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 自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提供審計監督保障

2020年07月21日08:4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 自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提供審計監督保障

本報7月20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省委審計委員會召開第三次全體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關於2019年省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報告》,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審計工作。省委書記、省委審計委員會主任巴音朝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關於審計工作的決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自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提供審計監督保障。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審計委員會副主任景俊海出席會議。

巴音朝魯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審計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當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擴散,外部風險挑戰增多,我省各方面任務十分繁重艱巨。全省審計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扣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聚焦“六穩”“六保”任務落實,圍繞促進財政資金提質增效、打贏“三大攻堅戰”、保障和改善民生、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任務,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提供審計監督保障。必須堅持黨對審計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審計工作的全過程和各環節。必須把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作為審計工作著力點,始終心懷國之大者,確保黨中央各項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必須肩負起維護制度權威、提高制度執行力的重要職責,及時研究經濟社會運行中的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提出改革體制、健全法治、完善制度、強化管理、防范風險的意見建議。必須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審計為民,促進各項惠民富民政策落地生根、發揮實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巴音朝魯強調,要認真落實今年審計工作重點任務,為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發揮積極作用。要把推動重大政策措施落實作為重中之重,對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我省重點工作任務跟進監督、精准監督,聚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及時跟進審計,加強優化營商環境審計,密切關注落實減稅降費、企業紓困等情況,促進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把推動財政資金增效、促進各級政府過“緊日子”作為審計監督的重點,強化預算約束、嚴肅財經法紀,實施對新增財政資金全程跟蹤審計,不斷深化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工作,持續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大對存量資金清理盤活力度,不斷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放大資金效能。要助推打贏“三大攻堅戰”,抓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融合審計,積極推動扶貧審計發現問題整改,加強污染防治項目和資金的審計監督,著力組織實施遼河流域水污染治理項目審計調查,緊盯財政運行、政府債務、金融、國企對外投資等領域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推動化解各類風險隱患。要緊扣省委、省政府確定的民生實事,重點抓好養老保險、社會救助、基本公共衛生等審計項目,著力揭示民生政策落實、任務完成、資金使用、項目建設運營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嚴肅查處民生領域侵害人民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

巴音朝魯要求,審計作為“經濟體檢”,診斷查“病”只是“前半篇”,必須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堅決把審計發現問題整改落實到位。審計機關要加強審計發現問題整改的跟蹤推進,緊盯問題清單,建立整改清單,實行銷號管理,確保問題整改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被審計單位要認真履行整改主體責任,各單位主要負責人要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對重大問題親自管、親自抓,推動知責明責、履責督責、考責問責等各個環節形成閉合鏈條,不折不扣把審計查出的問題逐條整改到位。要堅持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力求實現整改一個問題、促進一片規范的效應,實現審計效益最大化。對整改不力或搞表面整改的,要加大問責力度,依法依規嚴肅查處。

省委審計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省政府秘書長,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