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杜家毫:一以貫之推進生態環保工作 以高水平保護促進高質量發展

2020年07月21日09:34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一以貫之推進生態環保工作 以高水平保護促進高質量發展

湖南日報7月20日訊(記者 賀佳 周帙恆)今天下午,省委書記杜家毫在省生態環境廳調研時強調,要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保持定力、一以貫之推進生態環保工作,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完善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中實現高水平保護、以高水平保護促進高質量發展。

省領導張劍飛、陳文浩參加調研。

來到省生態環境廳,杜家毫一行先后考察了生態環境展示大廳、核與輻射監測實驗室和生態環境監控應急指揮中心,並與干部職工座談交流。杜家毫充分肯定近年來全省污染治理和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他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生態環境保護高度重視、扭住不放,習近平總書記更是親自研究部署、身體力行推動。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群眾感受最明顯、獲得感幸福感最強的就是生態環境的改善,綠色發展理念正成為各級領導干部的自覺行動和普遍實踐。當前,我們仍處於爬坡過坎、負重前行的關鍵期,改善環境質量尚未到可以鬆口氣的時候,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認識、政治站位提上去,把高標准、嚴要求立起來,堅持不懈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武裝頭腦,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今年統籌發展和保護面臨的困難更多、挑戰更大。越是壓力疊加,越要咬緊牙關、保持定力,決不為高耗能高污染項目開口子,決不能再走到“先污染、后治理”“邊污染、邊治理”的粗放式發展老路上去。

杜家毫強調,要站位全局謀劃和推進生態環保工作,找准落實“六穩”“六保”要求著力點,在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上主動作為、精准施策。搶抓中央加大“兩新一重”建設力度機遇,聚焦城鄉環保設施穩投資抓項目,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加快推進環保產業與5G、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產業融合,既做大做強環保產業,又倒逼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分流域區域、分行業企業、分污染源精細化管理,深化環保領域“放管服”改革,避免環保“一刀切”。

杜家毫強調,要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上真抓實干、務求實效。緊盯重點時段、區域、行業抓好重污染天氣聯防聯控,持之以恆推進湘江保護治理、洞庭湖水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以及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加強水生生物資源和水域生態環境整體性保護,強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復,切實抓好中央層面交辦的突出環境問題整改,防止各類生態環境風險集聚擴散,以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變化回應群眾關切。要著力深化改革、創新機制,推動責任壓實,強化制度約束,創新監管執法,善用正反激勵,在加快完善現代環境治理體系上探索經驗、走在前列。

杜家毫指出,生態環境部門是業務性很強的政治機關,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向縱深,堅定不移推進正風肅紀,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的生態環保鐵軍。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