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沈躍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貢獻巾幗力量

2020年07月13日12:07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貢獻巾幗力量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田珊檑 發自北京 7月10日,全國婦聯召開常委(擴大)電視電話會議,總結上半年婦聯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重點工作。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出席並講話,強調要站在“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知婦女懂婦女愛婦女,真心實意為婦女辦事,切實履行引領服務聯系婦女職責,團結引領廣大婦女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貢獻巾幗力量。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主持會議並作工作報告。

沈躍躍指出,今年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各級婦聯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廣大婦女和家庭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重要貢獻。她強調,各級婦聯要從“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工作中去,把婦女群眾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服務聯系婦女中宣傳婦女、教育婦女、引導婦女、造福婦女,始終保持同婦女群眾的血肉聯系,持續增強婦女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實現民族復興的巾幗偉力。

沈躍躍要求,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深入實施巾幗脫貧行動,聚焦52個貧困縣,引導貧困婦女靠勤勞脫貧,發揮手工編織、鄉村旅游、家政服務等特色產業助力脫貧,大力扶持巾幗扶貧工廠、車間等“婦字號”帶動脫貧,緊盯因病因疫因災返貧致貧婦女、貧困單親母親等困難群體如期脫貧,引導婦女積極建設美麗鄉村推進高質量脫貧﹔深化創業創新巾幗行動,助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為婦女就業拓展更多機會,為女企業家創新發展提供支持,為巾幗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紓困解難﹔堅持預防為主,突出問題導向,加強經常性維權和常態化關愛服務,加大民法典等普法力度,在服務婦女兒童、維護婦女兒童權益中暖人心聚人心。要支持香港愛國愛港婦女人士、婦女團體引導帶動香港婦女特別是青少年堅決擁護香港國安法,共創美好明天。要深化家庭工作,實施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堅持立德樹人,推動構建覆蓋城鄉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提高工作針對性精准度,因時因勢調整家庭教育服務﹔推動好家風傳承,深化尋找最美家庭等活動,講好革命先輩、先進典型家風故事,讓身邊人說身邊事、用百姓話說百姓事、學習最美爭當最美﹔加強家庭問題研究,研究促進家庭發展的支持政策建議,推動完善婚姻家庭糾紛調解機制,探索創新基層婦聯組織融入基層社會治理機制的舉措辦法,充分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沈躍躍強調,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持續推進婦聯改革往深裡走、往實裡落,切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以“破難行動”為抓手,堅持黨建帶婦建,補短板強弱項,更好擔當婦聯職責﹔踐行初心使命,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婦聯干部隊伍,成為婦女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娘家人。

黃曉薇從10個方面總結了上半年各級婦聯組織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強調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圍繞國之大者履職盡責、必須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必須凝聚廣大婦女和家庭的力量、必須把婦聯的組織優勢充分發揮出來、必須以改革創新的精神開拓工作新局面。她就學習貫徹沈躍躍同志講話精神,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六點“抓落實”,即在入腦入心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抓落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婦聯工作始終﹔在服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上抓落實,團結動員廣大婦女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貢獻力量﹔在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上抓落實,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促進提升婦女兒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抓落實,把維權與維穩緊密結合起來﹔在推進“破難行動”實施上抓落實,強“三性”、去“四化”,持續深化婦聯改革﹔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上抓落實,推進新時代婦聯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會上,北京市、內蒙古自治區、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湖北省、廣東省、甘肅省婦聯負責同志分別發言,介紹各地婦聯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的積極作用,以及為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提供關愛幫扶、創新新時代家庭工作、做細做實女童人身權益保護、深化“巾幗脫貧行動”助力婦女脫貧等重點工作的經驗做法。

在京全國婦聯副主席、常委,中央和國家機關婦工委主要負責同志,全國婦聯團體會員負責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等在北京主會場參加會議。30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設分會場,京外全國婦聯副主席、常委,不是全國婦聯常委的省區市婦聯主席、副省級城市婦聯主席參會。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