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習近平同志能夠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

——習近平在福建(十四)

2020年07月17日08:4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近平同志能夠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

採訪對象:隋繩武,1941年8月生,山東壽光人。1959年入伍,1960年入黨。曾任炮3師政委、陸軍第31集團軍政治部主任、南京軍區政治部副主任、福建省軍區政委、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副政委。第九屆、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2004年退出領導崗位。

採 訪 組:邱 然 陳 思 黃 珊

採訪日期:2019年9月5日

採訪地點:北京市隋繩武家中

 

採訪組:隋繩武同志,您好!您在福建任第31集團軍領導期間,與習近平同志有很多交往。請您講講你們最初是如何認識的?

隋繩武:我和習近平同志初次見面之前,就對他有所耳聞。上世紀80年代初期,我在炮3師當政委時,我們師保衛科老科長黃士杰是河北正定人,與老家聯系很多,對正定的情況非常了解。黃士杰經常跟我嘮叨:“我們正定縣有一位年輕的縣委書記叫習近平,年輕有為,干得不錯!”我當時雖然沒見過習近平同志,但他的名字已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1985年6月,習近平同志到廈門任副市長。這一年的八一建軍節,分管雙擁工作的習近平同志帶領廈門市政府有關部門一起到31集團軍進行慰問,當時我任軍政治部主任。這樣,我就和習近平同志見面了。他當時留給我的印象是年輕老成、誠懇穩重,有著遠遠超越他年齡的大氣。

那天,我們就雙擁工作中大家關心的事情進行了簡要交談。我說:“習副市長,我可是老早就聽說過你的名字啦。你到廈門來任職,我表示熱烈歡迎。”我們彼此寒暄幾句,就進入了主題。習近平同志簡單介紹了一下自己,他說:“按照市政府的分工,我分管雙擁工作,還有宣傳文化、發展規劃、農業等。”我說:“習副市長,你的分工擔子都很重啊。請你對我們多幫助指導,在雙擁工作方面,我們以后一起努力搞好。”

廈門市與當地駐軍從1981年開始就建立了軍政聯席會議制度。這個會議是廈門軍民共建的最高領導協調機構,工作以研究、決定和指導軍民共建為主,是密切關系、加深了解、促進軍政軍民團結一個很好的途徑,可以說是廈門特區建設的一大特點和一大創舉,每年不定期舉行。習近平同志是市雙擁領導小組組長,1986年、1987年的聯席會議他都參加了。1986年那次會上,習近平同志代表地方政府講話,對31集團軍提出的需要解決辦理的若干事項作了歸納,並都寫在會議紀要上。后來這些事情都一項一項落實了,還辦了其他一些實事。

習近平同志對雙擁工作非常重視,給部隊留下的印象非常好。他雖然年輕,但工作經驗相當豐富,處理問題果斷、細致,統攬全局的能力很強,真抓實干、勤勉務實,很關心和愛護軍隊的官兵。

不久之后,我到廈門警備區參加會議,習近平同志正好也去了,我們再次見了面,進行了更深入的交談。后來,我們見面次數就多起來了,還經常一起散步、聊天。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從清華大學畢業之后到中央軍委辦公廳工作,他是否給您提到過這方面的經歷?

隋繩武:我們都知道他曾在中央軍委辦公廳工作過,雖然時間不長,但接觸的都是國家和軍委的高層領導。應該說,他那時就對軍隊的組織指揮體系有充分了解和認識,對軍隊的作戰訓練、管理教育等情況有系統全面的學習和掌握。這段難得的軍旅生涯,一定深深融進了他的血液當中,給他打下了永不磨滅的印記。

我想,正是因為有這段從軍經歷,為習近平同志到地方任職以后擁軍愛軍奠定了堅實的感情基礎。能夠擁有這麼一段從軍經歷是非常寶貴的,特別是和平時期,對於年輕一代的領導干部來說更是非常難得的。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在廈門工作期間,對雙擁工作十分重視。請談談您了解的具體情況。

隋繩武:擁軍優屬、擁政愛民,是我國廣大軍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偉大創造,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廈門是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的第一站,他作為分管雙擁工作的市領導,對部隊關心支持的例子很多。

1985年,習近平同志到廈門工作后不久便參與到雙擁工作中,關心部隊建設,關懷部隊干部,重視抓好部隊人才培養工作。他先后出席廈門市慶祝建軍58周年和60周年大會並講話,肯定駐廈部隊在守衛海防和軍事訓練的同時有力支援了特區的兩個文明建設。他親自組織了“軍民共建中山路”活動,幫助31集團軍將各營區門前的多條泥土路修建成了符合標准的戰備路,人們稱之為“擁軍路”。

