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婁勤儉:以真摯的人民情懷辦好教育 加快建設現代化教育強省

2020年07月16日08:5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真摯的人民情懷辦好教育加快建設現代化教育強省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7月15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就教育工作進行專題調研。他強調,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關系千家萬戶和國家、民族未來,一定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加力,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把教育這一最大民生實事辦得更有質量、更有成效,推動江蘇教育事業邁上一個新台階。

江蘇省高校招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主要承擔高校招生服務和畢業生就業創業咨詢、指導、培訓等服務工作。婁勤儉通過智慧就業大數據監測與預警分析平台,詳細了解全省高校畢業生就業、用人單位需求、全省招聘活動等實時動態數據,並與正在窗口辦理畢業生就業報到証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等高校工作人員交談交流,詢問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中有哪些困難問題需要研究解決。他叮囑有關方面說,受疫情沖擊影響,大學畢業生就業面臨嚴峻形勢,今年我省應屆高校畢業生和江蘇籍的高校畢業生均創歷史新高,一定要千方百計做好就業服務工作,與高校和用人單位加強溝通,充分利用大數據等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信息服務,積極創造條件支持創業,多措並舉共同做好穩就業工作。婁勤儉視頻連線高考閱卷現場,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閱卷老師表示慰問,他說,高考關系著為黨和國家選拔人才、培養人才,關系著社會公平正義,關系著考生前途未來,希望大家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嚴謹精細做好閱卷工作,確保圓滿完成高考任務。

婁勤儉在省教育廳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全省教育改革發展情況匯報,並就當前教育改革發展中的一些具體問題與大家研究探討。婁勤儉充分肯定了我省教育改革發展取得的成績,向全省教育戰線的同志們表示衷心感謝。他說,江蘇自古以來崇文重教,教育事業一直走在全國前列,為國家和社會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秀人才。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省教育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深層次問題,深入推進教育改革,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面對疫情防控大戰大考,全省教育系統落實“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的要求,科學有序推進復學復課,有力保障了師生安全和中高考順利進行。

婁勤儉指出,建設現代化教育強省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在推進過程中,一定要思想再解放,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統一思想、深化認識。 要以新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更好把握社會發展規律,從與時代同步的要求來看待教育問題,充分認識到教育事業發展是一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期望的過程,是一個不斷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過程,勇於突破固有的思維定式和路徑依賴,堅決扛起一代人應有的責任,切實解決好歷史形成的問題。要始終站穩群眾立場,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更好地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改革發展成果。

婁勤儉強調,圍繞建設現代化教育強省,改革要再加力,繼續推動江蘇教育事業走在全國前列。要深刻理解、准確把握中央部署要求,從我省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和人民群眾的實際需要出發,聚焦上幼兒園、上高中、考大學、職業教育特色發展等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更加注重改革發展的系統性、協同性,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的期待。要抓住教育本源來推進教學改革,注重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不斷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和能力水平。各級黨委政府都要高度重視辦教育,及時研究解決教育改革發展中遇到的問題。教育部門要在貫徹落實中敢於擔當、主動作為,發揮關鍵作用,真正使我們的教育事業同人民群眾期待相契合、同未來發展要求相適應、同江蘇經濟大省人口大省的地位相匹配。

婁勤儉指出,教育工作者要踐行初心使命,帶著情懷、帶著使命擔當,堅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加強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抓好學校意識形態工作,始終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努力培養一代又一代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有用人才。每一位老師都是德育老師,要潤物無聲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課堂和教師行為之中,使廣大學生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婁勤儉強調,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要不斷濃厚尊師重教的社會氛圍,關心關愛“培養人的人”。要激勵廣大教師涵養師德、嚴謹治學、心存大愛,始終做好學生的引路人,共同努力把江蘇教育辦得越來越好。

省領導王燕文、郭元強、馬欣參加調研。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