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應勇: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 加快推動疫后重振和災后重建

2020年07月18日13:32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 加快推動疫后重振和災后重建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周呈思)7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主持召開省防控指揮部會議,進一步部署統籌常態化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加快推動疫后重振和災后重建。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健全完善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的體制機制,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窟窿和漏洞。要堅持防疫防汛兩手抓,在防疫中統籌防汛,在防汛中不忘防疫,確保災后無疫。要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擔當善為,加快推動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深化、實化、拓展化,堅決打贏疫后重振民生保衛戰和經濟發展戰。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曉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在聽取省防控指揮部、相關部門情況匯報后,省領導與大家進行了交流討論。應勇強調,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鬆。雖然我省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進一步鞏固拓展,但外部環境嚴峻復雜,必須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在思想上更加重視、在工作上加大力度,將常態化防控貫穿於各項工作的全過程各環節,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同步檢查、同步考核,毫不鬆懈、慎終如始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抓實抓細抓落地。

應勇強調,要加強分析研判,因時因勢調整常態化疫情防控著力點,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完善細化重點地區、重點場所、重點人群的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措施,加強冷鏈企業及商品監測檢測。守住小區重要防線,強化醫院發熱門診“哨卡”作用,不斷提升醫院預警觸發機制的靈敏度。升級完善並賦予湖北健康碼更多功能,確保人員安全有序流動。

“防汛搶險救災工作做到哪裡,災后防疫工作就要跟到哪裡。”應勇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災前重預防、災中重救護、災后重防疫,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壓實責任,圍繞“防什麼、誰來防、怎麼防”強化各項衛生防疫措施,嚴防傳染病流行。要做好安置點衛生清理、環境消殺等工作,保障飲用水安全、食品安全、公共場所安全。

應勇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各方面大力支持下,經過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團結奮斗,我省生產生活秩序加快全面恢復,主要經濟指標明顯回升。同時也要看到,推動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必須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要切實增強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緊迫感危機感,搶時間、搶機遇、搶要素,加快推動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早落地、早見效、早受益,加快謀劃實施一批打基礎、補短板、強功能、利長遠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民生項目、產業項目,向內挖潛、真抓實干,切實把政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在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大力度推進文化旅游業復蘇,提振消費信心。要咬定青山不放鬆,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從理念、體制、機制、作風各方面協同發力,使我省的營商環境好起來、優起來。

王曉東說,要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完善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的體制機制,加快疾控體系改革、補齊公共衛生短板。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疫后重振、防汛救災,慎終如始防止疫情反彈,將疫后重振、災后重建、災后防疫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要以項目為抓手,加快中央支持湖北發展一攬子政策落地落實,推動實施一批打基礎、補短板、強功能、利長遠的重大項目。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紓困解難,提振企業信心、市場信心和社會信心,激發市場活力,加快疫后重振步伐。

省領導黃楚平、王艷玲、王賀勝、王立山、王忠林、曹廣晶、萬勇、趙海山、楊雲彥、肖菊華出席會議。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