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應勇: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努力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2020年07月21日09:26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努力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周呈思)7月20日下午,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六次會議,分析研判當前我省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應勇主持會議並強調,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經濟工作十分重要。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擔當善為,搶機遇、搶要素、搶時間,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努力克服疫情汛情疊加不利影響,實現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王曉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積極應對“大戰”“大考”,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疫后重振、防汛救災三場硬仗,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生產生活秩序加快全面恢復,成效好於預期,交出了合格的“期中卷”。同時,也要保持清醒頭腦,正視我省發展中的突出困難和風險,並著力推動解決。要把湖北發展放到全球全國發展大局中思考和謀劃,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會議強調,疫情對我省經濟的沖擊是突發性、偶然性的,並非周期性、根本性的。要抓機遇、強信心,更大力度對接落實好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把政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努力在疫后重振中走在前列。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搶的狀態、硬的舉措、實的效果,推動政策早落地、早見效、早受益。

會議強調,項目是投資的重要載體、發展的重要依托。要抓投資、穩增長,統籌做好“十三五”規劃收官、“十四五”規劃編制,按照“能開則開、能早則早、能多則多、能快則快”的要求,加快推進建設一批打基礎、補短板、強功能、利長遠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重大產業項目、重大民生項目、重大改革事項。要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加快縣域經濟、塊狀經濟發展,做好穩鏈補鏈強鏈工作,培育優勢產業、完善產業體系,做大做強“光芯屏端網”、生物醫藥等產業集群﹔大力暢通國內國際產業循環,培育壯大一批外貿龍頭企業,千方百計把丟失的市場份額和訂單找回來、補回來,努力恢復提升我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

會議強調,要切實做好“六保”工作,通過保市場主體、穩定就業、擴大消費,拉動經濟發展。要及時幫助企業紓困解難,落實各項援企惠企政策,切實提升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獲得感﹔要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要大力振興文化旅游等消費型產業,帶動周邊產業發展,加快消費回補。要精心謀劃實施災后恢復重建,全力推動農業生產恢復和農民增收,落實好特殊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堅決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防止因疫因災致貧返貧。

會議強調,一個地區能否實現可持續發展、高質量發展,取決於營商環境、發展環境。要圍繞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目標,咬定青山不放鬆,持之以恆抓下去。要常態化開展走訪服務企業活動,落實好“優化營商環境30條”,當好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要大力營造創新創業的人才環境,更好留住人才、吸引人才。要抓正反面典型,發揮示范效應和警示作用。

會議要求,要堅持實事求是,保持戰略定力,強化底線思維,以求真務實作風抓落實。要堅定信心,但決不能脫離實際,提不切實際的目標。要隻爭朝夕,但決不能急功近利,干弄虛作假的蠢事。

省委財經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省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