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曾毅院士逝世

2020年07月15日08:5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曾毅院士逝世

本報北京7月14日電 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工業大學教授、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研究員曾毅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7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歲。

曾毅,1929年3月8日出生於廣東揭西,1948年12月參加革命工作,1952年畢業於上海醫學院,先后在上海醫學院、中山醫學院、中國醫學科學院病毒學研究所、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病毒學研究所工作。199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2002年、2003年分別當選俄羅斯和法國醫學科學院外籍院士。

曾毅長期從事病毒學研究,首次在國際上証明了EB病毒是鼻咽癌發生的誘因,建立了鼻咽癌的早期診斷方法,極大地提高了早期診斷率,挽救了眾多患者的生命。他是中國最早從事艾滋病研究的科學家之一,在我國首次分離出HIV毒株,率先研制出中國HIV的快速檢測方法,証實了HIV最早是隨血液制品從國外傳入我國,為中國艾滋病防控作出了重要貢獻。曾獲得眾多榮譽和獎勵,包括1978年全國科技大會獎、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發展貢獻獎、全國預防與控制艾滋病性病先進個人以及多項國家科技進步獎、首屆柯麟醫學獎、陳嘉庚醫藥科學獎、英國Barry-Martin基金會艾滋病防治貢獻獎、美國馬裡蘭大學“公共衛生終身成就獎”等。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