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廣西壯族自治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多措並舉做好防汛救災保安瀾

2020年07月15日09:50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今年氣候特別異常,3月25日,我區全面進入汛期,比常年提前29天。

與往年相比,降雨頻次、江河超警多,多地降雨量破歷史紀錄,加上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汛期我區做好防汛搶險救災工作任務艱巨繁重。

當前,我區已走近“七下八上”(即7月下旬-8月上旬)關鍵時期,防汛抗洪形勢依然嚴峻,全區各地各有關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中央和自治區的部署,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時刻繃緊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這根弦,及早謀劃、果斷決策﹔精准防御、科學調度﹔及時出動、全力救援,成功應對1次台風影響過程、9次降雨和強對流天氣過程,避險多起自然災害,提前組織1400多名群眾安全轉移,與2019年同期相比因災死亡失蹤人數下降86.6%,最大限度減少人民群眾生命財產損失。

未雨綢繆,層層筑牢防汛責任“堤壩”

洪澇災害危害巨大,防汛搶險救災必須筑牢“銅牆鐵壁”。

對於防汛救災減災工作,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密切關注。明確提出:要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的各項准備!

尚未進入主汛期,自治區黨委常委會、自治區政府常務會便多次專題研究防汛工作,自治區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強調要抓細抓實汛期洪澇、泥石流等災害防范工作。其中第一點便是要“堅持以人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針對近段時間,受持續強降雨影響,我區多地不同程度遭受洪澇災害的情況,7月13日,自治區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對進一步做好我區防汛救災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強調我區仍處於主汛期,7、8月份易受台風影響,防汛工作絲毫不能放鬆。全區各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7月14日,自治區政府主要領導代表珠江防總在全國防汛抗洪救災工作專題視頻會議上作匯報發言,強調下一步,珠江防總和流域各省(區)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本次會議工作部署,著力補齊防汛抗旱短板,落實薄弱環節防災減災措施,全力做好珠江流域防汛抗旱減災各項工作。

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3月24日在《廣西日報》公布重點防洪城市(縣)、設區市的防汛(抗旱)行政、安全管理責任人,大中型水庫、重點防洪堤防責任人,以及山洪地質災害防御責任人,發出了1393份職責告知書,推動各級各行業責任主體履行防汛抗旱職責,並隨機抽查在崗情況。

4月8日,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召開2020年全區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全面部署今年全區防汛抗旱重點工作。

4月24日,自治區防指聯合桂林市、全州縣舉行自治區應對洪澇災害“桌面推演+實戰演練”培訓活動,組織全區5000多名防汛抗旱工作者通過視頻全程實時觀摩學習。

5月8日,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6個自然災害類應急預案,推動修訂各類預案2600多個。自治區防指派出14個督查組赴各市開展防汛備汛工作督查檢查,各成員單位也分別針對本行業本系統開展重點防汛檢查。

入汛以來,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全面督導各地各級貫徹防汛搶險救災“一線工作法”,咬定“不死人、少傷人、少損失”的目標,率同各成員單位逐級落實山洪地質災害防御領導責任、排查治理責任、預警預報責任、轉移疏散責任。統籌協調職能部門及鄉鎮加強群防群治。分區劃片到點、建檔立卡明責,把責任落實到“最后一公裡”,

落實到每一處山洪災害危險區、每一個地質災害隱患點,落實到鄉鎮、村、屯、戶、人,實現防御工作網格化管理,確保防御責任“無縫隙”“全覆蓋”。

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領導部署下,全區各級各部門充分准備,有序組織,科學應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災減災各項工作。

精准防御,預警預報系統織牢安全網

水庫被喻為“懸在老百姓頭上的一盆水”,是防汛的重點難點。

5月30日至6月10日,一場范圍廣、強度大、持續時間長的強降雨席卷八桂大地。強降雨造成桂江、柳江、賀江等69條河流106個站點167站次出現超警戒水位洪水,西江出現2020年第1號洪水。

正在建設中的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位於西江梧州段上游,西江1號洪水於7日上午抵達大藤峽壩址,洪峰流量達到2.37萬立方米每秒。一旦發生超標准洪水,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將面臨嚴重威脅。

大汛突至,大藤峽項目總指揮部迅速響應,提前部署,精准調度,全力確保國家重大工程防汛安全。

自5日起,大藤峽船閘臨時停航,下泄流量從1.7萬立方米每秒加大至2.39萬立方米每秒,提前將庫水位從47.6米汛限水位降至44米防洪運用最低水位,隨時做好參與削峰攔洪的准備。為保障工程建設順利進行,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現場指揮部加強預測預警和巡查值守,做好設備自查自檢,進一步加強樞紐調度研判,通過精准調度大幅減輕來水影響。7日,西江1號洪水順利通過大藤峽壩址,經受住了首場洪水“大考”。

7日,賀江發生超標洪水,我區與珠江防總、廣東省視頻連線會商,實施聯合調度,攔蓄洪水1.5億立方米,將10年一遇洪水消減為5年一遇,為下游及時轉移群眾爭取了時間,最大限度減輕了洪澇災害損失。

在此輪強降雨中,桂林市有4座水庫出現險情,依靠各縣、鄉、村干部和水庫值守人員果斷處置,及時轉移下游群眾,沒有出現人員傷亡情況,最大限度減輕了洪水災害帶來的損失,確保了下游沿江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打好主動仗,下好先手棋。在防汛搶險救災工作中,“科學精准預測預報”無疑是第一道防線。