習近平同志經常前往海島哨所看望慰問子弟兵,了解他們生活、學習和訓練的情況。1987年7月,習近平同志前往“英雄三島”(大嶝、小嶝、角嶼)慰問守島部隊指戰員。當時角嶼島作為純軍事島,是無水、無電、無居民的“三無”島,官兵生活條件比較艱苦。習近平同志當即決定實施扶持基層連隊“一口好水井、一塊好菜地、一個好豬圈”的“三好”工程,派人在角嶼島打了一口深井,幫助部隊解決用水等實際困難。他表示,要更加關心和支持部隊建設,進一步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團結。他還勉勵戰士們珍惜青春年華,加緊學習和訓練,熱愛海島,堅守海島,為保衛海防、保衛特區作出更大貢獻。30多年過去了,角嶼島現在的條件已經有了很大改善,已經通了自來水,但習近平同志當年為官兵們打的那口水井仍然保留著,也成了他關心支持基層連隊建設的真實見証。

習近平同志還多次出席廈門市入伍青年前往部隊報到歡送儀式,勉勵應征青年到部隊后積極工作,為國防現代化建設多作貢獻。他還前往解放軍一七四醫院、海軍廈門干部療養院等地親切看望傷病員、療養員和離職休養干部。1985年12月,習近平同志出席軍隊離退休干部歡迎會,在講話中深情地說:“廈門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人民子弟兵在解放廈門、保衛廈門和建設廈門中創立下的豐功偉績。”1986年10月,他前往廈門火車站出席歡送退伍戰士儀式,熱情贊揚退伍戰士在廈門各部隊服役期間所作的貢獻,希望他們把部隊的優良傳統帶到地方發揚光大。

習近平同志特別重視部隊人才培養工作。1987年7月30日,他出席在廈門警備區舉行的慶祝建軍60周年大會並講話,強調軍隊培養軍地兩用人才,是軍隊工作服從國家建設大局的一項重大措施。他指出:“幫助部隊的干部戰士掌握文化知識和生產技術,是我們義不容辭的光榮任務,各級地方黨委、政府和人武部門,都要進一步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把軍政軍民關系推向一個新的階段。”

1991年,廈門市被命名為首批10個全國雙擁模范城之一,並在以后歷次雙擁模范城表彰中連續奪冠,現在已榮獲全國雙擁模范城九連冠。“鼓浪嶼好八連”、思明區中華街道還分別被授予全國擁政愛民模范、全國愛國擁軍模范稱號。

廈門市雙擁工作做得好,與當年習近平同志打下的堅實基礎關系極大。這方面他投入精力很大,為駐廈部隊辦了大量的實事好事,得到廣大指戰員的敬重和愛戴,駐廈陸海空三軍對他的評價都很高。他長期踐行的朴素風范、求實精神、愛兵情懷和親民作風,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到福州市工作以后,您於1994年到福建省軍區工作。請您談談他擔任福州市委書記、省委副書記和省長期間對雙擁工作的貢獻。

隋繩武:習近平同志在寧德主持工作期間,我在南京軍區任政治部副主任,直到1994年我到福建省軍區任政委,我們兩個又重新“接上了頭”。我是4月4日報到的,6日我去看望他,也給他通報一下我來了。他熱情接待,我在他辦公室坐的時間比較長。他給我談了福州市的主要情況,希望我多支持他的工作。之后我們來往就很頻繁了,我對他關心軍隊建設的感受就更多、更直接了。他在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時,兼任福州軍分區黨委第一書記,后來他擔任省委副書記和省長期間,還一直兼任著省高炮預備役師第一政委。福建省高炮預備役師建設發展以及軍備能夠走在全國預備役部隊的前列,與習近平同志當年傾注的大量心血密切相關。每年至少兩次大集會和一次四級書記(政委)集訓,習近平同志幾乎是逢會必到必作講話、逢訓必參。他還與官兵一道上炮架、操作實彈射擊。令人感動的是,從營房建設、訓練中心(基地)設立,到部隊生活、官兵思想以及隊伍建設,他都關心備至。他常說,部隊的事無小事,地方領導兼職要當作實職來干。他言行一致、說到做到。部隊的經費來源、建設用地供給、兼職軍官的崗位津貼落實等,習近平同志都是親自批示、親自協調。在福州市和福建省工作期間,他為部隊做了許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解決隨軍干部家屬工作安排及子女入學問題。福州是省會城市,也是軍事要地,駐軍多,機關多,干部多。福州駐有陸、海、空、武警四個軍級領導機關,還有若干師、團級領導機構及后勤保障系統,營職以上的干部數量多。為此,隨軍家屬的工作安排、子女上學等問題,一直困擾著干部本人和領導機關。習近平同志知道后,明確表示這不是困難問題,而是必須做好的工作。他在相關會議上明確,凡是軍屬符合條件隨軍調入福州市的,按照行業優先對口接收安排,子女就近安置上學,並將接收安置納入各機關單位“雙擁共建”的實際考核內容。各單位領導都響應號召積極執行,從此駐榕部隊這方面的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和南京軍區的前列。

