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樓陽生:堅持“嚴”的主基調 筑牢不能腐的制度堤壩

2020年07月18日10:14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堅持“嚴”的主基調 筑牢不能腐的制度堤壩

本報訊(記者楊文 閆書敏)7月17日,省委召開推進不能腐制度建設部署會,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大要求,落實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省委工作會議和省紀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更加有力地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反腐防腐,進一步形成控新、治舊、抓早、鏟土的標本兼治工作格局,進一步提升治晉興晉強晉能力和水平,為實現政治生態持久風清氣正、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提供堅強保障。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擁軍主持會議並宣讀《推進不能腐制度建設和深化改革的任務分工方案》。省委常委、秘書長廉毅敏出席會議。

樓陽生在講話中指出,堅決貫徹落實一體推進“三不”重要方略,精准有效抓好不能腐制度建設,是我省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任務,是實現政治生態持久風清氣正的內在要求,是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重要保障。省委對此高度重視,安排省紀委監委機關會同有關部門,從剖析典型案件入手,聚焦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結合日常工作暴露、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進行了深入調研,明確了15個方面37項制度建設和17項改革任務。要站在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從腐敗發生機理入手,以加強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破題,推動形成不斷完備的制度體系、嚴格有效的監督體系,牽引“三不”統籌聯動、同向發力,增強管黨治黨總體效果。

樓陽生強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蘊含了他律和自律、懲處和教育、法治和德治的辯証統一。“不敢”是前提,要加大懲治力度,形成震懾﹔“不能”是關鍵,要織密扎牢制度籠子,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不想”是根本,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用信仰鍛造隊伍。推進不能腐制度建設,要堅持制度創新和深化改革相結合,貫穿目標、問題、結果三個導向,體現可操作、能落實、真管用三個原則,在積極探索不能腐監督制約機制上提供“山西實踐”、交出“山西答卷”。一要圍繞“腐不了”這個目標要求,架構制度。堅持檢視制度無死角、無盲區,全方位把脈問診,找出短板弱項,補齊制度漏洞,堵“暗門”、關“天窗”,推動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制度體系,促進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要堅持執行制度無例外,加強對制度執行過程、運轉狀態、作用效果的監督檢查,切實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沒有特權。二要圍繞“難以腐”這個基本要求,加強監督。要合理分解權力、科學配置權力,建立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要突出重點對象、重點領域、重點環節,緊盯管人、管事、管錢、管物、管項目、管審批等廉政風險比較高的崗位,確保廉政風險隱患可控。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要強化權力運行公開,防止“暗箱操作”。要堅持和完善監督體系,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攥指成拳,增強監督的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三要圍繞“腐必究”這個紀律要求,挺紀在先。對違規違紀違法行為要早發現、早處置,防止小事變大、大事拖炸。要充分運用“四種形態”,通過有效化解存量、堅決遏制增量,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樓陽生強調,我們推進不能腐制度建設,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根本目的是要促進權力依法、公正、有效、正確行使,而不是要捆住干事創業的手腳。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偉大事業,需要一支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的宏大干部隊伍。要牢固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嚴格把好政治關、廉潔關、能力素質關,及時把那些願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發現出來、任用起來。要精准容錯糾錯,建立健全干部擔當作為激勵和保護機制,切實做到為勇於負責的干部負責、為勇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抓敢管的干部撐腰。在制度建設中,既要列出負面清單,明確什麼事情不能做,又要列出正面清單,明確什麼事情必須做、怎麼做,細化規范權責獎懲,推動形成“親”“清”政商關系、“簡”“減”同志關系、“嚴”“嚴”組織關系,讓“兩袖清風、事業有成”成為廣大干部的自覺追求。

樓陽生要求,抓好不能腐制度建設意義重大、責任重大,要在省委堅強領導下有力有序有效實施。各級黨委(黨組)“一把手”要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躬身入局、親力親為,當好制度建設和深化改革的“施工隊長”。要在制度真管用上下功夫,出真招、實招、硬招,確保條條可操作、件件能落地。要發揮好“頭雁效應”,以上率下,帶動班子以及整個系統把制度不折不扣落到實處。省紀委監委機關要牽頭抓總、協調推進,加強指導審查把關,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持續淨化山西政治生態中把制度籠子織密扎牢,更好以第一責任領導和保障第一要務,在蹚出一條新路來的偉大實踐中交上優秀歷史答卷。

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