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回信引發熱烈反響

腳踏實地 勇擔使命

2020年07月11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總書記給咱們回信了!”連日來,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內一片沸騰,激動之情寫在師生們的臉上。

  7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回信,肯定他們到邊疆基層工作的選擇,對廣大高校畢業生提出殷切期望。

  克拉瑪依,這塊曾經的戈壁荒原,建成了中國西部第一個千萬噸級大油田,崛起了一座文明和諧宜居的新城。

  2015年10月,教育部批復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建設克拉瑪依校區,2016年起面向全國招生。今年,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迎來首屆畢業生。在即將離校之際,118名選擇留在新疆基層的畢業生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了大學四年學習和思想上的收獲,表達了扎根西部、建設邊疆的堅強決心。

  “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

  8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到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與學校師生共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並主持召開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沒想到能收到總書記的回信,我們太激動了!”石油學院石油工程專業2020屆畢業生王怡凝說,“總書記的回信更加增添了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我們將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建設大美新疆。”

  “隻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石油學院資源勘查工程專業2020屆畢業生丁貴陽說,總書記的回信讓他更加明確了肩上的責任與重擔,青年人要到基層去、到一線去、到艱苦的環境中去,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為祖國和人民的真誠奉獻中,青春將更加絢麗。”

  “讀了總書記的回信,我們深受鼓舞和鞭策。”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石油工程學院教授高德利說,總書記鼓勵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磨練,在艱苦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這也是對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在新疆辦學的重視和支持。“希望更多高校到西部辦學,共同為西部高等教育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立志同各族群眾一起奮斗”

  在回信中,總書記勉勵大學生立志同各族群眾一起奮斗,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西部建設者。

  “總書記的話說到了我們的心坎兒上!”新疆師范大學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維吾爾語)專業2020屆畢業生翟新明,去年曾在阿克蘇地區烏什縣“訪惠聚”駐村工作隊實習了近一年時間,目睹了南疆發生的巨大變化。“基層呼喚大學生,這裡也是我們大學生實現人生價值的舞台。我將扎根新疆,奔赴基層,讓青春之花盛開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總書記在回信中對我們提出了殷切期望,更加堅定了我扎根基層、服務基層的決心。”阿克蘇職業技術學院護理專業2020屆畢業生夏依達·熱合曼已經在新和縣人民醫院從事護理工作。“今年無數醫務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舍小家為大家,在平凡的崗位上守護著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我很受感動和教育。我要牢記總書記的話,干好本職工作,為患者提供貼心的服務。”

  新疆農業大學草業與環境科學學院環境科學174班的艾尼卡江·阿布都古力,將在明年夏天畢業,已經有了自己的人生規劃,“我立志同各族群眾一起奮斗!今后我將腳踏實地刻苦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磨礪青春、歷練人生,扎根邊疆、奉獻基層,用所學的知識服務新疆各族群眾!”

  “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

  總書記的回信深深鼓舞了廣大扎根邊疆、奉獻基層的青年才俊。他們紛紛表示,要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誨,不忘初心,奮發有為,建設美麗新疆。

  “總書記的諄諄教誨,是對當代大學生的殷切期望,也是對我的鼓舞和鞭策。”和田地區於田縣教育局黨組書記駱洪梅曾是第一批“大學生西部計劃志願者”。2003年,她從河北農業大學林學系林學專業畢業后,響應號召來到新疆,像一棵大漠胡楊扎根在昆侖山下。“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切實教好書育好人,培養出一批又一批敢於擔當、樂於奉獻的新時代合格青年。”

  “讓青春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綻放光彩。”吐魯番供電公司的“90后”小伙丁寬前,不久前到喀什葉城縣西合休鄉,參加了向喀喇昆侖山最后一個不通大網電的鄉成功送電的儀式,目睹了黨的惠民政策給各族群眾生產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作為一名西部建設者,我將牢記總書記給廣大高校畢業生的寄語,努力發揮自身專業特長,為建設新疆貢獻力量。”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我們要充分認識當前做好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新疆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姚強表示,“高校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畢業生就業工作,將理想信念教育和畢業生就業觀教育相結合,教育引導畢業生充分發揮‘胡楊精神’,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成為熱愛邊疆、建設邊疆、守護邊疆、奉獻邊疆的生力軍。”

  (本報記者楊明方、阿爾達克,本報通訊員李毅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1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