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奇:大力傳承和弘揚九八抗洪精神 堅決守護好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2020年07月18日11:04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大力傳承和弘揚九八抗洪精神 堅決守護好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本報南昌訊 (記者劉勇)7月17日,省委書記劉奇來到南昌縣檢查指導防汛抗洪工作。他強調,長江來水增多、鄱陽湖持續高水位運行,堤壩久泡險多,防汛抗洪斗爭進入相持膠著階段,需要付出較長時間的艱苦努力。這個階段,比拼的是意志耐力,決勝的是亮劍勇氣。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傳承和弘揚九八抗洪精神,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怕困難、頑強拼搏,堅韌不拔、敢於勝利,堅決守護好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省領導趙力平、吳曉軍一同檢查指導。

南新聯圩地處贛江下游尾閭,保護耕地10.26萬畝,保護人口6.6萬人。圩堤大口湖段是重點防護險段,歷史上多次在防汛期間出現大面積泡泉群。劉奇來到隱患點,察看防范處置情況,要求提高警惕、毫不鬆懈,嚴加防范、嚴防死守。他強調,險工險段是防汛抗洪的重中之重,要加大巡查頻率,強化排險除險力量,確保一旦有險情能早發現、早處置。一線干部、當地群眾最了解險工險段情況,要深入踐行群眾路線,充分調動老支書、老黨員、老水利、老把式的積極性主動性,廣泛動員群眾、發動群眾、依靠群眾,打一場防汛抗洪的人民戰爭。

烈日之下,73軍某部一隊戰士行進到這段堤壩巡堤排險,軍容整齊、虎虎生威。劉奇走上前去,向可愛可敬的子弟兵表示慰問和感謝。他說,1998年,面對滔天洪水,人民軍隊和子弟兵用赤誠與熱血構筑起了守衛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堅固堤防,生動詮釋了九八抗洪精神的深刻內涵。這次江西又一次遭遇歷史性洪水,你們響應習主席號令,以對革命老區的深情大愛,馳援江西、奮戰一線,成為抗洪斗爭中的定海神針、中流砥柱。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我們要向解放軍學習,向人民子弟兵學習,大力傳承和弘揚九八抗洪精神,奮力譜寫軍政軍民同心協力抗洪水、眾志成城守家園的新篇章。

蔣巷聯圩臨鄱陽湖段長達35公裡。登上大堤,但見臨湖一側堤腳鋪設了連綿的防浪布,劉奇給予肯定。他說,要根據雨情、水情變化和堤壩特點,對症下藥、精准施策、突出重點,不斷提升防汛抗洪的科學性、針對性、有效性。劉奇向正在巡堤排險的子弟兵、防汛人員致以慰問,要求強化后勤保障,做好防暑降溫、防蚊防蛇等工作,防范雷電襲擊。劉奇仔細檢查了值守巡查排險等各項制度落實情況,察看了防汛物資補充儲備情況。他強調,現在堤防建設更加鞏固,防汛物質條件得到了極大提升,但抗洪精神一刻也不能丟。當前,長江來水增加,鄱陽湖退水放緩,給防汛抗洪工作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形勢更加嚴峻和困難。越是艱難時刻,越是危急關頭,我們越要大力弘揚一代代抗洪人傳承下來的拼搏精神,以萬眾一心之志,頑強拼搏之力,堅韌不拔之氣,堅決打好打贏這場攻堅戰。

劉奇強調,兩次一級響應,戰大疫、防大汛,是對黨員干部作風和能力的考驗,更是磨礪。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廣大黨員干部要戰一線、勇擔當,在抗擊歷史性洪水這樣的重大斗爭中砥礪忠誠品質、為民情懷,在迎難而上、攻堅克難中錘煉作風、砥礪意志、增強本領。各級黨委要注重在防汛抗洪斗爭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把完成急難險重任務的實際表現作為評價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重要依據,不斷提升干部隊伍的凝聚力、戰斗力。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