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廣東省委下發《中共廣東省委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

2020年07月15日09:4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省委下發《中共廣東省委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

南方日報訊 (記者/胡良光)近日,中共廣東省委下發了《中共廣東省委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

《中共廣東省委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全文如下。

經黨中央批准,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外文局,編輯出版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根據中央辦公廳轉發《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精神,結合我省實際,現就學習宣傳貫徹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認識《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發行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做好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把這一重要思想載入憲法,實現了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出版發行,對於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於幫助國際社會更好了解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內容,增進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認識和理解,具有重要意義。

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實抓好,切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結合開展“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以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為新起點,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為新契機,把廣東工作放在黨和國家大局中來謀劃,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我省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確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東大地落地生根。

二、全面把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后,在國內外產生了強烈反響。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推進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實踐中,又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許多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觀點,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間的重要著作,共有報告、講話、談話、演講、批示、指示、賀信等92篇。全書分為19個專題,分別圍繞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實現新突破、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增強憂患意識防范化解風險挑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積極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深入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等專題進行了深入闡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的偉大實踐,集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

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第一卷、第二卷結合起來,一體學習領會,全面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理論體系。要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深刻把握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深切體悟蘊含其中的強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實踐力量,更加自覺地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要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動改革發展的實踐力量。要對標對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對黨和國家事業的總體部署,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更加自覺地在大局下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緊密結合統籌推進常態化條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落實“1+1+9”工作部署,緊密結合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斷在解決影響和制約廣東發展的重大問題上取得新突破﹔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積極穩妥應對中美經貿摩擦等風險挑戰,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推動“雙區”驅動、“雙城”聯動,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征程上不斷邁出新步伐。

三、扎實抓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全省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擔起政治責任、領導責任,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精心制定方案,周密組織實施,把學習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貫通起來,扎扎實實抓好學習宣傳貫徹各項工作。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重中之重,制定學習計劃,列出專題進行集中學習研討,不斷提高政治能力,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應對風險挑戰、推動事業發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以上率下,帶頭學習宣傳貫徹,切實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省委常委會一班人要帶頭組織學習,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集中專題研討等方式,先學一步、學深一層,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自覺深入開展學習貫徹工作。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各地級以上市黨委、省直各單位黨組(黨委)要分別召開專題會議進行傳達學習,示范帶動全省各級各部門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宣傳部門要充分發揮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作用,結合我省工作實踐,組織開展多角度、全方位、多頻次的宣傳報道﹔宣傳、組織部門要組織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征訂發行和宣傳宣講工作,充分利用各種宣傳手段,採取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絡﹔社科界要加強研究闡釋,盡快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響的研究成果﹔組織部門要制定專門的學習培訓方案,把學習宣傳貫徹工作與教育培訓、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基層黨組織建設結合起來﹔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納入培訓教學重要內容﹔各高校要將其作為師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做到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各級黨委講師團要組織好對基層黨員和群眾的宣講活動,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和“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的作用,創新推動黨的科學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基層黨組織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面向黨員、面向群眾開展宣傳宣講,努力實現黨的創新理論宣傳普及全覆蓋﹔外事工作部門要借助各種外事活動,對外推介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主要精神﹔工青婦等人民團體要開展各具特色的學習教育活動,形成學習宣傳貫徹的強大合力。

各地區各部門要注重宣傳本地區本部門學習貫徹的具體舉措和實際行動,注重反映基層干部群眾學習貫徹的典型事跡和良好風貌。各級新聞媒體要加大宣傳報道力度,廣泛宣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主要內容,宣傳干部群眾學習貫徹的好經驗好做法,大力營造全省上下自覺學習和主動落實的濃厚氛圍。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