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全面嚴守重點防御查處隱患常態戒備 堅決打贏防汛抗洪搶險救災這場硬仗

2020年07月17日09:07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全面嚴守重點防御查處隱患常態戒備 堅決打贏防汛抗洪搶險救災這場硬仗

本報訊(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7月15日至16日,省委書記李錦斌深入池州和銅陵市督導檢查防汛救災工作。他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樹立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的思想,大力發揚連續作戰精神,堅持全面嚴守、重點防御、查處隱患、常態戒備,切實抓好監測預警、堤庫排查、應急處置、受災群眾安置等各項工作,全力搶險救援,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堅決打贏防汛抗洪搶險救災這場硬仗。省委常委、省軍區司令員劉孝華,副省長張曙光、周喜安分別陪同。

15日上午,李錦斌首先來到東至縣大渡口鎮,檢查廣豐圩升金湖堤防汛情況。聽說2016年洪水之后,該圩堤防已加高加固,截至目前沒有發生險情,他說,要堅決杜絕僥幸心理,時刻做好迎接更大洪水考驗的准備。隨后,他來到東流鎮檢查七裡湖排灌站運行情況,要求進一步優化沿江泵站布局,加快提標擴能改造,不斷增強防洪排澇能力。在七裡湖江堤上,李錦斌深入了解巡堤查險情況,強調要緊盯重點部位,突出險工險段,全天候巡查,全覆蓋摸排,確保有險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來到堯渡鎮澤潭圩,他實地檢查險情處置情況,要求著力配強專業力量,充分發揮專家作用,切實做到判斷准確、方案科學、處置得力。堯渡河護城圩關乎東至縣城11萬百姓安危,李錦斌叮囑,要把責任壓得更實,把預案抓得更細,把准備做得更足。下午,李錦斌冒雨來到貴池區青山礦業公司,檢查尾礦庫安全狀況。他指出,要把尾礦庫安全度汛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從嚴抓好隱患排查,從嚴防范安全風險。得知新建的平天湖三站在防汛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李錦斌十分高興。他指出,要按照現代化城市建設要求,加快補齊水利工程短板,全面提升城市防洪保安能力。在池口防洪牆檢查時,李錦斌強調,要發揮城市防洪工程作用,堅持人防與技防相結合,確保科學迎汛、精准防汛、安全度汛。來到池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他通過基層防汛監測預警平台,調度重點監測點防汛情況,勉勵一線干部群眾要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嚴陣以待、嚴防死守,堅決守護好自己的家園。

16日上午,李錦斌冒著急雨、踏著泥濘,來到銅陵市義安區老觀圩。圩堤下,武警官兵與當地干部群眾正在處置一處管涌險情。李錦斌指出,要在確保群眾生命安全和關鍵部位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當守嚴守,當棄則棄,果斷決策,切實提高搶險救災的科學性有效性。望著一身泥水的武警戰士,他動情地說,有你們沖鋒在前,老百姓就有“定心丸”。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感謝你們,希望同志們保重身體、注意安全,圓滿完成抗洪搶險任務。途經汀洲港務公司碼頭,李錦斌臨時停車,涉水檢查災情,要求企業早做打算,一旦洪水減退,盡快恢復生產。來到老洲鄉渡口,他駐足江畔眺望洪水中的江心洲,細致了解人員撤離、轉移安置、防汛值守等情況,反復強調要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確保人員無傷亡、財產少損失。來到樅陽縣白蕩湖大稻圩,李錦斌沿著圩堤察看水位,要求進一步樹牢底線思維,盯緊薄弱環節,做好應急預案,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受強降雨影響,樅陽縣城外圍的長河水位已高於縣城2米,成為一條“懸河”。下午,李錦斌登上防洪牆,了解堤防除險加固、二道防線構筑情況。他強調,這裡是防汛抗洪的重中之重,要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同時間賽跑,與洪水較量,構筑起防洪保安的“銅牆鐵壁”。

督導檢查中,李錦斌指出,今年我省防汛形勢復雜嚴峻,必須以戰時狀態做好各項工作,確保防汛救災萬無一失。要及時轉移安置群眾,對危險區域內的人員,應轉盡轉、能轉快轉、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強化管理服務,切實把他們的生活妥善安排好。要抓好重點部位防御,嚴防死守長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堤防、重要湖庫堤壩、城市防洪牆和防洪圈堤,堅決抓好萬畝萬人圩口、地質災害點、小型水庫和小塘壩、尾礦庫等安全防范。要全面排查風險隱患,實行全天候、全覆蓋、24小時不間斷巡堤查險。要遠近結合狠抓治理,對管涌滲漏等險情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置,搶抓國家重點支持“兩新一重”建設政策機遇,結合“十四五”規劃,謀劃開展新一輪“一規四補”水利工程建設,切實提高防災減災能力。

李錦斌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推深做實防汛包保責任制,各級領導干部尤其是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強化督導檢查,確保每項工作都有領導負責,每個環節都有責任人執行,每個隱患點都有干部包保。要加強統籌調度,強化軍地協作和信息共享,科學調配應急救援力量,確保領導干部到位、兵力投入到位、技術力量到位、施工人員到位,奮力奪取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全面勝利。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