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於藍同志逝世

2020年07月14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於藍同志逝世

本報北京7月13日電 中國共產黨黨員、我國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事業家,中國兒童電影事業的開拓者、奠基人,原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中國電影集團公司離休干部於藍同志,於2020年6月27日在北京病逝,享年99歲。

於藍,1921年6月3日出生於遼寧岫岩。1938年,她由北平奔赴延安,先后入抗日軍政大學、女子大學學習。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0年入延安魯迅藝術學院藝術工作團任演員。1946年加入東北電影制片廠。1950年轉入北京電影制片廠。1981年,任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首任廠長。曾任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學會會長,1989年創辦中國國際兒童電影節。

於藍把藝術理想深深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為我國的文藝繁榮和發展貢獻了一生,是老一輩電影藝術家的優秀代表。曾主演《龍須溝》《翠崗紅旗》《林家鋪子》《烈火中永生》《革命家庭》等一系列經典影片,成功塑造了革命烈士江姐等諸多經典形象。曾獲國家有突出貢獻電影藝術家稱號及“全國先進工作者”、中國國際兒童電影節杰出貢獻獎、中國電影金雞獎終身成就獎、“新中國最美奮斗者”等眾多榮譽。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