟到:幸福不會從天而降,我堅信隻有通過自己的雙手才能創造幸福,日子好過了,更要回報社會。”

如今,趙憲珍做孤寡老人的“好女兒”,連續20多年為老人們夏送清涼、冬送溫暖,每年都請老人們到自己的飯店裡吃年夜飯﹔做貧困兒童的“好媽媽”,二十多年來幫助了80多名貧困孩子完成學業﹔做街坊眼中的“好鄰居”,陸續幫助30多戶特困家庭渡過難關﹔做創業路上的“好姐妹”,她認為同行不是冤家,創業路上能幫一把就幫一把。“幾十年風風雨雨走來,有時感覺累了,想歇一歇,但想到過去艱難的日子,渾身又充滿干勁。”

參加這次企業家座談會時,除了發言時間,趙憲珍都在埋頭記筆記,“我會牢記總書記的叮囑和要求,繼續在經營好飯店的同時帶領個體工商戶、黨員、婦女姐妹們一起奮勇拼搏、擔當作為,貢獻自己的力量!”(記者 茅冠雋)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