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繪就國家戰略的四川“施工圖”

——《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定》誕生記

2020年07月20日09:5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繪就國家戰略的四川“施工圖”

7月14日,一場規模空前的合作簽約儀式在重慶舉行。川渝兩地能源主管部門簽訂合作協議,明確將共同推進20個重大能源項目,總投資近9900億元,其中“十四五”期間投資超4000億元,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堅強的能源保障。

之前4天,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審議通過《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定》,對我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出總體謀劃部署。

從會場到市場,從中央到地方,一份份墨跡未干的協議,一個個熱火朝天的項目現場,正將《決定》從紙上的藍圖變成大地上的施工圖,並深刻改寫著成渝地區甚至整個中國的經濟格局。

從某種角度來看,《決定》能如此快速落地為具體行動,彰顯了這份綱領性文件的號召力、凝聚力和執行力。

追根求源,這種力量來源於文件本身所傳遞的思想高度、視野寬度、目標准度和民生熱度。

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隻有黨的主張與人民的意志高度統一,隻有遠大的目標與現實的路徑相聯系,宏大的戰略規劃才有落地生根的可能。

《決定》出台的過程,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踐行“兩個維護”,舉旗定向,進一步明確方向的過程。

《決定》出台的過程,就是進一步強化使命擔當,搶抓歷史機遇,把黨中央的戰略部署轉變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強大動力的過程。

《決定》出台的過程,就是進一步解放思想,匯聚民意,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引導各地、各部門找准融入和服務國家戰略的方位及重點,凝聚強大合力的過程。

一條主線貫穿始終

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主線貫穿統攬全篇,提高政治站位戰略站位

關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兩個時間點值得銘記:

2020年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2020年7月10日,省委以全會的形式專題研究部署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並審議通過《決定》。

兩次會議相隔6個多月,180多個日日夜夜。

——時間的長度,體現為學習的深度。致力於學深學透。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以后,1月6日,省委第一時間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專題傳達學習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

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半年多來,省委書記彭清華先后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專題會議等,深度研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問題,為開好全會作思想動員和理論准備。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全省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發展使命。“總書記講的每一句話、部署的每一項任務都要細化,加快推進落實。”過程中,省委主要領導反復強調。

方向問題始終是決定治蜀興川事業成敗的根本所在。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宏觀背景下,四川的使命是什麼、四川的道路怎麼走?

著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總書記的講話深刻闡明了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意義、總體思路、基本要求和重點任務,為新時代成渝地區高質量發展擘畫了美好藍圖、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次次的學習討論、一次次的深入領會,《決定》的思路、主線和架構清晰。

看主線。省委《決定》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攬全篇,對我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出總體謀劃部署。《決定》的每一部分,無不是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出發,從學習領會貫徹落實來切入。

《決定》第一部分“堅定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系統呈現如何深刻領會重大意義、牢牢把握總體思路、全面貫徹基本要求、系統落實重點任務。

看架構。《決定》的四個部分,都圍繞總書記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一極兩中心兩地”的目標定位和7個方面重點任務來展開,怎麼看、怎麼干,結構清晰順暢、邏輯嚴密自洽。

看細節。起草組明確,凡是總書記提到的重點任務,全都有所體現﹔凡是總書記強調的重點區域和重點領域,都下筆濃墨重彩。

——時間的長度,體現為謀劃的准度。致力於謀細謀實。早在今年3月17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四川重慶黨政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

會議主題鮮明,那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務實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加強與重慶在政策、平台、項目等方面的協同。

今年以來,省委書記彭清華先后前往成都平原經濟區、川南經濟區、川東北經濟區等地調研考察,並召開座談會,每到一地,如何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都是重要內容,把關定向,厘清思路、明確路徑。

省級新區和重大開放平台事關國家系列重大戰略部署落地實施,事關我省區域發展和開放合作戰略全局,事關四川培育競爭新優勢、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意義十分重大。

