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應勇:筑牢政治防線物理防線工作防線 以對人民極端負責態度全力防汛抗洪搶險救災

2020年07月19日10:02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筑牢政治防線物理防線工作防線 以對人民極端負責態度全力防汛抗洪搶險救災

  7月18日上午,湖北省委書記、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應勇主持召開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分析研判我省防汛形勢,部署全力做好防汛救災、災后恢復重建等工作。應勇強調,當前,我省防汛救災工作正處於關鍵時期、吃勁階段、膠著狀態,全省上下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認識做好今年防汛救災工作的重大意義,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筑牢政治防線、物理防線、工作防線,不麻痺、不厭戰、不僥幸、不鬆勁,精心組織、科學調度,嚴陣以待、嚴防死守,全力防汛抗洪搶險救災,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盡最大努力減少災害損失。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王曉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在聽取省防辦、省水利廳、省氣象局、省農業農村廳關於防汛救災工作匯報后,與會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人一起分析當前防汛形勢,研究完善防汛搶險措施。應勇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這次又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進行專題研究部署,為我們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來,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防汛救災作為當前最重要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對人民極端負責的態度,統籌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搶險救災與恢復生產、防汛與防疫,確保既能徹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衛戰、經濟發展戰,又能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應勇強調,今年我省梅雨期長、雨量大、汛情猛、洪澇重、險情多,多地受災嚴重。當前仍未出梅,長江2號洪水已經形成,長江及其主要支流、湖泊保持高水位運行,防汛形勢依然嚴峻。要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針對新一輪降雨,重點對“一江三河三湖”等江河湖庫應急防御措施再審視、再檢查、再調度。要加強氣象預測預警、會商研判和科學調度,加強重點部位、重點工程查險排險,強化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統籌協調,優化涵閘聯調,提前預排騰庫,做好力量、物資、設備等各項准備。各級黨委政府要全面落實主體責任,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現場督查,堅決守住不潰壩、不決堤的底線,對落實不力、失職瀆職的嚴肅追責。

  應勇強調,確保大江大河大湖大庫安全度汛是底線,但決不能把底線當標准。要採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最大限度減少內澇內漬,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要精心謀劃災后重建,加快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要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脫貧攻堅工作,防止疫情反彈,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治荊楚必先治水,水利建設是湖北重要的基礎設施建設,是關系長遠發展的重要工作。”應勇指出,近年來,我省興水利、建設施,在這次防汛救災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仍存在不少薄弱環節。要堅持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下決心加快實施一批骨干性、基礎性的重大水利工程補短板項目,切實造福百姓和子孫后代。要加快推進鄂北水資源配置工程二期、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等建設,科學規劃建設大湖大庫排江通道和涵閘泵站,建立現代化城市內澇防治體系。

  王曉東說,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深刻認識做好今年防汛救災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充分把握我省省情、雨情的特殊性,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抓實抓細抓牢防汛救災各項措施。要統籌疫情防控、防汛救災、災后重建,統籌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抓好監測預警、查險排險、應急准備、工程調度、搶險救災等關鍵環節,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確保重要堤防和設施安全。要抓緊謀劃災后重建,做好受災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加快農作物搶種、補種、改種,防止因災致貧返貧,加快謀劃實施一批打基礎、補短板、強功能、利長遠的水利工程項目,全面提升水旱災害防御能力。(記者李保林、周呈思)

  省領導黃楚平、王賀勝、馬濤、曹廣晶、萬勇,武警湖北省總隊政委李宋德參加會議。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