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奇:時刻繃緊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這根弦 堅決奪取防汛抗洪搶險救災斗爭全面勝利

2020年07月20日09:15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時刻繃緊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這根弦 堅決奪取我省防汛抗洪搶險救災斗爭全面勝利

本報訊 (記者劉勇)7月19日,省委書記劉奇來到省防指召開全省防汛工作調度會。他強調,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從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的政治高度,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時刻繃緊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這根弦,進一步強化措施、壓實責任,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堅決奪取我省防汛抗洪搶險救災斗爭全面勝利。

趙力平、吳亞非、胡強、徐雲飛參加調度會。

劉奇聽取了天氣、水情形勢分析和全省防汛工作情況匯報,視頻連線了彭澤、修水、新建等縣區防指,了解一線防汛救災工作。劉奇指出,根據氣象部門預報,近日贛北局部仍有降雨,局地伴有強雷電、短時強降水和8級以上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要科學研判雨情水情汛情,根據不同地域、防汛不同階段的特點積極應對、精准施策。濱湖臨江縣區,要加強技術指導和物資保障,採取鋪設防浪布、擋浪靶子等措施,強化圩堤防風擋浪。山區縣要嚴防山洪、泥石流等地質災害,提前做好緊急避險、轉移群眾工作,確保人民群眾和一線防汛救災人員生命安全。

劉奇對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提出要求,他強調,當前,全省防汛抗洪斗爭進入相持膠著階段,形勢依然嚴峻。要充分認清形勢,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鬆勁心態,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集中精力、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把責任落到防汛救災全過程、各層級,確保到崗到人,確保各項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現場督查,主動擔當作為、帶頭攻堅克難,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一鼓作氣堅決打贏防汛抗洪搶險救災攻堅戰。

劉奇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及時掌握雨情汛情變化,進一步加強預報預警、巡堤查險、搶險救援、服務保障,堅持應急值守備戰,嚴格落實巡堤查險責任制,果斷疏散轉移危險區域群眾,及時補充搶險救援裝備物資,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全力以赴抓好搶險救災各項工作落實。每到關鍵之時,人民子弟兵都沖鋒在前、奮戰在先,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要統籌安排好走訪慰問活動,切實做好后勤保障,確保官兵全身心投入搶險救災,書寫軍政軍民團結奮斗的新篇章。

劉奇強調,決戰決勝防汛救災,比拼的是意志,考驗的是作風。要強化斗爭精神,大力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作風,保持定力、增強耐力。要強化科學調度,精心組織、合理調配救援力量救援物資,科學高效、有力有序開展搶險救援工作,合理排班、勞逸結合,讓一線人員始終保持昂揚斗志和旺盛精力。要強化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群眾共同守護家園,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劉奇強調,這次洪澇災害,給廣大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造成了重大損失,災后恢復重建刻不容緩。要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及時搶修水電、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統籌做好倒塌房屋重建工作,推進農業生產恢復,抓緊做好晚稻補種工作,保障糧食安全。要切實維護社會穩定,認真做好受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千方百計解決群眾的困難和問題,防止因災致貧返貧,嚴防次生災害、安全事故。要積極爭取中央支持,推進圩堤除險加固和改造升級,夯實防洪工程體系的基礎,提升防災減災能力。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