二是關心部隊官兵生活改善。上世紀90年代,部隊生活還很艱苦,還得搞好農副業生產。當時地方時興“菜籃子”工程,習近平同志積極支持部隊副食品基地建設。基地既能養殖又能種植,還能減少生產用兵,為部隊提供蔬菜和肉禽蛋魚等副食品。他要求市政府支前辦、市財委具體負責,駐榕部隊團以上單位,至少每個單位配置一個基地,每個基地都由市裡補助適當經費、提供科技支持。

三是關心支持部隊營房營區基礎設施建設。地方上進行自來水、電力、燃氣、道路建設時,習近平同志也都想著部隊。福州市各縣區遵照習近平同志指示精神,幫助部隊修擁軍路、建雙擁橋,部隊的營房營區面貌煥然一新,通往營區的道路直了、平了、寬了、亮了。

四是慎重處理軍民糾紛,盡量不造成負面影響。習近平同志始終重視和維護軍政軍民團結。現實生活中,難免會出現一些小的軍民糾紛和矛盾事件,對於這些問題,習近平同志強調“要著眼大局,正確處理﹔小事不小要重視,促成壞事變好事。”為此,習近平同志指示由軍分區司令、政委牽頭,請駐榕陸、海、空及武警部隊師以上政治機關指定一名領導,並由群聯科長作為聯絡員,共同組成“駐榕部隊擁政愛民領導小組”,具體負責處理本部隊所發生的軍地矛盾事件。由於有這樣一個工作機構,此后凡在福州市發生的軍地人員打架斗毆、利益沖突、矛盾事件等情況,都及時由部隊團領導和地方縣區領導親自過問妥善處理,弄清起因,分清責任,各自做好工作,總結經驗教訓,增進軍地團結。

五是重視民兵和預備役部隊建設。習近平同志國防觀念和人民戰爭思想十分明確。他對軍分區和人武部的工作十分重視、十分支持,明確強調基干民兵參加訓練的“誤工補貼”一定要保証到位,因此福州市基干民兵訓練全員參加、全面落實。他還重視海防民兵哨所全面建設,關心他們的思想教育和生活保障條件,明確提出“財政需要拿的就拿,不能虧欠我們的海防民兵!”他強調“民兵要建還要用”,指示福州軍分區與市公安局共同組織推廣民兵參與維護社會治安的做法和經驗,在多數縣區的鄉鎮都獲得了好的效果,推動鄉風民風向好的方向轉化。

1993年,上級決定在福州市組建預備役高炮團。習近平同志非常重視,明確表示堅決按照上級要求高標准搞好部隊建設,盡快形成戰斗力﹔建全新團部營區營房,讓預備役高炮團以嶄新面貌問世。當時福州財政不寬裕,要用錢的地方很多,有人建議找一個廢舊工廠廠房作團部,習近平同志當即否定。他明確告訴大家,建立預備役部隊是我們人民軍隊建設的新要求,任務交給福州市,我們一定做好這篇文章,交出優秀答卷。既然建,就要高標准去建,基礎要打好,要另外選址。市委、市政府、軍分區領導統一認識后,市財政安排專項經費,市土地規劃部門專門批地,市設計部門作出專項設計,市政府明確領導負責,軍分區和高炮團具體實施。經過一年多努力,一座具有現代新貌又兼具作戰指揮功能的新大樓以及附屬設施完備的新營區在福州新店大北嶺落成。這件事為全省預備役部隊建設樹立了榜樣,也受到總部工作組的高度贊揚。

習近平同志對預任軍官的選配十分重視,明確要求由市委組織部和軍分區共同負責嚴格把關,對預備役部隊的訓練管理也作出明確指示,使得福州預備役高炮團從組建開始就叫響了“爭創一流業績,不負組織重托”的口號。

