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吳英杰:堅決落實好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 不斷開創新時代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新局面

2020年07月21日10:46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堅決落實好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 不斷開創新時代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新局面

本報拉薩7月20日訊(蔣翠蓮 常川 陳躍軍)20日上午,區黨委書記、區黨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員會主任吳英杰主持召開區黨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員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有關匯報,研究有關事項,安排部署下一階段工作。

區黨委副書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洛桑江村,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齊扎拉,區黨委副書記嚴金海和區黨委常委何文浩、劉江、王衛東、陳永奇出席會議。

在聽取了有關匯報和意見建議后,吳英杰講了話,充分肯定自治區在全面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藏的領導、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藏各項工作中取得的成績,廣大群眾學法、用法態度認識上有了大提高,法治意識進一步增強,各項制度建設趨於完善,全區法治建設在各重大關鍵時期起到了關鍵作用。他指出,成績的取得是習近平總書記“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西藏的成功實踐,彌足珍貴。下一步工作要把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落實好,在工作實踐中總結經驗、查找不足、補齊短板,充滿自信、開拓創新、扎實工作,圍繞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把全面依法治藏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更加扎實推進依法治藏,努力實現各項工作法治化。

吳英杰強調,全區各級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用心學習領會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領會總書記關於“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用法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好發揮法治對改革發展穩定的引領、規范、保障作用”重要要求,確保學出忠誠、學出信念、學出擔當、學出本領、學出責任、學出干勁、學出廉潔﹔要把學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與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結合起來,與貫徹總書記治邊穩藏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汪洋主席在西藏調研的講話精神結合起來,以更加有效的方法全面推進依法治藏新的偉大實踐,為我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西藏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要加強憲法實施。總結好“七五”普法的好經驗、好做法,緊密結合西藏實際科學謀劃“八五”普法,結合當前實際在全社會普遍開展憲法教育,同時要加大對國家安全法、民法典、香港國安法學習宣傳力度,做好對《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條例》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反對分裂、民生保障、公共衛生、應急處置、社會治理、宗教管理、民族團結等領域的地方性法規的政策解釋,引導各族干部群眾以憲法為根本活動准則,尊法、學法、守法、用法。

二要健全完善疫情防控體系。要對照中央意見和自治區工作方案,緊跟疫情發展態勢,針對突出問題,查漏補缺、補齊短板,抓緊啟動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對條例的立法相關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三要加快建設法治政府。要在認真上下功夫,緊緊圍繞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堅持困難麻煩由政府解決,把方便實惠送給群眾,健全完善重大決策制度,加快推進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各項司法改革事項,推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和依法決策,把好事辦好、讓群眾說好。

四要加強法治社會建設。要依法開展反分裂斗爭,完善維護國家安全地方性法規,探索符合西藏實際的社會治理模式和制度體系,牢牢掌握反分裂斗爭主動權﹔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旗幟鮮明消除十四世達賴利用宗教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引導群眾理性對待宗教、過好今生幸福生活﹔要依法治理民族事務,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堅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加強對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研究,讓中華文化始終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靈歸宿和精神家園,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眾心中﹔要依法加強邊境管控,嚴厲打擊非法出入境活動﹔要依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切實守護好世界上最后一方淨土。

五要扎實開展法制宣傳教育。要聚焦基層一線,充分發揮村居“兩委”班子成員、駐村駐寺干部作用,明確具體要求,提出目標任務、具體實施辦法和考核要求,廣泛組織動員廣大黨員干部切實承擔起普法任務,為群眾解疑釋惑﹔要充分發揮自治區人大和各級法學會的職能和作用,利用好援藏優勢,下大功夫編寫一套符合西藏實際、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普法宣講教材,通過各類宣傳媒體、利用多種宣傳手段加大普法力度,引導全民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

六要提高司法公信力。要完善司法管理體制和司法權力運行機制,規范司法行為,完善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的制度,加強對司法活動的監督,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各級執法部門和廣大執法人員要繼承弘揚“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樹牢公仆意識,進一步改進作風、文明執法、熱情服務,用微笑和辛苦贏得各族群眾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七要全面加強黨對依法治藏工作的領導。區黨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員會要管宏觀、謀全局、抓大事,實現集中領導、高效決策、統一部署﹔區黨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員會辦公室要切實加強協調督促,推動工作落實﹔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組織領導,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各級人大要切實發揮好立法職能,推動憲法法律貫徹實施﹔各級政府要切實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決策、依法辦事的能力和水平﹔各級政協要圍繞全面依法治藏建言資政、凝聚共識,為建設法治西藏貢獻力量﹔各級各部門要把全面依法治藏納入年度工作計劃,結合各自工作實際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督查、同落實。

多托、張洪波、索達、朱雅頻、昂旺和區黨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員會委員參加會議。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