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張慶偉:加快推進產業項目和園區建設 讓新區熱起來自貿區火起來

2020年07月16日08:4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加快推進產業項目和園區建設讓新區熱起來自貿區火起來

本報15日訊(記者曹忠義)15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深入哈爾濱新區,調研產業項目進展情況。他強調,要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貫徹新發展理念,大膽闖、放手干,全力支持哈爾濱新區發展,加快推進產業項目和園區建設,不斷擴大開放合作,切實讓新區熱起來、自貿區火起來,更好發揮輻射帶動引領作用,打造推動龍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省政協主席黃建盛參加調研。

中國長城(黑龍江)計算機智能制造基地自今年3月份開工以來,一直緊鑼密鼓建設,首批“龍江智造”電腦已經下線,填補了我省自主創新計算機整機生產領域的空白。張慶偉聽取企業發展歷程介紹,參觀新下線的產品,走進生產車間了解智能化制造生產線操作流程,對企業高效生產建設和自主創新能力給予充分肯定,強調中國長城是網信產業國家隊、主力軍、排頭兵,計算機智能制造基地落戶哈爾濱新區,是我省產業發展的一件大事。希望企業大力發展配套產業,促進產業集聚,釋放發展潛能,使計算機產業成為黑龍江新的最具活力和潛力的產業。要加強產品研發和技術創新,緊跟世界潮流,不斷提升用戶體驗。全省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金融機構等要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採購在龍江生產制造的產品,全力支持企業發展壯大。

碧海產業園是哈爾濱新區與哈爾濱工程大學面向區域發展需求,採取企業訂制、政府代建、企業回購或租用廠房的建設運營模式,校區共建創新創業示范區。目前一期19棟廠房主體結構已封頂,預計10月竣工。張慶偉觀看展板,聽取哈爾濱工程大學與新區深度合作情況介紹,了解科技企業擬入駐園區等情況。他強調,要強化校地合作,充分發揮大學科技人才、資源、項目優勢,實現產業方向融合、人才融合、資本和資源融合,務實推進對俄合作,支持有潛力的創新型企業在科創板上市,為企業產品推廣應用創造有利條件。

在深圳(哈爾濱)產業園,張慶偉走進施工現場,仔細了解園區建設進度和產業招商情況,看到產業園投資大、建設快、質量高,體現了深圳速度,張慶偉給予肯定。他強調,深圳(哈爾濱)產業園是深化龍粵對口合作的創新之舉,要用好“帶土移植”深圳經驗,圍繞科技創新及服務業、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等新興產業,加大項目引進力度,促進園區內產業協同發展、集群發展,打造“智慧園區”樣板和對口合作典范。

在綠地國博城,張慶偉參觀了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先行館,通過沙盤了解國博城設計規劃和建設進度。他對先行館僅用4個月時間就建成投用表示贊許,強調綠地國博城項目是轉方式調結構、擴大對外開放的好項目,省和哈爾濱市要把國博城項目作為重點大力支持,加快項目建設進度,發揮拉動投資、促進就業的作用。要擴大產品進口,開展多元化對外貿易,打造新的會展平台,推動自貿區哈爾濱片區建設。要推動房地產業健康發展,承接好老城區功能疏解,在推進城鎮化、工業化中發揮帶頭作用。

張慶偉強調,哈爾濱新區和自貿區建設關乎黑龍江振興發展全局,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和哈爾濱市要大力支持哈爾濱新區和自貿區建設,組織各部門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調研了解發展變化和成效,積極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大力宣傳哈爾濱新區和自貿區發展良好態勢,叫響新區品牌、擴大影響力,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哈爾濱新區和自貿區發展的濃厚氛圍。

張雨浦、王兆力、胡亞楓、程志明和孫喆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