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共天津市委關於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的決定

(2020年7月10日) 

2020年07月20日08:07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中共天津市委關於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的決定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策部署,推動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往開來、堅定前行,現作如下決定。

一、深刻認識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淵源、發展脈絡、實踐邏輯,是推進思想建黨和理論強黨、永葆黨的先進性的重要舉措,

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之課,是促進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途徑。全市上下要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特殊重要意義,認真學習黨創立以來、新中國成立以來、改革開放以來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文件和重要人物,學習黨領導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革命奮斗史、理論創新史和自身建設史,學習黨的光榮傳統、寶貴經驗和偉大成就,增強歷史思維和辯証思維能力,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我們黨先進的政治屬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純潔的政治品質,進一步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進一步把思想認識行動高度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二、充分汲取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精神力量

(一)堅定理想信念。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就是要進一步增強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切實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定對馬克思主義一以貫之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矢志不渝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定不移的信心,為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堅強思想保証。

(二)胸懷“國之大者”。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就是要自覺講政治,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觀大勢、謀大事、顧大局,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注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時時處處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對標對表,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體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三)樹牢為民宗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就是要牢記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踐行人民至上的理念,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利益。

(四)強化擔當意識。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就是要深刻領會我們黨99年來的偉大歷程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擔當奮斗史,牢牢把握中國共產黨人擔當精神的實質和內涵,向習近平總書記以身許黨許國和“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大擔當看齊,不斷提高擔當作為的能力和自覺,以擔當詮釋忠誠,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三、全力做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

(一)加強組織領導。市委統一領導全市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學習教育工作。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把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結合起來,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認真制定方案,精心組織實施。基層黨組織要細化工作安排,明確具體措施,務求取得實效。各級黨組織書記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親自研究部署推動重點工作,從嚴從實抓好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黨員干部群眾學習教育任務落實。黨委辦公廳(室)和組織、宣傳、黨校、教育等部門以及各級各類學校要各盡其職、密切配合,一體推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

(二)加強學習教育。大力開展以黨員和領導干部、公務員、大中小學學生為重點的分眾化、精准化學習教育,推進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進企業、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農村、進軍營、進頭腦。堅持把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作為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作為黨員干部日常教育培訓特別是理論教育、黨性教育的重要內容,作為公民特別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完善黨校(行政學院)教育培訓課程體系和大中小學思政課程體系,綜合運用課堂講授、專題研討、現場體驗等方式,推動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充分利用學習強國、天津先鋒網、天津黨建網、天津干部在線學習、手機黨報等平台載體,開發微黨課、舉辦網絡培訓班,通過全方位、多樣化的學習教育,推動黨員干部學會歷史思維、培養歷史眼光、增強歷史擔當,引導青少年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樹立正確的歷史觀。

(三)加強宣傳引導。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充分發揮傳統媒體和“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台作用,推出形式豐富多樣、內容通俗易懂的宣傳作品。在主流媒體開辟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專題專欄,用好網絡評論品牌,講好天津的黨史故事、英雄故事,推介開展學習教育的好做法、好經驗、好典型。深入挖掘天津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相關資源,充分利用革命歷史類設施遺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紅色教育載體,推出學習教育專題路線,打造學習教育天津品牌。成立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主題宣講團,深入開展宣講活動。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要節點,做好重大主題出版,推出系列主題文化文藝活動。加強對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研究闡釋,發揮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作用,推出一批有深度的研究成果。

(四)加強督查指導。充分運用走訪調研、明察暗訪、聽取匯報、隨機抽查等多種方式,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特別是基層單位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情況進行督促檢查指導,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把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作為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確保學習教育各項任務落地落細落實。

全市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以史為鏡、以史鑒今,不忘初心、勇擔使命,為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