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團中央發布統籌投身打贏脫貧攻堅戰與開展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的工作指引

2020年07月13日09:4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團中央發布統籌投身打贏脫貧攻堅戰與開展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的工作指引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金卓)近日,團中央發布《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統籌共青團投身打贏脫貧攻堅戰與開展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的工作指引》(以下簡稱《指引》),明確了共青團投身脫貧攻堅決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體要求、主攻方向、重點舉措、保障機制等。

《指引》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團的各級組織和干部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對減貧進程的影響,加強貧困地區基層團建、積極融入扶貧大格局,持續開展學業資助、就業援助、創業扶助、志願服務等幫扶工作,堅持高質量完成“三個10萬+”目標,切實履行共青團系統定點扶貧責任,統籌銜接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努力把脫貧攻堅的實踐成果轉化成政治成果和組織成果,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提升共青團的組織力、服務力、引領力和大局貢獻度。

《指引》要求,各級團組織要厘清壓實定點扶貧主體責任、加大工作力度,力戒一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扎扎實實工作,確保不折不扣地完成好黨賦予的職責使命﹔要聚焦尚未脫貧和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開展幫扶工作,突出學業扶貧濟難助困功能,圍繞建組織、配導師、辦培訓、促銷售、金融支持深化產業扶貧,依托“千校萬崗”等行動精准幫扶困難學子就業,傾斜團的項目和資源。

《指引》要求,各級團組織要通過做好決戰脫貧攻堅正面宣傳、深化東西部團組織結對幫扶機制、探索建立貧困家庭青少年應急響應機制、加強共青團扶貧干部培訓交流、加大脫貧攻堅選先評優力度等舉措加大扶貧工作保障力度﹔要堅持助力脫貧攻堅與動員青年投身鄉村振興相銜接,將已摘帽貧困縣作為重點,培育本土人才興鄉、服務在外人才返鄉、動員社會人才下鄉﹔圍繞培育鄉村產業青年人才、輸送鄉村治理青年人才、開展大型易地移民搬遷社區青少年服務等統籌銜接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

今年以來,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時間學習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提早部署、強化統籌,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響,明確了收官之年共青團扶貧工作的重點和任務目標,對統籌實施共青團扶貧工作與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作出具體安排部署。各級團組織立足實際主動擔當,緊緊圍繞各地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安排,積極開展了志願服務、學業資助、就業援助等工作。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