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奇:統籌推進防汛救災和經濟社會發展 切實把洪澇災害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

2020年07月16日09:30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統籌推進防汛救災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把洪澇災害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

本報景德鎮訊 (記者劉勇)7月14日至15日,省委書記劉奇在景德鎮市檢查指導防汛救災工作。他強調,非濱湖和沿長江地區,江河水位退到了警戒線以下,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克服麻痺鬆懈思想,進一步強化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統籌推進防汛救災和經濟社會發展,水退到哪裡,衛生防疫工作就做到哪裡,生產就恢復到哪裡,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切實把洪澇災害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趙力平一同檢查指導。

正在興建的景德鎮水利樞紐是昌江干流水利樞紐工程,劉奇來到施工現場察看工程防汛、度汛工作。受7月上旬強降雨影響,昌江河水一度超過景德鎮水利樞紐施工防洪水位,導致廠房基坑被淹。劉奇詳細詢問搶險救災情況,他指出,工程被淹了可以努力重來,人有閃失后悔都來不及。要時刻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嚴格落實汛期施工各項要求和緊急避險各項制度。水利工程是百年大計,水淹工程要做好質檢、評估,抓緊排澇修復,確保工程質量。

劉奇聽取了景德鎮市積極發揮浯溪口樞紐作用削減洪峰情況匯報,對景德鎮市勇於擔當、科學調度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浯溪口樞紐“上崗”第一年就發揮了如此巨大的作用,充分說明了重大水利工程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此次我省遭遇歷史性洪水,暴露出了許多水利設施建設短板弱項,要以問題為導向,緊緊抓住國家大力推進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的契機,加快謀劃推進一批重大水利項目,不斷提升防洪減災的能力水平。

南河堤新廠排澇站是景德鎮市最大的排澇站,總裝機容量達7840千瓦,在此次強降雨中為緩解城市內澇發揮了關鍵作用。劉奇詳細了解城市管網、蓄洪湖、泵站等排澇系統建設,他指出,地下管網、排澇系統雖然平時看不見,但強降雨一來,老百姓就能從生活中切身感受到。我們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城市建設一切為了人民生活舒適美好,一切為了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調研中,劉奇來到排澇站機房,仔細察看機組保養情況。他說,養兵千日、用兵一時,防汛抗洪設施設備事關生命財產安全,要切實強化責任,嚴格落實各項管護、保養措施,讓它們隨時能以最佳的狀態迎接最大的挑戰。

作為上游地區,景德鎮江河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但受鄱陽湖頂托仍處高水位運行。劉奇沿樂安河中洲圩察看,但見堤內水位依然較高,堤外一些村庄、田地有水淹過的痕跡,有些地方浸在水中。劉奇指出,水退到哪裡,我們就要把消殺防疫、恢復生產推進到哪裡。要普及健康知識,教育引導群眾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強化衛生力量支撐,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防止各類疾病發生蔓延。對於絕收田地,要及時改種補種,全力保障種子、化肥、農藥等物資供應,加強技術指導,努力恢復高標准農田產能,及時協調災后農業保險理賠,保護農民生產積極性。

在中洲圩樂平市樂港鎮、萬年縣石鎮鎮段,防汛人員正頂烈日冒酷暑封堵泡泉,整治崩塌岸堤。劉奇向大家致以敬意和慰問,反復要求做好防暑降溫工作,科學排班、合理調配力量。他對防汛人員說,水退了一些,但堤壩久泡、危險並沒遠去。現在是比意志力的時候,我們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精神,咬緊牙關、迎難而上,切實把巡查搶險各項制度嚴格落到實處,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