入汛以來,各級應急、水利、氣象、水文、交通等部門嚴格執行汛期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密切監視雨情水情,根據汛情發展適時啟動應急響應,採取多種有效手段第一時間將預報預警信息傳遞到最基層、傳達到村屯群眾以及每個地區路段,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確保危險區域預警信息全覆蓋,為群眾的轉移安置贏得時間、贏得主動。

每輪強降雨過程,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堅持每天召開視頻會商調度會,分析研判汛期形勢,部署防汛搶險救災工作,對發布暴雨紅色預警的市縣,第一時間對其指揮長進行電話調度,提醒降雨風險並督促做好防御工作。堅持每天組織氣象、水利、自然資源、交通、農業農村等部門進行會商研判,及時將防汛研判分析向指揮長報告,並組織可能受災的地區提前做好防范應對准備。

一雙雙眼睛緊盯風雲動向,一個個雨水情數據匯聚分析,一份份防汛預案指導現實,一條條調度指令科學管控洪水……清晰高效的一套“組合拳”,在抗洪戰役中贏得了主動,全力保障了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全力救援,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高於一切

6月2-10日,暴雨輪番襲擊荔浦市、永福縣,陽朔縣街道變河道,漓江、遇龍河水位急劇上漲,出現50年一遇的洪水,9個鄉(鎮)均遭遇嚴重的洪澇災害,多個村屯出現山體滑坡、山路塌方,群眾財產損失嚴重。

“全力以赴抓好這一輪強降雨防御工作,堅決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6月7日9時30分,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召開全區防汛工作視頻調度會議,自治區副主席周紅波緊急連線桂林市指揮調度工作,強化地方迅速執行防汛搶險救災工作“一線工作法”,吹響了防汛搶險沖鋒號。桂林市及陽朔縣、永福縣、荔浦市黨委和政府全員投入搶險救災。

眾志成城,力抵萬鈞。危急時刻,全區上下擰成一股繩,凝聚起抗擊洪水的強大合力,堅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連續作戰,全方位投入防汛防洪工作,把一面面鮮紅旗幟插在防汛防洪一線,哪裡有危險、哪裡最艱苦、哪裡險情最嚴重,哪裡就有共產黨員在發揮作用。

當日5時開始,陽朔縣防汛辦陸續接到群眾被困的報告后,迅速協調多部門、單位和鄉鎮政府派出多組救援隊。

“高田鎮政府和縣水利部門已將沙子溪水庫下游樂響村委沙子溪村176戶510名群眾全部轉移至安全地帶”“普益鄉政府和鄉鎮地質災害監查員成功避險1起滑坡地質災害,撤離124人”“高田鎮政府又組織古登村成功避險1起滑坡地質災害,撤離78人”“縣消防救援隊已將甲秀橋中鐵項目部91人全部成功轉移”……各種消息很快傳到陽朔縣防汛辦。

險情仍在不斷發生。陽朔縣遇龍消防救援站全部出動3輛消防車、3艘橡皮艇、21名消防指戰員。自治區應急管理廳指揮中心和自治區消防救援總隊,緊急指揮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黎少林帶領由特勤、象鼻山、瓦窯、北門、金雁、八裡街、昭州、文武8個消防救援站組成的水域救援專業隊170人,出動15輛消防車、10艘橡皮艇、1艘沖鋒舟前往陽朔縣增援,先后救出被困人員463名。

同期,永福縣龍江鄉遭受暴雨襲擊,雙江村對岸11個自然屯,進出的唯一通道是一座跨河滾水壩,已被完全淹沒,300多戶近2000人被困。縣防汛辦馬不停蹄地調派縣應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大隊為被洪水圍困的民眾運送食品物資。9日,國家應急管理部救災司救災處處長王成磊、永福縣縣長莫振華等有關領導及縣政府辦、應急管理局、民政局等主要負責人到現場督導搶險救災后續工作。

7日一早,荔浦市馬嶺河水位快速上漲,沿岸重鎮馬嶺鎮接到縣防汛辦預警信息越來越急,鎮黨委、政府立即要求全體干部職工迅速趕往一線搶險救災,逐村逐戶排查險情。馬嶺鎮美麗辦主任、應急中隊隊長何師旺和工作人員何崇維剛不顧個人安危,經歷多次幾乎被洪水沖走的危險,泡在洪水中近10個小時,搶救轉移了50多名被困群眾,包括多名嬰兒和老人。

全力以赴應對災難,廣西各級各地紛紛交出合格的答卷。

據不完全統計,僅5月30日至6月10日的嚴重致洪暴雨過程,自治區先后啟動了洪澇災害Ⅲ級應急響應和Ⅲ級救災應急響應,派出4個工作組深入桂林、柳州、梧州、河池、賀州等地檢查指導抗洪搶險救災工作,並向桂林市緊急調撥帳篷、被褥等救災物資1.1萬頂(張、床)﹔消防救援隊伍共開展救援行動134起,出動消防車339輛次、舟艇109艘次、消防指戰員2730次,營救被困群眾1394人、轉移疏散1981人。

下一步,全區各級各部門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強化薄弱環節,盯住重點部位,對防汛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檢查、再落實,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堅決打贏防汛抗災這場硬仗。(本報記者 周映 通訊員 蒙飛)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