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創新讓工作更快樂”——“時代楷模”張黎明的創新故事

2020年07月13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創新讓工作更快樂”

【實踐者風採】

自主識別引線位置、准確抓取引線,平穩移動至搭火點,精准完成接引線作業……6月29日,在天津濱海新區一條試驗線路上,單臂輔助自主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成功完成一系列操作。這個項目的帶頭人——國網天津濱海公司配電搶修班班長張黎明目不轉睛地觀察機器人操作的全過程。

“我們要不負囑托,為新時代貢獻工人智慧和工人力量。”張黎明清楚地記得,2019年1月17日,在天津濱海——中關村協同創新展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勉力在場企業研發人員心無旁騖投入創新事業中。殷切的囑托,讓張黎明心潮澎湃,崗位創新的動力更足了。

積跬步,至千裡。30多年扎根生產一線,累計巡查供電線路8萬多公裡,繪制搶修線路圖1500多張,完成故障搶修作業近2萬次……實踐經驗的點滴積累,讓張黎明的崗位創新特別富有針對性。無論是急修專用工具箱、可摘取式低壓刀閘這樣“四兩撥千斤”的小革新,還是人工智能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電動汽車充電機器人這種前沿技術的大課題,張黎明的創新成果都在實踐中得到廣泛應用。如今,張黎明已經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行業裡響當當的“藍領創客”,被譽為“點亮萬家的藍領工匠”。

“時代楷模”“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在數不清的榮譽面前,張黎明的創新步伐一刻不停。研讀科技讀物、核心期刊,鑽研人工智能前沿技術,在創新工作室殫精竭慮,不舍晝夜。經過數百個日夜的苦心鑽研,最終完成了人工智能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的研發,在天津配網運行中成功完成操作80多次。雙臂自主作業機器人、單臂人機協同作業機器人等系列產品也在山東、浙江等省市應用,並將在全國推廣。

“創新讓工作更快樂。”張黎明時常把這句話挂在嘴邊,並勉勵同事和徒弟們。目前,張黎明創新工作室已經孵化出“星空”“蒲公英”等10個創新工作坊,培養出了更多肯鑽研、愛創新的“藍領創客”。

今年,國家電網公司與天津市共同簽署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打造能源革命先鋒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這讓張黎明更加堅定了以創新為高質量發展賦能的決心。“我們將進一步把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等前沿科技融入能源互聯網建設,用科技創新更好地保障能源安全,為社會、企業、百姓提供更加便捷優質的服務,為美好生活充電,為美麗中國賦能。”張黎明說。

(本報記者 陳建強 劉茜)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