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吳政隆:進一步抓緊抓實抓細各項措施 堅決奪取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全面勝利

2020年07月19日09:4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進一步抓緊抓實抓細各項措施 堅決奪取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全面勝利

   受長江高水位、本地降雨和上游來水影響,水陽江、石臼湖水位呈上漲趨勢,高水位已經維持較長時間,7月17日22時起,南京啟動水陽江、石臼湖區域防汛Ⅰ級應急響應。隨著主要江河湖水位全線超警,18日10時起,南京啟動全市防汛Ⅰ級應急響應。18日,江蘇省長吳政隆深入南京市水陽江、石臼湖地區,檢查指導工作並看望慰問一線防汛人員。他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以及關於防汛救災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持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進一步抓緊抓實抓細各項措施,迎難而上、眾志成城、頑強奮斗,堅決奪取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全面勝利。

  石臼湖是長江下游青弋江、水陽江流域的調蓄性湖泊,受水陽江來水和長江高潮位頂托共同影響,水位已超警13天、超保4天。在石臼湖勝利圩,吳政隆仔細察看水位水情和前期應急搶險處置后的滲水點現狀,翻閱巡查日志、詢問值班值守情況,對連續奮戰在一線的干部群眾表示慰問,叮囑有關負責同志組織好支援保障和力量輪換,更加關心愛護堅守一線人員,讓同志們始終保持旺盛戰斗力。他指出,目前,堤防經受長時間高水位浸泡,出險風險高,必須高度重視、高度警覺,巡堤查險工作要細而又細、實而又實,近期出險段、歷史潰口段、堤身薄弱段等要派人24小時駐守巡查,搶險隊伍、裝備、物資物料要再檢查、再加強,一旦發現險情,要搶早搶小、迅速處置,堅決不能讓險情擴大,確保萬無一失。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避免疫情反彈。

  水陽江水位已連續超警16天、超保12天,近期仍有強降水,預計水位還將上漲。 吳政隆來到水陽江永豐圩、高宣圩檢查堤防加固、排澇等,聽取水陽江防汛情況匯報,詳細詢問撤離群眾安置情況等。他強調,現在水陽江防汛工作到了最緊要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堅持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相結合,嚴密監測雨情水情汛情變化,各項責任和措施要再壓緊再壓實,提前預置的搶險救援力量要時刻保持戰備狀態,繼續抓好24小時全覆蓋拉網式巡查和值班值守等工作,全力以赴、嚴防死守,確保各類險情早發現、早處置。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時做好群眾避險轉移工作,精確到每一戶、每一人,通知、引導、轉移、安置等每一個環節都要落實責任,確保群眾第一時間轉移、妥善安置到位。要著眼長遠、標本兼治,加快水利工程建設,進一步抓薄弱、補短板、強功能,全面提高災害防御能力,全力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副省長趙世勇,南京市市長韓立明,省政府秘書長陳建剛參加檢查。(記者 黃 偉)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