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廣西檢查“一法一決定”實施情況 栗戰書強調要嚴格依法保護野生動物 幫助養殖場戶合法合規經營有序有效轉產 

2020年07月16日19:0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南寧7月16日電(記者陳菲)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廣西檢查野生動物保護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的實施情況。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嚴格依照“一法一決定”保護野生動物,維護自然生態平衡安全,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檢查組深入養殖場戶、市場、海關、自然保護區實地檢查,在崇左市扶綏縣、百色市田陽區檢查蛇類、竹鼠的人工繁育養殖情況,在廣西花鳥寵物交易市場檢查市場監管責任落實情況,到憑祥海關聽取查處走私野生動物情況介紹,考察了崇左白頭葉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設保護工作,並在南寧召開座談會聽取有關情況匯報。栗戰書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野生動物保護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實施“一法一決定”,進一步完善野生動物保護法治保障。政府及有關部門、有關方面要認真履行法定職責,推動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管好管住野生動物“捕、運、售、購、食”全過程。

栗戰書指出,凡“一法一決定”和其他有關法律禁止的侵害野生動物的行為活動,必須嚴格禁止、依法打擊。在決定頒布前,有一些以食用為目的並經有關部門審核許可的野生動物人工繁育、飼養,有的規模還比較大,有的已成為當地脫貧的重點項目,現在不能以食用為目的進行養殖了。對這類養殖,要客觀、具體分析對待。屬於禁養品種的要禁止繼續養殖﹔有些要改為其他國家允許人工養殖的品種進行養殖﹔有的現有養殖品種被禁食后,可做其他國家允許的開發利用。總之,要區別情況,穩妥處理,不要“一刀切”“一關了之”“一殺了之”。要從物種、檢疫、資金、技術、信息、設施、保管、運輸、加工利用、合理補償等各環節、各渠道幫助解決實際問題,使這些養殖場戶依法合規經營、有序有效轉產轉型升級,特別是要保証貧困養殖戶不減收不返貧。

檢查期間,栗戰書考察了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參觀了百色脫貧攻堅展示館。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十分關心、寄予厚望。希望廣西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三大定位”新使命,推進富民興桂各項事業,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栗戰書到南寧市青秀區新竹社區調研人大代表聯絡站和基層立法聯系點建設情況,到自治區人大環資委、常委會法工委調研,希望進一步提高人大工作水平,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栗戰書還參觀了百色起義紀念館,瞻仰了百色起義紀念碑,並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