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中共陝西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在西安舉行 胡和平講話

2020年07月11日13:5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中共陝西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在西安舉行

本報訊 (記者 周明 秦驥)7月9日至10日,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在西安舉行。

全會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為主題,審議通過中共陝西省委關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的《決定》,總結上半年工作,分析當前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半年和今后一個時期任務,達到了統一思想、明確任務、凝聚力量的目的。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胡和平講話並作《決定》說明。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國中部署經濟工作。省委常委張廣智、梁桂、徐新榮、王興寧、庄長興、王浩、牛一兵、楊志斌、盧建軍在主席台就座。省委委員、候補委員出席會議。

全會認為,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加強民生保障和社會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等五項要求,充分體現了對陝西這片土地的深厚感情、對陝西工作的關心重視和對陝西人民的牽挂厚愛。重要講話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真理光輝,明確了陝西新時代工作的總體目標和任務書、路線圖,為全省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強大動力。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扎實辦好陝西的事情,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

全會認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取得新進展。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級各部門全面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迅速行動、沉著應對,打好“控、防、救、治”組合拳,推動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做好下半年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要咬定目標、緊抓快干,堅決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底線任務,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

胡和平在講話中指出,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深刻理解重要講話彰顯的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根本要求、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定力、以人民為中心的堅定立場、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責任擔當、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等精神實質,在深學細學、入心入腦、落地落實上持續下功夫,統一思想認識、凝聚奮進力量。要深刻把握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踐行新發展理念、抓機遇強優勢補短板等實踐要求,真懂真用、知行合一,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為陝西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胡和平強調,要把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總體目標和五項要求作為全省工作鮮明主題和突出主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構建具有陝西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深化創新型省份建設,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要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實施全面深化改革三年行動計劃,突出基礎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舉措,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構筑內陸地區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通道,促進各類要素合理流動、高效集聚。要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當好秦嶺生態衛士,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打好藍天、碧水、淨土、青山保衛戰,加快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要加強民生保障和社會建設,大力發展教育、衛生等社會事業,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建設更高水平平安陝西、法治陝西。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加強政治建設,匡正選人用人風氣,堅持大抓基層鮮明導向,馳而不息改進作風,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胡和平強調,要緊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穩定工業增長,擴大有效投資,釋放消費潛力,促進對外貿易,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千方百計穩定就業,幫助市場主體渡過難關,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強化糧食、能源等供應,推動各級穩定有效運轉。要堅決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提升“三保障”和飲水安全質量,持續鞏固脫貧成果防返貧,做好國家脫貧攻堅普查工作,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堅決肅清趙正永流毒和惡劣影響,扎實推進以案促改,做好案件后續工作,深入開展警示教育,高質量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扎實開展“四個查一查”,抓好“四個專項工作”,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落實防汛責任,嚴防暴雨、泥石流、滑坡等災害,抓好預案制定、物資儲備和應急值班各項工作,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胡和平要求,要涵養勇立潮頭、爭當時代弄潮兒的志向和氣魄,牢記殷殷囑托,矢志追趕超越,建功立業新時代。要隻爭朝夕、真抓實干,增強時不我待的緊迫意識,強化勇挑重擔的擔當精神,保持腳踏實地的務實作風,不斷開創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要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積勢蓄勢謀勢,識變求變應變,既要抓住用好重大戰略機遇,又要善於從應對重大疫情危機和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要用延安精神滋養初心、淬煉靈魂、淨化政治生態,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講理想、講信念,講政治、講黨性,講紀律、講規矩,做人民的公仆、事業的骨干。

劉國中在部署經濟工作時強調,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全省首要政治任務,要以更加積極有為的奮斗姿態、更加精准具體的務實舉措,一項一項狠抓《決定》的貫徹落實,全力以赴把事關全年“收成”的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把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等事關長遠的工作謀深謀細扎實推進。要堅決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高質量完成剩余脫貧任務,全力抓好秦嶺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持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特別是金融風險。要抓實抓好穩就業工作,全面落實援企、穩崗、擴就業各項政策,千方百計促進重點群體就業。要多措並舉穩住經濟基本盤,穩定工業增長,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消費回升,扎實做好穩外貿和招商引資工作,加強經濟運行監測分析與調度。要切實做好民生工作,加強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解決好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扎實做好安全生產和防汛工作。要切實以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增強原始創新能力,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加快成果轉化,精心編制好“十四五”發展規劃。要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大力發展“三個經濟”,著力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要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大力弘揚延安精神,堅決肅清趙正永流毒和惡劣影響,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更加求真務實的作風和昂揚向上的姿態扎扎實實辦好陝西的事情,回報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和厚愛。

現職省級領導同志,省直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部分中央駐陝單位和省屬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部分在陝的黨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基層一線代表等列席會議。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