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民兵預備役部隊建設。他強調,預備役要按照正規部隊的標准來建設。預備役部隊的建設,是我們貫徹毛澤東同志人民戰爭思想的新嘗試。一旦有戰事,並非光靠部隊,根本上還要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兵民是勝利之本”,這是其一。其二,預備役部隊的主體來自人民,既是兵也是民,平時搞生產、搞經濟,戰時要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同志在那時就提出了要搞軍民融合,要求預備役部隊的經常性工作要做到“軍民融合”。其三,地方領導兼職軍官要當作實職來要求。他明確指出預備役部隊建設、發展離不開地方,地方領導為預備役部隊排憂解難、辦實事是應盡的職責,不是穿上軍裝耍派頭、趕時髦。地方兼職領導,還要把當地的預備役部隊真正當作本地改革發展穩定的生力軍,所在地黨政領導機關要經常“議軍”,現役的預備役領導自然也要給地方預任(兼任)軍官開單子、提任務。由地方領導成建制兼任預備役預任軍官的初衷和要旨,也可以說是“人民國防”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

習近平同志對民兵預備役部隊的建設投入了很大精力,花費了大量時間,特別是對福建省高炮預備役師的建設標准要求比較高,投入精力比較多。在他的支持下,師部辦公樓整體提升,各項設施更加完善,預任干部選拔任用更加規范,訓練考核更加嚴格,平戰轉換更加快捷。習近平同志任省長后,按規定可以不兼任預備役師第一政委。省軍區考慮到他公務繁忙,怕精力顧不過來,去征求他本人意見。他認為,當省長仍然應該關心支持預備役師,因此一直兼任這個職務,直到離開福建。他對這個預備役師念念不忘,2014年回福州視察時還專程去看望。習近平同志的所言所行,充分體現了他心系國防、心系人民的責任擔當,也體現了他的軍事思想和戰略智慧。

六是非常尊重和關心軍隊的老領導老首長。他對老干部工作一向十分重視,在廈門時我就深有體會。記得在一次軍隊離退休干部會上,他就曾對1985年百萬大裁軍后到廈門安家落戶的軍隊離退休干部講:“軍隊離退休干部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人民革命事業的有功之臣。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你們為著人民的利益,不怕流血犧牲,英勇作戰,努力工作,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全國解放后,你們又擔負起保衛祖國、鞏固國防的重任,並在社會主義建設和軍隊建設中建立了新功績。”這樣飽含深情的話語,充分體現了他對軍隊老干部的尊重和關心,也是擁軍愛軍思想的真情流露。

習近平同志任福州市委書記時,對軍隊老干部特別關心。原來的福州軍區撤編后,留下了許多老革命、老紅軍、老八路,他每年都要去看望,對老干部的尊重是發自內心的。他常講,對老干部的尊重,也是對黨和革命歷史的尊重。他是這樣講的,更是這樣做的,他在市裡省裡也都是這樣要求大家的。他在福州工作期間,基本形成了一個制度,就是每年元旦、春節和八一建軍節都要組織慰問老干部。由軍分區領導帶著市民政局、支前辦的領導和工作人員,先組織軍、師職離休老領導,乘車參觀福州市區的新發展、新面貌。中午,習近平同志和市裡領導與老干部一起共進午餐,交流溝通,表示慰問。老干部們非常高興,贊揚習近平同志:“暖了心,濃了情,固了根,不忘民!”對於年事已高的老干部,習近平同志親自登門慰問,聊聊家常,了解需求,解答問題。

習近平同志深得軍隊老干部的稱贊,他的言行也帶動和形成了省市各級領導尊老、敬老、扶老的好風尚。許多老同志對習近平同志尊重老干部、重視老干部給予很高評價,對他感情也很深,多年后還對他念念不忘。

七是非常關心軍隊轉業干部。習近平同志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對軍轉干部工作非常重視。他強調,軍隊干部在部隊工作多年很辛苦,轉業地方工作一定要安排好,充分發揮他們的積極作用﹔做好軍轉干部安置工作,就是支持軍隊干部安心部隊工作,讓他們沒有后顧之憂。

對師團職轉業干部的安置,習近平同志考慮得更是非常周到。他要求市委組織部對每個正團職的安置,准備兩個安置崗位,讓轉業干部本人選擇。定崗后,習近平同志還親自同每個正團職軍轉干部見面談話,鼓勵他們發揚軍隊優良傳統,在地方工作崗位上再立新功。習近平同志的這些做法,使駐榕部隊轉業干部深受感動和激勵。

習近平同志對軍轉干部敢用善用。1996年,原福州軍分區參謀長陳正生,任副師職8年,轉業福州安置。習近平同志對軍分區干部有接觸有了解,因此建議將陳正生參謀長安排任福州市市容管理委員會主任。陳正生同志接受這個任務后,認真負責,積極工作,干得很不錯。