今年4月,省委書記彭清華專門主持召開省級新區和綜合保稅區建設現場會,進行具體部署。

一個片區一個片區深入研究,一個點位一個點位精心謀劃,對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謀篇布局,不斷走向細化深化。

——時間的長度,體現為行動的速度。致力於立說立行。今年1月,省委召開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推進會,把成德眉資同城化作為實施國家戰略的“先手棋”率先落子,拉開成都向東發展的宏大序幕。

2月,全省首個省級新區——宜賓三江新區正式獲批成立。2個多月后,第二個省級新區——成都東部新區挂牌成立。

急切的步伐背后,是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把能干的事情先干起來。”省委對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態度鮮明。

“《決定》本身是對總書記相關講話精神的學習成果的集中展現,文件起草的過程也是對總書記講話精神的再學習、再部署、再升華。”回顧幾個月的起草過程,起草組成員的認識又有了新提升。

一個定位非常明確

《決定》的基調是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政治宣示和行動綱領

經過反復研究,省委最終確定,《決定》的基調是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政治宣示和行動綱領。

——不能太細。具體的項目要放到國家規劃綱要出台之后的實施細則中去,而《決定》要適當“留白”。

一個細節是,攀西地區一個市縣之間的鐵路項目,當地很想能寫進《決定》,但最終被放棄了。

也有例外,隻要總書記講話中提到的具體項目,一個也不能少!

——不能太遠。更長遠、更全局的規劃要放到“十四五”中去。“不能搶跑,也不能晚跑。”起草組相關負責人說,一些關鍵事項還需要趁此東風,爭取國家更多的支持。

例如,“與重慶共建川渝自由貿易試驗區協同開放示范區”“高標准建設並爭取新設一批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和開放口岸”等布局長遠的內容,《決定》均進行了前瞻部署。

另一大課題是,如何處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個國家戰略和“一干多支”發展戰略這個省級層面的區域戰略之間的關系?

“前者是戰略引領,后者是重要支撐。”關鍵時刻,省委主要領導一錘定音。

具體來看,兩者在戰略目標上高度契合、內在要求上高度統一、發展路徑上高度一致,作為省級層面的區域戰略,“一干多支”發展戰略為國家戰略實施奠定了堅實基礎,創造了有利條件。

一張藍圖縱橫清晰

每一個地區、每一個重點領域,都能准確地從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路徑

《決定》共分四個部分,隻有短短20余頁。

更短,也更清晰,更精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決定》定下基調,是“指南針”,而《決定》繪就的,是四川的“任務書”“施工圖”。

描繪這份“施工圖”,既要充分體現服務國家戰略全局、搶抓重大歷史機遇、奠基四川長遠發展的使命擔當,又要全面審視四川多年奮進前行取得的珍貴經驗,厘清四川在全國區域發展中的歷史方位,深度聚焦、精准發力。

帶著這份智慧與堅定,最終呈現的“施工圖”,是一份定位精准、目標明確的坐標軸:

——橫向來看,突出“重點區域協同發展”,成都極核、區域中心城市、重要節點城市、毗鄰地區四個梯次排列,每個區域都能找到自身的定位與角色。

《決定》旗幟鮮明地強調做強成都極核和主干功能,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總攬,加快天府新區、成都東部新區和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建設,加快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持續提升成都門戶樞紐地位。

同時,通過極核帶動,促進區域中心城市競相發展,其他重要節點城市立足自身定位和比較優勢,找准切入點和突破口,加強與成渝雙核的功能協作﹔把深化川渝毗鄰地區合作作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抓手,支持打造一批合作先行區、示范區和協同區。

“在空間布局上解決重大生產力布局問題,絕不是要平均用力。每個城市都能找到自己融入的位置,重點該干什麼,一目了然。”《決定》起草組成員、省委改革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經濟發展規律決定了城市發展的優先次序和用力的輕重緩急。

