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中國戰疫的首都答卷

2020年07月16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戰疫的首都答卷

7月12日,北京高風險地區“清零”。疫情期間,中軸線申遺、淺山區保護、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發展規劃、生活垃圾分類等一系列事關北京“四個中心”建設的重點任務和工作,依舊有條不紊推進。面對疫情,首都北京這座超大型城市,並沒有“亂了手腳”。

今天,經過戰疫洗禮的北京,對“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更為厚重的積累。

迎大考、打硬仗,尤見生命至上

6月11日,北京新增一例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患者。此前,北京已連續56天無新增病例。疫情出現反彈的現實,仿若千鈞之重,毫無征兆地壓向這座國際大都市。

彼時,北京全市500余所幼兒園剛剛迎來返園的孩子﹔小學一、二、三年級約52萬學生即將回校復課﹔市民期盼已久的“北京消費季”才啟大幕﹔全市復工復產、推動消費的熱情正需呵護。

與此同時,流行病學調查初步反饋的結果更令人疑惑,被感染者無咳嗽、無咽痛、無胸悶,無出京史、無外來人員密切接觸史……

問題到底出在哪?如何向社會通報?全國乃至全世界怎樣看北京?這座城市下一步到底怎麼辦?盡管一時迷霧重重,北京的認識卻清晰堅定——

疫情風險隨時隨地存在,常態化防控容不得半點鬆懈。當務之急,唯有更加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隻要一天沒有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終勝利,就必須時刻保持戰時狀態,堅決消除疫情反彈的可能。

第一時間,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向全社會通報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詳細情況﹔疾控部門從嚴從快開展病例流調溯源,確保不漏一人﹔進一步落實“四方責任”,堅持“三防”“四早”“九嚴格”,確保常態化疫情防控一刻不放鬆……

短短一天時間,北京就明確了解題方向。

2020年6月12日凌晨,初步圈定了新發地批發市場為重點地區,同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明確提出,將新發地批發市場作為流調溯源的重中之重,派駐工作組,加強疫情防控,對新發地批發市場採取果斷措施!

如今回想,這個基於晝夜工作和科學分析做出的判斷,何其精准。

如今回想,面對一件舉世關注的重大突發事件,在24小時內做出決策,所需的政治勇氣和擔當精神,令人贊嘆。

如今回想,當時的北京始終葆有一個至關重要的認識——有了科學的決策,有了明確的方向,意味著答卷才剛剛開始。能否抓實抓細抓落地,直接關系著這場大考、這場大仗的成敗。

全世界很快看到,中國首都北京,立即採取了一系列嚴格防控措施。在一座剛剛經歷過半年大戰,剛剛恢復些許元氣,剛剛迸發出消費熱情,市民群眾才要回歸正軌的世界大都市,踩下一腳剎車,意味著怎樣的付出和犧牲,是不言而喻的。

與此同時,北京迅速成立市級工作專班,開展全面流調、溯源、檢測、排查﹔對新發地批發市場和病例活動區域全面開展環境採樣檢測、消殺,在必要關鍵部位嚴格實施封閉式管理,對接觸人員全部落實醫學觀察措施﹔進一步嚴格常態化防控措施,做好檢驗檢疫,保障市場供應﹔要求全市每一個單位舉一反三,主動找問題、查風險,同步跟進整改,堵塞防控漏洞﹔按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對北京而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無疑是民心所向,最大的政治,更是意志的源泉,勇氣的源頭。

重承諾、拼精細,更顯首都首善

近一個時期,不論是剛來北京的年輕人,還是祖祖輩輩居住在這裡的“老北京”,都能明顯感覺到北京這座城市發生的巨大變化,以及不斷迸發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

一方面,黨的十九大以來,北京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持之以恆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接訴即辦”等機制家喻戶曉,有效調動各方力量“一起干”,取得廣泛共識。

另一方面,北京將全力做好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籌備和服務保障工作作為最實際、最生動的主題教育,喚起首都人民血脈深處最朴素最深層最持久的家國情懷,凝聚起廣大干部群眾為祖國奉獻的強大力量。

這一經一緯,一方法、一實踐,正深刻定義著社會主義大國首都的時代方位。解讀北京的戰疫實踐,需要在這樣的經緯坐標中去把握和體會。

在首都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時刻,方方面面都需要人。事實上,北京相當一批基層干部,至少有一年以上時間沒有休息過一個節假日。今年以來,更是持續作戰。

