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以堅決有力措施抓實抓好各項部署落地落實 鞏固提升經濟運行向好態勢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2020年07月17日10: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以堅決有力措施抓實抓好各項部署落地落實 鞏固提升經濟運行向好態勢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本報訊(記者 張守帥)7月16日,省委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召開,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當前我省正處在疫情防控鞏固關鍵期、決戰脫貧攻堅收官沖刺期、經濟社會發展恢復提振期,既要涉險灘、攻難關,又要抓機遇、謀發展,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信心決心,以堅決有力措施抓實抓好省委既定部署落地落實,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鞏固提升經濟運行向好態勢,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尹力,省委副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委員鄧小剛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關於落實省委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部署情況、上半年全省經濟運行情況總體研判、重點行業領域運行分析及做好下半年工作安排建議的匯報。

會議指出,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眼光看待宏觀形勢,進一步增強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信心決心。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疫情持續時間之長、波及范圍之廣、對世界經濟影響程度之深遠超預期,但我國經濟“穩”的基本面和“好”的大趨勢愈發明顯,經濟呈現恢復性增長勢頭,充分體現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回旋空間。與全國一樣,我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效,走過了從經濟遭受重創到實現恢復生產、需求逐步回暖、供需漸趨平衡的艱難歷程,經濟循環已逐步恢復常態化運行,成績來之不易、成之惟艱。同時,要高度關注全省經濟運行中的苗頭性、趨勢性、傾向性問題,兼顧轉型升級帶來的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拿出針對性舉措切實加以解決。

會議指出,要准確把握當前影響發展全局的重大關系,牢牢掌握經濟工作主動權。要把握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既慎終如始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又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加快形成更有彈性、更具活力、更可持續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把握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系,發揮四川經濟大省、人口大省、資源大省優勢,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形成更多融入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鉚接點”,塑造新的增長空間和增長方式。把握服務國家戰略和促進自身發展的關系,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以“一干多支”發展戰略支撐國家戰略實施,以自身高質量發展輻射帶動區域能級整體提升。把握做好當前工作和謀劃長遠發展的關系,既狠抓“六穩”“六保”工作落實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又抓住契機、結合實際推進一批事關長遠發展的重大項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舉措,奠基四川發展新優勢、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

會議指出,要緊盯重點領域攻堅突破,確保各項工作取得實實在在成效。全力以赴抓項目促投資,把“兩新一重”擺在突出位置來抓,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特別國債等政策紅利,搶時啟動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加快推進已開工項目建設進度、形成更多投資實物量。推動實體經濟振興發展,圍繞構建工業“5+1”、農業“10+3”、服務業“4+6”現代產業體系,持續在抓創新、強主體、促融合上下更大功夫。著力促進消費持續回暖,啟動新一輪促消費擴內需行動,合理增加公共消費,釋放城鄉居民消費潛力,促進消費回補和市場繁榮。加快釋放改革乘數效應,推進要素市場化改革,推動重點領域改革實現新突破,謀劃推出一批助企紓困、民生保障的改革舉措,做好鄉鎮行政區劃調整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全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落實國家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措施,出台更具競爭力的引資政策,支持外貿企業平穩運營健康發展。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統籌做好特殊群體就業工作,繼續辦好一批民生實事,全力以赴打好脫貧攻堅收官之戰。千方百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提升對金融風險的監測識別防控能力,高度關注市場供應風險,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和各領域安全生產工作。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成勢,對照省委《決定》和實施方案、重大項目清單把各項工作量化、實化、細化,切實把戰略部署要求轉化為具體行動和工作實效。

省委財經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有關省領導,省直有關部門、部分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