原福州軍分區政委王愛平,1995年到福州軍分區工作之前,在駐泉州的海防13師當了8年政治部主任,還當了5年多師政委。根據中央軍委有關規定精神,其本人願意轉業地方工作。省軍區領導給省裡領導協商后,時任福建省長的習近平同志向省委建議,將王愛平同志安排到新成立的“福建省口岸與海防管理委員會(福建省打擊走私綜合治理領導小組)辦公室”任副主任,負責海防管理工作。王愛平同志2000年3月上任后積極工作,不負眾望,廣受好評。

八是特別重視貫徹落實軍隊系統上級領導和機關的指示、意見。寧德軍分區、福州軍分區的領導都反映,習近平同志作為軍分區黨委第一書記,政治敏感性很強,組織紀律性很強,在貫徹落實軍隊系統上級領導和機關的指示、意見方面做得非常好。

1996年,各縣區武裝部收歸省軍區建制。軍委總部規定,各武裝部現有的干部,凡符合現役軍官服役條例年齡規定的,一律收歸穿軍裝﹔不能收歸的干部,由地方安排相應的領導職務和工作,個別工作優秀的要提拔使用,其余的都應平職安排,原來是常委的仍然要保留常委職務等。福州軍分區共有13個縣(市、區)武裝部,部長、政委共26人,少數年輕的、符合晉職條件的留下來交給軍隊,多數年齡偏大的、任職時間長的、稍微過杠的、按照條件不能收回的,由地方另外安置工作。我將需要由地方安置的同志列了個名單,找到習近平同志給他作了匯報,說這些同志雖然超齡了,但資歷比較老,干得是很好的。我建議把他們安排好,沒提什麼具體職務。習近平同志非常重視省軍區黨委提出的安置方案,他提出經市委組織部考核后,由市委領導討論決定。由於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福州市人武部收歸軍隊建制時,由地方安排的人武部領導,安排得最快也最好。習近平同志對各項原則把握得非常好,使這些同志在各自工作崗位上充分施展了才華。

在“個別工作優秀的要提拔”方面,例如鼓樓區部長、閩侯縣部長,多年工作表現優秀,被分別提拔為鼓樓區委副書記、閩侯縣委副書記。

在“原來是常委的要保留常委”方面,如連江縣政委、永泰縣部長、平潭縣部長、馬尾區部長、羅源縣政委等原來都是常委,因年齡大不能隨武裝部回軍隊,便在地方上保留常委,並改任政法委書記。

在“其余武裝部領導都要作相應安排”方面,因年齡偏大不能收回軍隊建制、原來沒有擔任常委的幾名部長、政委,也都分別安排在區縣人大、政協擔任副主任、副主席職務。

后來我得到反饋,各級安排得都很認真、很到位,真正做到了“三滿意”,即武裝部滿意、干部滿意、雙方領導滿意。福建省軍區、南京軍區都在第一時間總結和轉發了福州市這一好的做法。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很注重雙擁模范的表彰工作,他自己也屢獲殊榮。請您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隋繩武:習近平同志是擁軍支前、支援國防建設的模范,同時也注重雙擁表彰工作。1991年,他聽說要召開第一屆全國雙擁工作大會,就積極向有關部門申請,爭取在福州市舉行。我當時任南京軍區政治部副主任,會議由南京軍區和福建省具體承辦,我參與了大會全部的籌備和組織工作。會上表彰了全國十個雙擁模范城、十大雙擁模范人物。習近平同志出席大會開幕式並代表舉辦地領導講了話,還賦詩一首,表達愛民愛軍之情,這就是影響深遠、廣為流傳的《七律·軍民情》:

挽住雲河洗天青,閩山閩水物華新。

小梅正吐黃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

君馭南風冬亦暖,我臨東海情同深。

難得舉城作一慶,愛我人民愛我軍。

從這首詩作中,我們看到了習近平同志心裡裝著人民、心系人民軍隊的情懷。鑒於當時福州市在支持國防建設和雙擁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績,1992年,習近平同志被民政部評為“全國擁軍優屬模范”。

