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堅持抓當前找差距創品牌 注重謀長遠建機制強基礎 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深層次推進平安吉林建設

2020年07月21日08:4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堅持抓當前找差距創品牌 注重謀長遠建機制強基礎 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深層次推進平安吉林建設

本報7月20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平安吉林建設領導小組召開2020年第一次全體會議,傳達學習《關於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開創平安中國建設新局面的意見》精神,審議相關文件,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平安吉林建設工作。省委書記、平安吉林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巴音朝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平安中國建設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抓當前、找差距、創品牌,注重謀長遠、建機制、強基礎,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深層次推進平安吉林建設。省委副書記、省長、平安吉林建設領導小組組長景俊海出席會議。

巴音朝魯指出,深化平安建設是彰顯“中國之治”政治和制度優勢的必然要求,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現實需要,是實現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平安建設工作,多次對平安中國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的重要思想。全省各級黨委政府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對新時代平安建設工作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總目標,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深層次推進平安吉林建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巴音朝魯強調,要准確把握當前面臨的風險挑戰,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疫情防控常態化和防范應對“疫后綜合症”兩條戰線、網上網下兩個戰場,認真抓好重點任務落實。要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加強網絡輿情監測研判,依法嚴厲打擊各種有害信息,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要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堅持防范在先、發現在早、處置在小,認真排查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和群體動向,密切掌握民生就業等領域出現的苗頭性問題,健全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打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決勝戰,全面沖刺線索清倉、逃犯清零、案件清結、傘網清除、黑財清底、行業清源“六清”目標任務,確保取得完勝。要抓好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健全完善治理體系,創新體制機制,探索具有吉林特色、時代特征的市域社會治理模式。要嚴防公共安全事件反彈,加快推進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依法嚴懲盜搶騙、食藥環、黃賭毒等突出犯罪,防范網絡借貸、第三方支付等新業態風險,突出加強重點人群管理,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高度重視和科學防控公共衛生風險,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巴音朝魯強調,建設平安吉林,既要抓當前、找差距、創品牌,又要謀長遠、建機制、強基礎,加快推進我省社會治理工作現代化步伐。要堅持不懈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機關、進企業、進校園、進鄉村、進社區,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加強和改進社會治理、平安建設領域地方立法,完善執法、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暢通群眾反映訴求的法治渠道,扎實推進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引導群眾養成自覺守法的意識,形成遇事找法的習慣,培育解決問題靠法的能力。要積極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建設,發揮村規民約、居民公約、行業規范、團體章程等作用,讓民俗公約煥發出新的活力。要健全黨組織領導、村(居)委會主導、人民群眾為主體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框架,扎實推進網格化服務管理與綜治中心一體化運作,開展平安縣市、平安鄉鎮、平安社區、平安家庭等多種形式的基層平安創建活動,加大對行業協會和各類社會組織的培育扶持力度,形成平安建設人人參與、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動局面。要強化科技支撐,深入推進“雪亮工程”“智慧政法”等項目建設,加快政務服務平台和城鄉社區公共服務信息平台建設,實現平安建設數據資源一體化,提升風險防控精准度、時效性。

巴音朝魯要求,要加強對平安建設組織領導,確保各項任務措施落地見效。要盡快組建各專項組,建立健全會議制度、聯絡員制度等,分類精准推進平安吉林建設各項重點工作。各成員單位要認真履行職責,主動抓好平安吉林建設各項工作部署,嚴格落實本單位、本系統、本領域各項具體措施,真正做到各負其責、守土盡責、共創平安。各地要加快建立平安建設領導小組,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好平安建設第一責任人責任,經常調度情況,研究解決重大問題。要把平安建設成效納入各地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指標體系,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業績評價的重要依據。要總結推廣好先進經驗,開展好正面宣傳,充分彰顯平安吉林建設的力度和成效,干好平安工作,講好平安故事,營造平安溫度。

平安吉林建設領導小組副組長、成員參加會議。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