——縱向來看,突出“重點領域精准發力率先突破”,交通物流、產業體系、協同創新、生態環保、體制機制、對外開放、公共服務等領域重點任務合力攻堅,目的在於謀求突破性進展、實質性成效。

7個方面的重點任務,著眼於聚焦重點領域如何精准發力率先突破的問題,由何處發力,一目了然。

一個細節是,《決定》把開放與改革單列開來,這一方面是精准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要求,同時也是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內在需要。

“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沒有開放的視野和思維,怎麼可能實現?”上述負責人反問。

一種姿態兼容並包

堅持開門寫決定,集思廣益,每一個人提出的意見都要重視

成都市商業后街,省委第二辦公區10樓一間不起眼的辦公室,是起草組曾經戰斗過的地方,幾個月過去了,門上的紙條已經變黃。

“窗帘一拉,也不知道白天黑夜。”一位起草組成員說。

堅持開門寫決定,兼容並包,聽取多層次、多維度的意見,開放思維貫徹始終,是起草過程的一大亮點。

《決定》的起草工作始終在省委常委會和省委書記彭清華直接領導下進行。過程中,彭清華既“定向”又“把關”、既“點題”又“解題”,親自確定主題主線、框架結構、重點內容,數次逐字逐句反復修改,傾注大量心血。

“為了某一個具體的措辭,甚至具體項目,都直接打電話溝通。”起草組成員回憶,這種情況非常多。“要集思廣益,每一個人的意見都要傾聽、重視。”彭清華強調。

集思廣益,需要增強調研的深度。今年以來,省委堅持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發展使命,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確定20多個重點課題,由省領導領題開展深入調研。

省委各部門、社會力量也參與多層面調研。同時,還舉辦省級領導干部和市廳級主要負責同志讀書班,深度研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問題。

調研形成了豐碩成果。在一位起草組成員的辦公桌上,10多本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匯編資料擺得滿滿當當。

厚厚一沓資料,是系統梳理長三角等區域省(市)的對比研究專題報告,整整有70頁。

集思廣益,需要擴展傾聽的寬度。《決定》初稿形成后,省委常委會會議、專題會議多次研究討論,並按規定范圍征求有關方面意見。

7月1日,省委專門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座談會上,黨外人士提出了加重民營經濟分量,突出市場主體地位等非常好的建議。”起草組成員回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不能光是政府唱獨角戲,他們吸納了該條建議,將“推動建立成渝地區商會聯盟”等具體內容寫進了《決定》。

《決定》在數易其稿中統籌考慮、充分尊重各方意見,把能夠採納的盡量採納,力求精煉務實,具有指導性和操作性。

全會召開期間,與會同志踴躍發言、熱烈討論,積極建言獻策,許多好的意見建議得到了充分吸收採納。

集思廣益,需要提升川渝協同的力度。雙城經濟圈,核心在成渝雙城。“一盤棋”謀劃、一體化推進,是《決定》堅持的重要原則。

早在今年初,川渝兩省市建立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聯合辦公室工作機制,以聯合辦公室主任調度會為牽引,積極加強溝通協調。

半年來,已召開 3次調度會、雙方發展改革委領導互訪10多次,日常保持熱線對接,交往頻繁。

在市州和部門層面,前期與重慶簽署了大量合作協議。起草組詳細統計已簽署的合作協議,細致跟蹤協議是否有前期合作成果,合作是否有實質性內容。

在此基礎上,《決定》逐項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川渝協同推進的重大事項,統籌部署雙方前期商定的合作事項,真正做到了“一盤棋”謀劃、一體化推進。

一個方向正確、指向明確、路線清晰、集思廣益的《決定》﹔一個深思熟慮、上下協同、兩地一心的《決定》﹔一個既接天氣,又接地氣,既聚焦國家大局,又面向四川實際的《決定》,一定能匯聚各方力量,沖破各種困難,加快推動國家戰略在四川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本報記者 梁現瑞 張彧希 李欣憶)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