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機關黨建研究

准確把握新時代機關黨建的職責定位

楊根喬

2020年07月22日09:17    

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是新時期機關黨建工作的根本職責和核心任務,也是黨的建設成功經驗在機關黨建工作中的具體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黨中央賦予新時代機關黨建職責定位的重要意義,准確把握新時代機關黨建職責定位的時代內涵,忠實履行新時代機關黨建的職責使命,切實做好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

一、充分認識黨中央賦予新時代機關黨建職責定位的重要意義

機關黨的建設在黨的建設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深刻理解、准確把握黨中央賦予新時代機關黨建的職責定位,忠實履行新時代機關黨建的職責使命,對於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示范帶動其他領域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一)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的時代表達。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機關黨的建設,在不同歷史時期根據形勢的發展以及黨和國家工作重心、主要任務的變化不斷明確機關黨建的職責定位,卓有成效地推進機關黨的建設。在民主革命時期,1945年黨的七大通過的黨章首次對機關黨的基層組織設置、主要任務作了較明確的規定。新中國成立后,1956年黨的八大通過的黨章賦予機關基層黨組織對本機關黨員監督的職責。改革開放以來,1982年黨的十二大通過的黨章首次明確規定機關黨的基層組織的協助職能。2009年9月,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要把服務中心、建設隊伍貫穿機關黨組織活動始終,發揮黨組織在完成本部門各項任務中的協助和監督作用。2010年6月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首次以黨內法規形式規定了機關黨建的這一職責定位。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在有關調研和批示中多次要求機關黨建在服務中心、建設隊伍中更好發揮作用。2019年中共中央印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和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都明確了機關黨建“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職責定位,為加強新時代機關黨建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完成時代賦予使命的戰略選擇。從國際看,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全球治理體系深刻變革,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問題復雜交織,人類面臨的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從國內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正帶領人民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也必須清醒認識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給我們完成既定目標任務帶來挑戰,使機關黨建面臨新的考驗。機關黨員集中、執政骨干集中、權力責任集中,機關黨建工作能否履職盡責,不僅事關新時代黨的建設大局,更直接關系新時代我們黨能否完成所肩負的執政使命。賦予新時代機關黨建“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職責定位,是我們黨應對日趨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日益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提出的新挑戰,完成所肩負的重大歷史使命和歷史責任的必然要求。

(三)破解機關黨建難題的迫切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機關黨的建設在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相互促進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但也要清醒看到,長期以來“機關黨建工作做什麼”和“如何認識和處理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關系”這兩個難題仍未得到根本解決。有的領導干部抓機關黨建主責主業意識不強,從嚴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落實不夠,黨建工作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重業務輕黨建,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現象依然存在﹔有的機關黨員干部身份意識不強、工作能力不足、干事精神不振、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夠﹔有的機關黨務工作干部素質、結構參差不齊,不認真鑽研黨務工作的問題比較突出﹔在提升工作針對性、有效性,實現黨建工作服務供給與黨員自身需求“精准對接”方面辦法不多、效果不佳等。這些問題與新時代各級機關所處位置和所負使命的時代要求、黨中央賦予新時代機關黨建的職責定位格格不入,必須採取有力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二、准確把握新時代機關黨建職責定位的時代內涵

黨中央賦予新時代機關黨建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職責定位,為加強新時代機關黨建提出了更高要求、確立了更高標准,我們要依據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著眼“一個統領”“三個著力”“三個表率”的新標准,准確把握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根本要求,使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精准定位、體現價值、有所作為。

(一)圍繞中心,就是要聚焦“機關黨建工作抓什麼”。強化“圍繞中心抓黨建”的意識,把黨建工作放到新時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謀劃,緊扣本部門本單位中心工作研究部署機關黨的建設,有的放矢、圍繞中心開展工作,解決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黨建工作虛化問題。一是抓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將黨組織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等基本職責滲透到業務工作中去,將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的職責貫穿於業務工作的全過程。二是抓黨的各項建設高質量發展。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三是抓服務大局擔當作為。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黨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加強機關黨的建設。

(二)建設隊伍,就是要聚焦“機關黨建靠誰抓”。按照“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要求,著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高素質機關黨員干部隊伍。一是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各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是抓機關黨建的第一責任人,必須堅持“書記抓、抓書記”。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干部要履行“一崗雙責”。隻有主要領導、領導班子樹好榜樣、做好表率,其他黨員干部上行下效,才能建好隊伍、管好隊伍。二是建強黨務工作隊伍。圍繞新修訂的《條例》提出的高素質、專業化目標要求,通過樹立鮮明的工作導向,進一步充實工作力量,全面提升素質能力,注重激發隊伍活力,努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干部隊伍,把黨務干部培養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三是建好黨員干部隊伍。機關黨員干部既是機關黨建的主體又是客體,機關黨建工作與每一名機關黨員干部息息相關。要加強機關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做好黨員服務和發展工作,提升黨員干部隊伍素質,發揮好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尤其是支部書記在建設隊伍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政治可靠、素質優良、紀律嚴明、作用突出的機關黨員干部隊伍,為更好地完成中心工作提供組織保障。

