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

圍繞“關愛農村留守老人兒童”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20年07月11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10日電 (記者馮春梅)全國政協10日在京召開“關愛農村留守老人兒童”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農村留守老人兒童關愛服務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發展的眼光看待農村留守群體問題,堅持統籌協調、標本兼治,堅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讓每一位老人和兒童都能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12位委員在全國政協機關和山西、安徽、雲南4個會場以及通過手機連線方式發言,160多位委員在移動履職平台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農村留守群體問題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矛盾的深刻反映,是發展中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政府在加強農村留守群體社會保障、社會救助、情感關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留守老人生活條件顯著改善,留守兒童救助保護機制有效運行,但實際工作中仍存在服務體系不夠健全、關愛措施不夠精准、政策落實不夠到位等問題。

  委員們建議,要加強頂層設計,完善法律法規和配套措施,把農村留守群體關愛服務納入“十四五”規劃和健康中國戰略、鄉村振興戰略等專項規劃,納入政府績效考核體系。要摸清底數、建立台賬,針對不同對象提供更加精准的管理和服務,對失能老人、殘疾兒童等留守群體給予特殊關愛。要強化家庭主體責任,抓好相關法制宣傳和教育指導,弘揚尊老愛幼的優良傳統,確保農村留守老人兒童得到妥善監護照料、親情關愛和家庭溫暖,對不履行贍養老人、撫養子女義務的要批評教育,情節嚴重的要依法懲處。要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激活鄉村產業和縣域經濟發展動能,鼓勵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落實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入學政策,從源頭上逐步減少老人兒童留守現象。要強化基層治理,推動政策資源和工作力量下沉,促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豐富鄉村精神文化生活,維護留守老人兒童身心健康。要加強社會協同,發揮群團組織和社會力量的優勢,開展農村留守群體日間照料、心理疏導、行為矯正、社會融入等專業服務,弘揚鄰裡相親、守望相助的良好風尚,提高關愛服務的多樣性、可及性。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楊傳堂、李斌、辜勝阻出席會議。政協委員孫承業、馬傳喜、陳俊驄、段明龍、趙東花、張敏、周世虹、衛紅宇、焦斌龍、龍墨、王維平、馬露作了發言。教育部、民政部、司法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業農村部和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負責同志現場作了互動交流。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1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