當時《解放軍報》每年都要推選10個關心國防后備力量建設新聞人物,主要由省軍區推薦並征求省委省政府意見,達成一致后上報解放軍報社的后備力量建設宣傳部,最后經總參國防動員部批准,然后在《解放軍報》發消息,《中國國防報》發人物照片和事跡。1995年,我們省軍區經研究,決定推薦習近平同志作為“國防后備力量建設新聞人物”候選人。當年10月,解放軍報社派有關領導到福州了解採寫福州市全民國防教育和雙擁情況,由省軍區政治部領導陪同採訪。通過全面深入的調查採訪,了解到習近平同志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事跡十分突出。他多次帶領有關部門領導深入部隊,幫助解決了營區建設用地規劃、水電路、軍轉干部安置及部隊家屬子女戶口遷入安置、子女入學等問題,對部隊的事實行特事特辦。他針對改革開放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責成有關部門及時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規,切實維護軍人合法權益,保証各項優撫安置政策的落實。大量事實証明,習近平同志完全符合“國防后備力量建設新聞人物”候選人評選標准。

1996年,習近平同志被評為“國防后備力量建設十位新聞人物”,並被授予“特別榮譽獎”。當年9月在北京召開頒獎大會,而此時他已擔任省委副書記,因工作繁忙沒有到會,就派了辦公廳一位同志隨省軍區宣傳部的相關同志到京開會。臨行前,他還專門把這些同志叫到辦公室,叮囑關心國防是大事,務必開好會,把經驗帶回來,好好貫徹落實。

回顧在福建期間對習近平同志的一些認識和印象,我深深感覺到,習近平同志關心尊重軍隊老干部,關心支持部隊建設,關心體貼軍隊官兵切身利益,關心民兵預備役部隊建設等等,都是源於他心系人民、忠誠於黨的政治素養和精神品格。習近平同志從政以來,一直堅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說到也做到了。我們要向他學習,向他看齊!

採訪組:在習近平同志帶動下,福建軍民關系非常融洽,軍隊也經常支援地方建設。請您講講這方面的情況。

隋繩武:福建省作為革命老區和海防前線,雙擁優良傳統源遠流長。駐閩部隊也始終牢記根本宗旨,大力弘揚為人民服務的光榮傳統。部隊領導始終把雙擁工作當作部隊政治工作的重要內容,在完成以軍事斗爭准備為龍頭的各項任務同時,積極支持地方經濟社會建設,廣泛參與文明城市創建,實施援建重點項目,在扶貧幫困、保護生態、捐資助學、共建文明和搶險救災等方面為地方作出了應有貢獻,在廣泛開展愛民助民活動中融洽了軍政軍民關系。特別是在抗擊台風、扑滅山火、海上救助等重大搶險救援行動中,駐閩部隊總是聞令而動,全力以赴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改革發展成果,受到八閩大地人民的衷心愛戴。

在廈門期間,我們駐廈部隊就經常與政府開展擁軍愛民活動。印象比較深刻的有,為慶祝建軍60周年,廈門市政府、31集團軍、廈門警備區和廈門水警區聯合舉辦了軍民橫渡廈鼓海峽活動,參加橫渡海峽的部隊指戰員和群眾共4000余人。競渡者從鼓浪嶼小德記海灘下水,到廈門水仙宮碼頭上岸,全程800多米。活動開幕式在鄭成功塑像下舉行。習近平同志和我們部隊指戰員一起參加橫渡活動,並勝利到達終點。

1995年我任省軍區政委時,為幫助解決閩北貧困地區兒童上學難問題,組織軍區廣大指戰員開展“獻愛心捐資助學”活動,募集資金50余萬元,為寧德市福安縣賽岐鎮捐建了“泰康八一希望小學”。這是積極響應和關心地方建設所做的一些力所能及的實事。

可以說,在習近平同志帶動下,福建軍民關系非常融洽,軍愛民、民擁軍蔚然成風。習近平同志重視改善軍民關系,強調軍民共建,對這些實際舉措不斷總結提煉。從一定程度上講,這是他多年重視雙擁工作的體會和總結,也是今天他關於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等創新理論的實踐基礎和思想來源。當然,這是經過實踐檢驗,充分証明是行之有效的。

採訪組:您是1996年離開福建的,這之后您和習近平同志還有哪些聯系?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

隋繩武:我1996年4月離開福建,到了北京武警總部任副政委,我們見面就比以前少了,但聯系一直沒斷。1998年,抗洪結束后,陳明義同志和習近平同志到武警總部機關,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對武警部隊在閩江抗洪搶險戰斗中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當時是我聯系的。

習近平同志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有一年還曾專門給我寄來一本書,是關於浙江社會發展和經濟建設規劃的。每逢重大節日,他在工作那麼繁忙的情況下,還會委托他人來看望我,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他對老朋友、老同事的關心。他到浙江后約有兩年時間沒有見面,但心裡時常惦記。

