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推進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

邢善萍:把握時代要求 恪守責任擔當

2020年07月20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愛國主義歷來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一面旗幟,在團結和凝聚中華兒女應對風雲變幻的風險挑戰中顯示出強大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愛國主義教育,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新時代歷史方位,就大力弘揚偉大愛國主義精神,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系統闡釋了新時代愛國主義的重大意義、基本內涵、目標任務,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去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舉國上下眾志成城,海內外同胞同舟共濟,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廣為弘揚,迸發出萬眾一心、共度時艱的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充分展現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可以說,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歷程正是對新時代愛國主義精神最鮮活、最有說服力的注腳,更加堅定了全國人民排除一切艱難險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立足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和決心。

《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論述,系統總結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愛國主義教育成功實踐經驗,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對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作出頂層設計,指明方向路徑,強化機制保障,是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行動綱領和實踐指南,進一步堅定了“四個自信”,凸顯了“中國之治”的鮮明特色。貫徹落實好《綱要》,對於振奮民族精神、凝聚奮進力量,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我們將提高政治站位,牢記使命任務,以貫徹落實《綱要》為契機,講好新時代愛國主義的“福建故事”,為堅持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奮力推進新時代新福建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保証、文化支撐和精神力量。

一、深刻把握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這個本質要求,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始終

愛國主義具有鮮明的意識形態屬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祖國的命運和黨的命運、社會主義的命運是密不可分的。隻有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愛國主義才是鮮活的、真實的,這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精神最重要的體現。”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就是要緊緊圍繞“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深刻把握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這個本質要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引導人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17年半,創造了一系列具有戰略性前瞻性的創新理念和生動實踐,是愛國主義教育的獨特資源和寶貴教材。福建省要充分發揮優勢,大力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以堅定的理想信念,持續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落地生根,筑牢精神之基,不斷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要把《擺脫貧困》和《習近平在廈門》《習近平在寧德》《習近平在福州》等採訪實錄作為生動教材,加強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福建工作期間的探索實踐、創新理念的理論研究和宣傳。當前要聚焦全面決勝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深入學習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的人民情懷,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將愛國情、強國志轉化為主動投身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實際行動,確保高質量全面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要推動建立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巡聽旁聽機制,辦好《中國正在說》大型電視公開課,廣泛組織開展“學習故事”主題宣講等活動,持續興起“大學習”熱潮。要充分發揮福建紅色聖地的資源優勢,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革命老區和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論述,加強革命傳統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實施紅色文化保護、傳承和弘揚工程,大力弘揚古田會議精神,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規劃建設,著力創作推出《鬆毛嶺保衛戰》《絕密使命》《紅色搖籃》等紅色文藝精品,進一步打響福建紅色文化品牌,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愛國報國的實際行動。

二、牢牢聚焦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這個著力點,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

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就是要聚焦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這個著力點,引導人們不斷增強“五個認同”,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旗幟鮮明地反對分裂國家和破壞民族團結的圖謀和言行,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斗。

福建地處東南沿海,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人文資源,賦予福建服務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重要職責使命。福建與台灣隔海相望,80%以上台灣同胞的祖籍在福建﹔福建是全國第二大僑鄉,現有海外閩籍華僑華人1580多萬,分布於188個國家和地區。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要求福建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這為福建發展帶來難得機遇,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承擔起中央賦予福建的重大特殊政治使命、政治責任。要深入實施親情鄉情延續工程和兩岸重大交流合作項目,用好海峽論壇、國學論壇、文博會、圖交會等交流品牌,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的情感認同與精神維系。要深化兩岸民間基層交流,舉辦“兩馬同春鬧元宵”、鄭成功收復台灣紀念大會、閩台對渡文化節、湄洲媽祖文化旅游節等兩岸鄉親民俗文化交流活動,積極增進兩岸人員正常往來。要積極拓展閩台港澳青年交流合作,辦好海峽青年論壇、海峽青年節、閩港澳大學生夏令營等活動,支持台灣各類人才來閩實習就業創業,擴大對台招生規模,不斷增強港澳台青少年的民族向心力和國家認同感。要加快推進閩台民生工程合作,在實現金門同胞“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的基礎上,繼續推進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深化兩岸行業標准共通,加快“閩台合作窗口”平潭綜合實驗區的開放開發,努力將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要發揮閩籍僑胞融通中外的優勢,實施中餐繁榮計劃,建成閩僑文化中心、海外文化驛站等重要陣地,大力弘揚愛國愛鄉傳統,合力繪就中華民族“同心圓”。

三、突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個鮮明主題,大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綱要》強調要堅持把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作為鮮明主題。實現偉大夢想歸根到底要靠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是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就要求我們緊緊圍繞主題,堅持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大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使之成為深懷愛國情、踐行報國志、擔當歷史使命、創造歷史偉業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福建自古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是我國最早實行改革開放的省份之一,改革開放以來形成了“數字福建”“生態省建設”“閩寧協作扶貧開發”“晉江經驗”“精神文明創建”“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等系列開創性實踐成果。要充分利用這些成果,引導人們自覺增強改革創新意識、增強開放意識,使改革創新成為新時代愛國主義鮮明價值導向,為新時代新福建建設提供強大精神支撐。要結合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融入社會日常生活和社會治理實踐,轉化為人們普遍的道德追求。要以青少年為重點,著力抓好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廣泛開展“我與祖國共奮進”“學習新思想,做好接班人”“新時代新青年新作為”“紅色基因代代傳”“重走革命舊址、探訪前輩心聲”等愛國主義主題教育活動,依托福建易班網等思政工作品牌,實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上網工程”,營造有利於青少年成長的良好社會氛圍和環境。要堅持以先進典型為示范,大力宣傳民族英雄鄭成功、林則徐、愛國僑領陳嘉庚等愛國先賢,大力宣傳林巧稚、谷文昌、陳景潤、廖俊波、呂榕麟、黃志麗、陳清洲、楊春等“時代楷模”“最美奮斗者”,做亮“最美人物”推選活動品牌,舉辦“奮斗的我,最美的國”新時代先進人物進機關、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校園、進軍營、進網絡活動, 用愛黨愛國的信念之美、恪盡職守的敬業之美、追求卓越的拼搏之美、奉獻社會的心靈之美,展示當代八閩兒女的良好精神風貌和崇高道德追求,引導人們崇尚英雄、學習英雄,爭當新時代的奮斗者和追夢人。

(作者為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11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