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奮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2020年07月19日09: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奮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7月18日下午,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財經委員會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聽取上半年我省經濟運行、擴大內需、基礎研究和成果轉化等情況匯報,全面分析當前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省委副書記趙一德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精准施策,圍繞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顯著成就。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堅定信心決心,緊抓機遇,乘勢而上,奮力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以實際行動和成效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會議強調,要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奮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體要求,持續用力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要舉一反三,進行更有長遠性的深入思考謀劃,完善戰略布局,做到化危為機,全力以赴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力奪取“雙勝利”。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有效提升現代服務業水平,扎實推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物流鏈,大力發展主導產業、特色產業和產業龍頭企業、科技領軍企業,全面提升數字經濟發展水平,著力強化戰略物資儲備。要完善城市化戰略,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統籌發展,深化國土空間規劃,優化城鄉建設布局,不斷提升中心城市、縣城、特色小鎮、美麗鄉村建設水平。要調整優化科技投入和產出結構,加快科技創新和轉型升級力度,扎實推進創新型河北建設,為去產能、調結構、促轉型提供有力科技支撐。要著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切實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治理,全面提升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要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認真做好防汛救災減災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狠抓工作落實,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取得實效,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會議強調,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省各級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經濟運行呈恢復性增長勢頭,上半年全省主要指標逐月回升,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增長,實現時間任務“雙過半”,產業結構和經濟質量明顯提升。成績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不斷鞏固和拓展。各級各部門要緊緊抓住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以河北之穩拱衛首都安全,以河北之進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要堅持聚焦重點發力,持續攻堅突破。一要突出抓好“六穩”“六保”工作,扎實開展“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加強重點項目建設,充分釋放消費潛力,認真落實減稅降費等政策,及時幫助企業解決突出問題,切實穩住經濟基本盤。二要突出抓好“三件大事”,全面落實“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舉全省之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北京冬奧會籌辦,確保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順利實施。三要突出抓好三大攻堅戰,認真做好脫貧攻堅普查工作,鞏固拓展產業、就業、科技和易地搬遷扶貧成果,強化保障,嚴防返貧。堅持依法、科學、精准治污,深入開展6個重點領域清理規范和“6+1”聯動監督,及時消除各種隱患,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四要突出抓好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堅決完成去產能任務,大力發展12個省級主導產業和107個縣域特色產業,積極推進開發區改革創新,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物流鏈、價值鏈穩定性和競爭力。五要突出抓好保障改善民生,深入實施20項民心工程,扎實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提升教育、醫療、社保、養老等公共服務水平,完善特殊困難群體關愛救助服務體系,統籌做好信訪維穩、安全生產、防汛救災等工作,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加強基礎研究和成果轉化。要著力加大基礎研究力度,強化基礎學科教育和人才培養,圍繞打造雄安新區全球創新高地,積極爭取布局建設一批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打造一批基礎研究創新基地,不斷提高原始創新能力。要著力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完善多元化投入機制,充分調動企業、科研組織的創新積極性,在生物技術、醫療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攻克一批“卡脖子”“殺手锏”技術。要著力加大成果轉化力度,深化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建好用好科技成果展示中心、產業技術研究院、產業技術創新技術聯盟,充分發揮高新區、開發區、自貿區等平台作用,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切實提升產出效率。要著力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大力培養引進高端人才,不斷完善人才評價制度,建立健全人才激勵政策,為推進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提供智力支撐。(記者四建磊)

省領導袁桐利、高志立、夏延軍、時清霜、葛海蛟參加會議。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