“最吃勁時刻”遭遇“疲勞期”的現實,直接影響著戰疫的成敗。在這樣的關鍵時刻,北京人的“精、氣、神”得以大放光明。

在豐台區,干部群眾心往一處想、一心一意抓落實,把新發地這座亞洲交易規模最大的農(副)產品批發市場每一個點位、每一個人全部納入管控之中,堅決阻斷了疫情傳播渠道﹔在海澱區,103歲高齡的抗戰老兵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顫巍巍地向年輕人講述自己在戰疫中感受到的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平谷區,戰疫黨課直接搬到田間地頭去講,引導鄉親們領悟陣痛與長遠的辯証關系,對經濟發展充滿信心﹔東城區,金發碧眼的洋志願者在親身經歷中受到感動和啟發,自發加入社區值守隊伍。

連日來,北京全市廣大基層干部,舍小家、顧大家,發揮連續作戰、不怕吃苦的精神,傾情守護一方平安﹔疾控、醫務人員長期超負荷工作,脫下防護服但見汗水直流﹔老黨員、老同志、老街坊化身社區守望者,緊緊盯住連通每家每戶的最后一米……

眾人堅守之中,又見一個又一個群體逆行而至。

新發地市場疫情暴發后,北京5.8萬余名市、區兩級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包括中央單位在內的數十萬在職黨員火速回到社區報到,來了就干苦活累活﹔社工、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成為取之不竭的有生力量……

此次北京戰疫實踐中,“應檢盡檢”“願檢盡檢”成為群眾耳熟能詳的熱詞。其背后,是北京全市核酸檢測機構從6月上旬的75家增至194家,日單檢檢測能力從近4萬人份提升到45.8萬人份以上。

通過“挖掘存量、擴大增量”,北京廣泛動員40余萬人參與核酸檢測服務保障工作,高峰時設置檢測場所485個,採樣點位3424個,單日最高採樣量高達121.2萬人。

戰疫之中,道德的力量,在北京無處不在。

7月14日,經過33天的治療,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首例確診病例終於出院。這位“西城大爺”憑借細致入微的記憶力,精准回憶了諸多關系防疫大事的重要細節,為盡早鎖定新發地市場節省了時間,受到網民一致點贊。

疫情期間,北京市血液保障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全市4.1萬名黨員、干部、職工和學生累計捐獻熱血5.1萬單位,共克時艱。

在去年服務保障“國之大慶”工作中,北京提出了要堅持“精益求精”的最高標准。如今,“精益求精”已然成為大家的行動自覺。很多人說,“精益求精”已經被匯入“首善標准”的詮釋之中。

重常態,管長遠,打贏人民戰爭

7月7日,49225名北京考生迎來了新高考改革落地后的首次高考。北京這座城市也正在迎接大考,書寫答卷。

有痛心、有反復、有欣喜、有比較,在北京所經歷的一月余的時間軸線上,一個個節點清晰記錄著一場人民戰爭所走過的不平凡歷程——

6月13日,北京宣布進入非常時期﹔6月16日,北京市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6月17日,北京宣布疫情處於上升期,進出北京客流持續銳減﹔6月21日,全國多省市馳援北京,首都25種蔬菜價格開始回落﹔6月26日,北京日核酸檢測能力達30萬份以上,仍在持續提升﹔6月28日,全國已有12個省市派出的20支核酸檢測醫療隊支援北京20家醫院﹔7月1日,北京數十萬在職黨員在一線度過黨的99歲生日﹔7月5日,北京宣布疫情防控形勢持續趨穩向好……

在很多學者看來,新冠肺炎疫情是世界各國共同面對的嚴峻形勢。如果說中國有什麼不同,最大的區別則在於中國率先遭遇,沒有任何先例可循。加之地域廣大、人口眾多的客觀實際,中國這張試卷的難度系數,確實非常之高。

北京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又恰好發生在全球疫情阻擊戰進入白熱化的時刻。

7月10日,世界衛生組織宣稱,全球疫情出現加速傳播的趨勢。同一日,中國疾控中心公布《2020年6月至7月北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進展》表明,北京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相關暴露人員繼續發病風險基本消除。

今天北京所面對的,是人類與病毒抗爭存在長期性復雜性甚至反復性的客觀實際,是經濟社會發展不可能止步,人民生命安全必須得到保障的現實要求。

在實踐層面,北京加速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將常態化防控的有益做法融入日常﹔依靠黨建引領迅速處置、精准防控,切實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在更深層面,北京全市上下同呼吸,共命運。深刻認識防疫沒有人能置身事外﹔抗疫就是一場人民戰爭。

由此發端,這場人民戰爭讓人清晰看到,各級黨組織始終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組織調動堅強有力﹔廣大黨員干部身先士卒,與全市人民一道共同構筑起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堅持“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制度優勢。

今天,將每次大考作為提升治理能力的契機,已在北京成為共識﹔緊緊依靠人民打贏一場人民戰爭,已在北京成為共識﹔一天沒有取得最終勝利,就必須時刻保持戰時狀態,已在北京成為共識。

這一次不平凡的抗疫歷程,這一場不平凡的人民戰爭,必將載入北京史冊。

(本報記者 董城 張景華)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