(三)服務群眾,就是要聚焦“機關黨建為誰抓”。要根據機關黨建以改造“人”來服務“人”的特點,樹立“以人為本、服務群眾”的理念,加強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增強機關黨員干部的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切實強化服務意識、提升服務能力、健全服務機制、提高服務水平,以服務群眾統攬機關黨建工作,用服務群眾的實際成效評價和檢驗機關黨建的成效。從服務機關黨員干部看,與其他領域的黨員干部相比,機關黨員干部具有高學歷、高素質的特點,在理論學習、參與管理、事業發展、知識更新、興趣愛好等方面有著更高的目標追求。機關黨建工作要及時回應機關黨員干部的思想困惑,主動傾聽機關黨員干部的訴求,幫助協調解決他們工作和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從服務基層和群眾看,機關黨建工作要重心前移、力量前置,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把群眾需求作為黨建和業務工作的落腳點,實現群眾潛在需求和機關服務資源之間精准對接,做到服務基層和群眾工作的專業化、常態化。

三、切實履行新時代機關黨建的職責使命

新時代機關黨建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職責定位,是一個辯証統一、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圍繞中心是根本,建設隊伍是保証,服務群眾是目的。三者層層遞進、環環相扣,相互依存、相輔相成,有機統一於機關黨建工作的實踐之中。機關各級黨組織要把促進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有機統一作為指導原則,體現到機關黨建全過程和事業發展各方面。

在提高認識、強化措施和加強領導中履行職責使命。首先,做到認識到位。各級機關地位特殊、角色重要,機關黨的建設在黨和國家的全局中有著極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新時代機關黨建明確定位履行職責,關系到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關系到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關系到機關黨建示范和導向作用的發揮,不僅是各級機關黨的建設走在前、作表率的現實需要,而且對於形成優良的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都具有重要意義。其次,做到措施到位。各部門黨組(黨委)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遵循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方針,高度重視機關黨建工作,按照新時代機關黨建的職責定位,切實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定期聽取機關黨建工作匯報,及時研究解決重大問題,做好具體指導。破除重經濟、輕黨建,重業務、輕黨務的認識誤區。嚴格按照規定保障機關黨建工作經費,真正把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要求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再者,做到保障到位。建立健全黨組(黨委)總負責、黨組(黨委)書記帶頭抓、分管領導具體抓、機關黨組織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進一步規范各級黨組織的機構設置,強化職能、充實力量,形成精干、統一、高效的機關黨的建設工作體系,保証機關黨建在明確定位中履行職能。

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加強黨的各項建設中履行職責使命。首先,要在實現機關黨建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互促共進中履行職責。抓機關黨的建設要從中心工作發展著眼,抓中心工作要從機關黨的建設入手,促進機關黨的建設與業務工作良性互動。其次,要在加強機關黨的各項建設中履行職責。黨的政治建設要求機關黨員干部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做到對黨絕對忠誠,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思想建設要突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武裝,推動機關黨員干部在理論學習上走在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堅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組織建設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與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強化機關黨員干部日常教育監督管理﹔作風建設要持續深化對機關黨員干部作風的督察,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事業觀、工作觀、政績觀,提高服務基層和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紀律建設要突出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涵養機關良好政治生態﹔制度建設要重視和推動機關黨建制度建設,提升機關黨建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

在加強自身建設、提高隊伍素質中履行職責使命。一要配足機關專職黨務工作人員。按照《條例》有關規定,嚴把黨務干部入口關,注重選拔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干部從事機關黨建工作,對黨建任務重的部門適當增加人員,確保足額滿員。二要配強機關黨組織負責人。按照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的要求,抓好機關“兩委”書記(機關黨委、機關紀委書記)隊伍和機關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一支熟悉業務、善於管理、德才兼備的“兩委”書記隊伍。三要加強專兼職機關黨務干部教育培訓。定期安排機關黨務工作人員特別是機關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輪訓,對新任機關基層黨組織負責人進行任職培訓。四要愛護機關黨務干部。對機關黨務干部既要嚴格要求又要熱情關懷,既壓擔子又教方法,既大力培養又大膽使用,工作業績突出的注重提拔使用。五要推進黨務干部和業務干部的交流。特別要注重推進機關黨務工作人員與行政業務人員之間的雙向交流,把兼職的黨務工作人員開展黨務工作情況作為干部年度考核和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使機關黨務工作崗位成為提高素質、豐富閱歷、施展才華、培養人才的崗位,使黨務工作成為既成就事業又成就人才的工作。

(作者系安徽省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機關黨建研究雜志社特約研究員)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雜志

《機關黨建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