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堅定不移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奮力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

2020年07月22日08:0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奮力開創全省“三農”工作新局面

河北日報訊(記者四建磊、吳韜)7月21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東峰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聽取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情況匯報,審議《河北省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實施方案》《2020年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指標體系》和《關於推進特色小鎮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研究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省委副書記趙一德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把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重要任務,推動我省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邁出新步伐,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統籌發展取得新成效,農村人居環境面貌不斷改善,基礎配套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逐年提升,美麗鄉村建設扎實推進,農村組織體系進一步完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兩個作用”有效發揮。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要清醒認識到,我省農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率不高、農業綜合效益較低、城鎮化率有待提升、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城鄉統籌力度不足、集體經濟相對薄弱、農民收入水平仍然較低等短板和弱項還不同程度存在。全省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深化認識、創新舉措,突出重點、狠抓落實,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意義。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和現實檢驗,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結合起來,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結合起來,同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結合起來,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全面抓好鄉村振興各項任務落實。

會議強調,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農業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要著力穩定糧食生產,依法保護耕地,確保糧食總產量,切實加大糧食儲備力度,有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深入抓好生豬穩產保供,大力實施奶業振興行動,確保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要著力發展現代農業,堅持市場導向,調整優化農業結構,增加科技含量,大力發展設施農業、節水農業、品牌農業、優質高效農業和現代都市農業,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要著力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創新農業經營體系,發展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主體,加快推廣“農戶+專業合作社+基地+協會”的“四位一體”模式,促進農民增產增收。要著力深化農村重點領域改革,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加強農村承包土地確權登記頒証成果應用,深化農村宅基地改革試點,充分激發農業發展活力。

會議強調,要深入抓好美麗鄉村建設各項工作,持續改善和提升農業農村生產生活條件。要堅持規劃引領,抓緊編制完善縣域村鎮規劃,打造一批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鄉村。要加快補齊水電氣暖訊基礎設施短板,全面提升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水平,高質量抓好“空心村”治理和危房改造,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加強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和生活污水、黑臭水體、納污坑塘等治理,積極推進“廁所革命”和鄉村綠化,著力提升村容村貌。要健全農村基層黨支部、村委會、監委會、服務站、合作社、保潔隊協調聯動的農村組織體系,選優配強農村“兩委”班子,持續整頓基層軟弱渙散黨組織,不斷夯實基層基礎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入落實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統籌示范區功能定位,加快推進特色小鎮建設。要注重科學規劃布局和功能定位,結合國土空間規劃和“十四五”規劃編制,把特色小鎮建設與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型城鎮化、城鄉融合發展、鄉村振興等重大戰略緊密結合起來,切實提升建設水平。要堅持黨委領導、政府負責、規劃統籌、市場運作、資金平衡原則,突出產業特色、業態特色、市場特色、建筑風貌特色,著力打造產業特而強、功能聚而合、形態小而美、體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鎮。要堅持統籌推進,完善總體設計,有序分步實施,形成改造提升一批、開工新建一批、規劃儲備一批的梯次推進格局。

會議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為推動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堅強保証。要強化組織領導,嚴格實行五級書記負責制,落實各地屬地責任和部門職能責任,加大督導考核力度,推動工作落地落實。要強化示范帶動,各級領導干部要結合開展“抓黨建、防疫情、促脫貧、保小康”和“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深入基層、深入農村調查研究,選樹和宣傳推廣一批先進典型,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切實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加快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步伐。

省領導梁田庚、袁桐利、焦彥龍、聶瑞平、夏延軍、曹素華參加會議。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