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主席會議成員務虛會在京召開 汪洋主持並講話

2020年07月21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20日,全國政協2020年度主席會議成員務虛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全國政協2020年度主席會議成員務虛會20日在京召開,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政協制度建設的重要論述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圍繞制定全國政協協商工作規則,交流探討政協協商的原則、內容、形式、程序和協商文化建設等問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主席會議成員充分肯定中共十八大以來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建設取得的成績,也指出了當前協商工作制度規則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大家認為,建立健全全國政協協商工作規則,是落實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的要求,是發揮人民政協這一具有中國特色制度安排優勢的要求,是提高專門協商機構協商質量和水平的要求,對於克服協商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彰顯人民政協制度效能具有重要意義。

大家認為,建立健全全國政協協商工作規則,應把牢政治方向,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在實踐中探索完善,逐步強化協商意識、培養協商能力、提高協商實效。要拓展協商內容,圍繞有關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問題開展協商,繼續緊扣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議題,適當增加文化、生態等議題。要根據協商內容明確協商參加范圍,注意發揮好民主黨派、界別的優勢作用,視情邀請界別群眾參與協商,增強包容性。要豐富協商形式,在搞好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專題協商會、雙周協商座談會等協商活動的同時,大力推進網絡議政、遠程協商,積極探索談心談話、委員讀書活動等協商功能。要營造協商氛圍,弘揚團結合作、平等相待、兼容並蓄、求同存異、體諒包容等政協協商文化,少一些照本宣科、多一些暢所欲言,做到協商就要真協商。要完善成果落實機制,豐富成果報送形式,健全成果辦理、反饋制度,確保協商成果落地見效。

務虛會前,汪洋主持召開全國政協第四十次主席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議程草案和日程,決定8月25日至27日在京召開十三屆全國政協第十三次常委會會議,圍繞“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協商議政。會議原則通過全國政協主席會議關於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況的報告。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劉奇葆、董建華、萬鋼、何厚鏵、盧展工、馬飚、陳曉光、梁振英、夏寶龍、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出席會議並發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1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