2007年5月17日,我退休后到外地療養途經上海。習近平同志當時擔任上海市委書記,他了解到我在滬時間隻有一天,決定當晚同我見見面。我們談了約兩個小時,談得比較深入,也比較投入。

我對習近平同志說,我們倆相識20多年了,通過這麼多年接觸,我感到你有五個特點,也是五個優勢。

第一,根紅苗正。你是老革命的后代,從小受父輩紅色傳統的教育培養,並且經歷政治運動的磨礪,受到了不尋常的考驗,但你為人低調,多少年來默默奉獻,踏踏實實。

第二,多崗歷練。你當過大隊黨支部書記,還當過縣、地、市、省4級書記,這在我們黨的高級干部當中是首屈一指的,可以說是鳳毛麟角。你工作閱歷豐富,在河北干過,福建干過,浙江也干過,一步一個腳印,在每一個任職的地方都取得了豐富的實踐經驗,作出了突出政績,都得到了領導和群眾的好評,沒有雜音。我說:“你是近平不平啊!叫近平但是不平常啊!”

第三,經歷豐富。你既有地方工作經驗,也有軍隊工作經驗,和平時期高級干部同時具有這兩個經歷和身份的為數不多,十分難得。

第四,年輕老成。你歷來沉穩低調,從不張揚。和你接觸,會有一種親切感,有靠得住、信得過的感覺。這些年你所到之處,各方面的反映和口碑都很好。

第五,酷愛讀書。你善於鑽研,有相當的理論根底和水平,這是領導干部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質。以你的品德、能力和政績,大家都看好你的發展,期待你對黨和人民的事業有更大的作為。

習近平同志聽我講完后說:“您的這些肯定,這些溢美之詞,都是肺腑之言,也是對我提出的希望,是對我的提醒和幫助,感謝!”

那天,習近平同志跟我談了他的切身經歷和感受。他回顧了父親對他人生的重要影響,講到習老1962年就受到冤屈,講到“文革”中的苦難遭遇,這些對他堅定理想信念和革命意志都是深刻的磨煉。接著,他談了擔任正定縣委書記的情況。因為干得不錯,當時河北省委研究決定他出任團省委領導,他得知這一消息,一晚上沒睡好覺。經過認真考慮,他覺得自己到正定時間還短,還有很多工作沒有做,還想多給正定人民干點事情,於是就給省委領導寫了封信,表示希望在基層繼續鍛煉。后來,省委同意了他的意見。

我還了解到,習近平同志在正定的工作成績,當時引起了中央的關注,中組部在1985年安排他到廈門任職,讓他在改革開放的前沿經受考驗和鍛煉。三年后,組織上又調他到寧德這個福建最貧困落后的地區擔任一把手,他在那裡沉下心來、埋頭苦干,傾盡心力帶領閩東群眾擺脫貧困。組織上非常認可他在寧德的工作表現,於是1990年就讓他到福州當市委書記。從正定到廈門,從寧德到福州,從福建到浙江、上海,習近平同志一路走來,都是聽從組織安排、不怕挑重擔子的。

習近平同志擔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后,可以說是日理萬機。我很想與他敘敘舊,但一直堅持兩條原則:第一,不打擾﹔第二,不添亂。有了大事、要事,我還是很注意跟他溝通的。2009年,我向習近平同志推薦壽光老縣委書記王伯祥同志為模范縣委書記典型的事,得到了他的重視。

2014年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召開前,上面有一個相關文件,我認真學習后,感到還有一些需要進一步強調的問題,必須鮮明地指出和糾正。例如,過去不同程度存在著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的腐敗現象,拉山頭,搞宗派,培植個人親信,人身依附空前嚴重﹔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嚴重削弱,“軍隊國家化”這種思想有所抬頭,這些危險的存在還是值得高度警惕的。還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十分嚴重,一些光榮傳統丟失,等等。經過認真梳理,我給習近平同志寫了一封信,講了我的上述意見。后來,總政派了兩位同志來我家裡,認真聽取了我的意見和建議。

採訪組:請您具體講一講推薦王伯祥同志的事情吧。

隋繩武:2009年清明節,我回老家山東壽光掃墓期間,有人給我看了長篇報告文學《大地為鑒》。這本書寫的主要是王伯祥同志在任壽光縣委書記五年間創造和推廣大棚蔬菜種植的感人事跡,他后來擔任濰坊市長期間因患肝癌退出領導崗位,享有崇高威信,壽光人都稱他為“活著的焦裕祿”。離開縣委書記崗位18年后,老百姓對他仍念念不忘。於是農村的一些大隊支部書記、退休教員和老百姓自發組織搜集整理了一些素材,編了《大地為鑒》這本書,意思就是王伯祥的事跡大地可以作証。我對王伯祥的事跡很清楚,因為我們是小學同學。王伯祥是個苦孩子,學習很好,人也很好。當時我看到了人民群眾為他編寫的《大地為鑒》,再一次被他的感人事跡深深打動,禁不住流下熱淚。

