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奇:咬緊牙關 迎難而上 科學調度 精准施策 全力以赴打好打贏防汛抗洪搶險救災攻堅戰

2020年07月17日09:16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咬緊牙關 迎難而上 科學調度 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好打贏防汛抗洪搶險救災攻堅戰

本報都昌訊 (記者劉勇)7月16日,省委書記劉奇來到都昌縣檢查指導防汛救災工作。他強調,鄱陽湖水位雖然在緩慢下降,但依然維持高水位運行,風險在疊加,危險在增加。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全面壓緊壓實責任,嚴格落實各項制度,咬緊牙關、迎難而上,科學調度、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好打贏防汛抗洪搶險救災攻堅戰。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趙力平一同檢查指導。

鄱陽湖磯山聯圩下壩段保護著都昌縣主城區的安全。劉奇來到圩堤,檢查巡堤除險各項制度落實情況,向一線防汛人員致以慰問。他說,堤壩經高水位長久浸泡,出險的因素不斷疊加,安全隱患越來越多﹔而防汛人員連續作戰,精力、體力都在下降。一升一降的剪刀差,讓防汛形勢更為嚴峻和困難。我們要大力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精神,充分調動一線防汛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再鼓干勁、再壓責任、再細措施。要科學調配力量,努力提升后勤保障水平,合理排班、勞逸結合,保持一線人員旺盛的戰斗力。越是艱難時刻,越要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身作則、以身示范,團結帶領群眾一起攻堅克難,守護家園。

大堤上,王杰部隊的100多名人民子弟兵正在進行除險作業,劉奇走上前去向大家表示慰問和感謝。他說,王杰不顧個人安危,用生命踐行了“一心為人民,一切為人民”的錚錚誓言,感動教育了一代代人。作為新時代的“王杰傳人”,你們在江西防汛抗洪最危急的關頭,在江西人民最需要的時候,千裡馳援、奮戰一線,用實際行動繼承和發揚了王杰精神。看到堤下有一個排澇站,劉奇走進去檢查。值班人員是否在崗、電機是否保養維護到位、消防是否周全,劉奇看得很仔細、問得很具體。他說,戰時狀態就是平時管理、作風的集中體現和檢驗。要以工匠精神一絲不苟做好水利設施設備的管護保養,確保在關鍵之時發揮關鍵作用。

梟陽圩堤屬鄱陽湖單退圩堤,7月10日漫頂后根據防洪要求進行有序行洪。劉奇來到現場,察看群眾轉移、行洪成效等情況。他指出,要堅持全省一盤棋思想,科學決策,統一指揮調度,主動擔當、各盡其責、密切配合,切實形成強大合力。要關心行洪區群眾的生產生活。在做好轉移安置的基礎上,現在起就要著手謀劃災后重建、生產生活秩序恢復。要摸清底數、細化方案,做到心中有數、謀劃有策、行動有效,特別是對受災困難群眾,要一對一實行幫扶救助,切實防止因災致貧返貧。要及時協調災后農業保險理賠,完善農業保險制度機制,保護農民生產積極性和種田大戶種田積極性,切實保障糧食安全。

中午時分,周溪鎮中心小學食堂裡飯菜香氣扑鼻。這裡集中安置了100多名受災群眾,劉奇來到食堂,仔細察看伙食怎麼樣、詢問群眾滿不滿意。來到學校宿舍、醫務室,劉奇察看了居住環境、醫療力量,他反復叮囑,要設身處地、將心比心地為受災群眾考慮,把各項工作做細做實,切實保障好災區群眾基本生活,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干淨水喝、有病及時醫,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做好心理疏導撫慰,讓受災群眾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