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強基固壩排查隱患提高防洪排澇能力 以毫不鬆懈的勁頭堅決保証安全度汛

2020年07月21日09:12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強基固壩排查隱患提高防洪排澇能力 以毫不鬆懈的勁頭堅決保証安全度汛

本報訊(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7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錦斌深入合肥市督導檢查防汛救災工作。他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強基固壩,加強隱患排查,全面提高防洪排澇能力,以毫不鬆懈的勁頭堅決保証安全度汛。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陪同。

上午8點多,李錦斌直接趕往十五裡河閘樞紐工程,順著閘口察看工程運行、水位落差等情況,他說,既要立足當前,搶抓天氣晴好的“窗口期”,加大排澇力度,又要著眼長遠,進一步優化環巢湖泵站布局,加快提標擴能改造,不斷完善流域防洪排澇工程體系。聽說長臨河鎮因遭受暴雨多處積水,李錦斌臨時停車,走進街區察看積水點,關切地詢問群眾生活情況,他再三叮囑,要抓緊排出內澇,做好衛生防疫,全力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在巢湖忠廟水文站,水位已接近街面,當地組織人員正在加筑擋水子堤,李錦斌要求針對薄弱環節,加強子堤的寬度、厚度,及時轉移安置群眾,確保險情得到有效控制。隨后,李錦斌踏著浮橋走進水文站觀測室,查看實時水位,了解水文數據,得知巢湖水位已超歷史最高水位,他指出,要加強監測預警、會商研判、科學調度,把預案抓得更細,把准備做得更足,切實做到判斷准確、方案科學、處置得力。沿著大堤來到環巢湖防洪治理工程忠廟段,李錦斌實地了解設計標准、建設質量和防洪能力,他強調,要全面提升環湖防洪標准,抓好重點部位防御,加強全天候巡堤查險,對險工險段等逐一排查、高度戒備,嚴防漫堤漫圩,堅決保証巢湖安瀾、百姓安全。

督導檢查中,李錦斌指出,入汛以來,合肥市認真貫徹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緊急行動、強化措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有力有序推進。要堅持思想上毫不鬆懈,突出外防巢湖汛情、內防城市內澇,進一步樹牢底線思維,做好應急預案,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要緊盯重要堤壩、重要圩口和重要部位,落實落細各項防汛救災措施,做好城市內澇排險,強化領導干部、搶險救援兵力、專業技術力量、施工隊伍“四位一體”工作機制,確保不出現人員傷亡,確保不出現垮壩潰堤,確保重要設施不受沖擊。要聚焦補短板強弱項,結合“十四五”規劃,按照現代化城市建設要求,謀劃開展新一輪“一規四補”水利工程建設,全面提升城市防洪排澇和防災減災能力。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現場調度,廣大黨員干部要沖在一線、打好頭陣,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