回京后不久,我就給習近平同志寫了封信,並寄去一本《大地為鑒》。我在信上講,王伯祥的事跡經得起歷史的檢驗、實踐的檢驗、群眾的檢驗,如果能夠把王伯祥樹立為先進典型進行宣傳,相信對縣委書記隊伍建設,乃至對整個黨的建設都有好處。

大約7月初,我得知習近平同志將我的信批給中組部和中宣部,讓他們組織了聯合調查組到壽光進行了20多天的採訪調查。后來,中宣部將王伯祥作為時代先鋒進行宣傳。

當年12月31日,王伯祥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同志出席了報告會,並對王伯祥同志作了高度評價。在會見報告團成員時,習近平同志給他們講,這個典型是武警部隊老副政委隋繩武同志給我推薦的。

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王伯祥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並評為“打造壽光蔬菜品牌推動農業產業化的典型代表”。這件事充分說明,習近平同志很愛護人才、珍惜人才,特別是對抓縣委書記隊伍建設、樹立干部的良好形象非常重視。

採訪組:在您與習近平同志接觸的30多年中,您認為習近平同志有哪些鮮明特點?

隋繩武:我和習近平同志的交往,到現在已經持續了30多年,當初我認識他時,他才30歲出頭。經過多年的交往與接觸,深深感覺到他做人很實在,處事很穩重,工作很扎實,負責任敢擔當。

這麼多年,無論他走到哪裡,口碑都很好,沒有雜音,沒有非議,這很難得。所以,我認為他是讀書有成、事業有成、做人有成。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他就是修身有成、齊家有成、做事有成,真正做到了德才兼備。在新一代領導人當中,他是新干部老作風,贏得了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愛戴。

我對習近平同志特點的評價是,他是老革命的后代,雖然是高干子弟,但有平民心態。第一,酷愛學習,善於學習,常常引經據典,對問題的把握比較准,看得比較透,有獨特見解,深思熟慮。第二,年輕老成,成熟穩重,夙夜在公,理想遠大。第三,工作作風很簡朴,很扎實,深入實際調查研究。第四,品德高尚,作風正派,尊重老同志。第五,謙虛務實,重視和尊重軍隊同志的意見。

我常常想,他現在給全黨同志提出來要做到“忠誠干淨擔當”,這實際上是他多年來實踐過程的真實寫照。他一路打拼,一路成長,一路身體力行。他的思想、決策和行動來源於三個最重要的立足點:第一,根植於民。一切來自人民為了人民。第二,愛黨如命。為了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保持黨的生機活力,千方百計嚴格黨的教育和紀律。第三,惜軍如己。以愛惜軍隊、擁護軍隊、支持軍隊建設為己任,能夠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由於這些特點,習近平同志不愧是黨和國家、軍隊、人民的好領袖、好統帥。

據我觀察和體驗,習近平同志有四個方面過硬的基本功。

一是做普通人的基本功。關心普通人的利益,講普通人願意聽的話,為普通人服務。隨著職務提升,始終能做到這一點是保持本色、不忘初心的突出體現。對一個高級領導干部來說,這是了不起的自我修養成果,也是黨的希望之所在。

二是善於調查研究的基本功。這是正確決策的根本保証。他不管身在何處、官居何職,總能深入基層,總能到老百姓身邊調查研究,這既反映了他扎實的工作作風,又體現了他高超的領導智慧和藝術。我曾親自到他三次走進去的大山深處的下黨鄉,聽群眾講習近平同志的吃苦精神和關心人民疾苦的往事,十分敬佩!

三是善於聽取群言的基本功。職務越高,這一項基本功越重要。從某種意義上說,“聽功”比“說功”更重要。這一點他做得非常好,各方面的意見都能聽得進,很不簡單。

四是解決實際問題的基本功。他善於將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來指導解決實際問題。他一貫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能夠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到有的放矢。他敢於直面問題,對調研了解的問題、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通過整改落實,讓群眾看到真改進、真變化。

常言道,世上沒有白費的努力,也沒有碰巧的成功,今天的每一步都是明天的基石。我感到,他的每一步走得都很扎實,每一步都留下了堅實而深刻的腳印。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繼往開來、篤定前行,就一定能夠早日實現富國強軍、國家統一、民族復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