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始終保持沖鋒沖刺狀態做深做細各項工作 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2020年07月16日10:1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始終保持沖鋒沖刺狀態做深做細各項工作 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我省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本報訊(記者 張守帥)7月15日,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召開,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黨中央和省委各項部署,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始終保持沖鋒沖刺狀態做深做細各項工作,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尹力,省委副書記、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鄧小剛出席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脫貧攻堅督戰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和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聽取了“兩不愁三保障”回頭看大排查等發現問題整改成果分析情況、挂牌督戰涼山州脫貧攻堅工作推進情況、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情況、接受2019年貧困縣退出國家抽查情況及2020年脫貧攻堅國家督查工作准備情況的匯報。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我省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在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毫不放鬆抓好脫貧攻堅收官之戰各項工作,應對疫情影響科學決策、精准施策,聚焦涼山彝區挂牌督戰、合力攻堅,緊盯存量問題狠抓整改、推動清零,整合各方力量加大投入、鞏固成果,收官之戰取得階段性重大成效,為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

會議指出,當前我省仍處於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對標補短、防止返貧的任務還很重。要咬定目標不動搖,以全力決戰之勢務求奪取全面勝利。毫不放鬆繼續抓好挂牌督戰,針對未摘帽貧困縣實際,合理調配各工作專班力量,與基層同志一起戰斗,切實做到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全省其他有減貧任務的市(州)、縣(區)要進一步加大攻堅力度、加快工作進度,把收官工作做得更加扎實。要聚焦標准不降低,對標“兩不愁三保障”及時動態清零存在問題。全面開展查漏補缺行動,常態化回頭看回頭幫,針對問題短板加強工作力量,確保不出現疏漏。抓住國家脫貧攻堅普查督查契機,全面做好服務保障和協同配合,對發現問題邊查邊改、立行立改,同時舉一反三、自查自糾、動態整改,決不能弄虛作假。要保持力度不減弱,全力以赴鞏固脫貧成果、提高質量成色。堅決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千方百計幫助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大力支持扶貧產業恢復發展,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確保貧困群眾穩定增收。切實運行好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全面落實對特殊貧困人口的兜底保障,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探索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助推貧困地區加快發展。

會議強調,要壓實責任不放鬆,進一步凝聚形成攻堅沖刺的強大合力。各級黨委政府要自覺擔負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親自研究部署、親自推動落實。各級扶貧開發部門要切實履行好統籌協調、跟蹤督查職能,行業主管部門特別是“兩不愁三保障”牽頭部門要各司其職、搞好配合,幫助地方解決好實際困難和問題。統籌抓好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和省內對口幫扶,加強社會扶貧,引導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幫扶。加強脫貧攻堅宣傳工作,總結推廣具有示范作用的長效機制和工作范式,講好四川脫貧攻堅故事,弘揚正能量。強化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深化“脫貧攻堅紀律作風保障年”活動,深入開展扶貧項目、資金等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著力抓好“三盯”“三公開”工作,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領導小組副組長、成員和有關省領導,省直有關部門和部分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