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車俊:突出改革創新 堅持開放合作 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

2020年07月16日09:05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突出改革創新 堅持開放合作 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

本報余姚7月15日電 (記者 王國鋒) 14日至15日,省委書記車俊在寧波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屆七次全會決策部署,突出改革創新、堅持開放合作,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加快建設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形成“重要窗口”建設重大標志性成果。

鄭柵潔、陳金彪、高興夫、裘東耀分別陪同調研。

車俊先后考察了慈溪市、余姚市一批企業,了解企業推進創新發展、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情況。這些企業都是行業龍頭企業,今年來大力拓展國內市場,近幾個月國際訂單也逐步回暖。車俊十分高興,希望他們更好發揮引領帶動作用,成為我省推進產業鏈現代化全球化的硬核力量。月立電器公司、福爾達智能科技公司、更大集團分別從事個護電器、汽車零部件等傳統產業,通過強化創新驅動,發展勢頭良好。車俊說,傳統產業賦予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就能產生新動能。希望“月立”加快從貼牌向創牌轉變,打造全球最大的個護電器品牌企業﹔“福爾達”“更大”加快高端智能化改造,發展得更大更好更強。中大力德智能傳動公司、甬矽電子公司、天瑞精工機械公司分別是國內機器人減速器、集成電路、高精尖機床核心功能部件的龍頭企業,車俊勉勵企業加強技術創新,佔領產業發展制高點,加強產業鏈招商,帶動上下游更多企業高質量發展。

隨后,車俊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省經信廳、寧波市匯報﹔我省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數字安防、煉化一體化與新材料、智能計算、網絡通信、生物醫藥、集成電路、智能裝備等產業有關龍頭企業結合自身情況,談了加強創新創造、提升產業競爭力的意見建議。

車俊指出,我省建設“重要窗口”,必須在科技創新、產業創新上走在前列,在優化穩定產業鏈供應鏈上勇擔使命。要在應對危機、化危為機中贏得先機,發揮數字經濟、民營經濟等領先優勢和企業家力量,把產業變局轉化為倒逼升級之機、開拓市場之機、彎道超車之機。要在堅持擴大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穩中求進,立足國內大循環,堅持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加快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集群,在深化開放合作中形成穩定可靠的產業鏈體系。要在推進人才強省、創新強省中贏得主動權,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推動產業鏈協同創新實質性突破,集中力量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市場有效、政府有為,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中塑造優勢,更好發揮企業主體作用特別是大企業作用,形成國際一流的產業鏈生態﹔各地各部門要主動作為、善於作為,優化營商環境,強化精准施策,解決企業之需,破解企業之難。

車俊強調,寧波是我省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極,更是發展先進制造的頂梁柱、硬支撐。要進一步發揮優勢,加快動能轉換,以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為牽引,在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建設上當好模范生。要在“跳出工業抓工業”、產業創新科技創新、培育龍頭企業和“單項冠軍”企業、建設現代產業集群等方面發揮模范帶頭作用,讓創新成為寧波最硬的翅膀,讓智造成為寧波最硬的實力,努力走在高質量發展前列。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