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 進一步凝聚起推動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強大合力 吳英杰主持

2020年07月11日13:53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 進一步凝聚起推動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強大合力 吳英杰主持

  本報拉薩7月10日訊(常川 蔣翠蓮 陳躍軍)10日上午,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傳達學習汪洋主席在藏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我區貫徹意見。

  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主持。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為廣大青年學生指引了人生道路、明確了前進方向,為我們做好高校工作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南、增添了強大動力。全區各級各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精神,與學習貫徹總書記治邊穩藏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總書記給在首鋼醫院實習的西藏大學醫學院學生重要回信精神結合起來,深入開展“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教育活動,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青年學生,引導他們增強“五個認同”,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牢固樹立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穩就業作為“六穩”工作的重中之重,進一步挖掘就業潛力,大力拓寬就業渠道,堅持專業精准、崗位精准,多措並舉促進高校畢業生實現高質量就業。要引導激勵青年學生志存高遠,積極轉變就業觀念,敢於到內地創業就業,敢於自主創業,更要有勇氣回家鄉、到基層,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華、造福群眾、實現價值。要通過不斷挖掘典型,引導青年學生自覺向革命先輩、向先進典型和身邊榜樣學習,提振自力更生的精氣神,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不斷賦予“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新的時代內涵。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教育引導青年學生自覺與十四世達賴和達賴集團劃清界限,堅定堅決同一切分裂破壞行為作斗爭,旗幟鮮明消除十四世達賴利用宗教所產生的負面影響。要強化馬克思主義“五觀”“兩論”教育,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加強正確的宗教知識教育,引導青年學生樹立遠大理想,用自己學到的科學知識影響和帶動家人理性對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極影響。

  會議強調,汪洋主席在藏調研期間發表的一系列講話、作出的一系列指示,站位高、立意深,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治邊穩藏重要論述,貫徹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充分肯定了我區各項事業取得的成績,同時也為我們進一步做好各項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全區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深入學習領會汪洋主席的講話精神,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工作責任、細化任務分工,一項一項地抓好落實,確保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一要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上下功夫。切實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研究,深化各民族對我國“多元一體”民族格局的認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斷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全面加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拓展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廣度和深度,促進各民族相互學習、守望相助。二要在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上下功夫。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在消除十四世達賴利用宗教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上敢抓敢管,持續開展“四講四愛”“遵行四條標准、爭做先進僧尼”教育實踐活動,深化教規教義闡釋,緊緊抓住寺廟管理這個實現社會持續和諧穩定的“牛鼻子”,持續在“導”上下功夫,推動宗教從“管得住”向“管得好”轉變。三要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上下功夫。保持定力和耐力,堅持“四不摘”要求,確保脫貧攻堅成色足、可持續。要保持脫貧攻堅扶持政策總體穩定,繼續抓好精准識別、產業支撐、政策激勵、就業優先、援藏扶持、社保兜底各項工作。要持續做好抓黨建促脫貧工作,正確處理好“管肚子”與“管腦子”的關系,用好脫貧攻堅的生動教材,講好西藏脫貧故事,大力宣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心關懷和似海恩情,教育群眾堅定不移愛戴總書記、擁護黨中央,堅定不移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要以建強基層組織為抓手,持續做好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的融入工作,確保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四要在加快邊疆發展、確保邊疆鞏固邊境安全上下功夫。深入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推進基礎設施軍民共建共享,扎實推進邊境小康村建設,落實好邊民補貼,建強邊境地區基層黨組織,進一步堅定廣大邊民守土固邊的信心決心。

  會議聽取了關於全區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自查清理糾治工作有關情況匯報。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和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堅持“三個牢固樹立”,嚴格按照中央要求、緊密結合西藏實際,積極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真正使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風化俗,成為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持續加強思想宣傳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斷增強嚴守中央八項規定、切實改進作風的自覺性堅定性。要持續保持正風肅紀高壓態勢,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用政府的緊日子換取群眾的好日子。要持續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切實加強制度執行,確保各項制度落到實處。

  會議原則通過了《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關於貫徹〈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的實施辦法》。強調,全區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按照《實施辦法》原則要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要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在農村工作中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要著力補齊“三農”領域短板,大力實施以“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為主題的鄉村振興戰略,切實增強農牧區發展活力。要積極推進農牧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總結經驗、長期堅持,確保農牧區和諧穩定。要下大力氣做好“管腦子”的工作,引導各族群眾增強“五個認同”,堅定不移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要加強農牧區基層黨組織建設,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加大宣傳教育,引導各族群眾轉變觀念,摒棄陳規陋習、樹立文明新風,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理性對待宗教、過好今生幸福生活。要強化農牧區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加強鄉村干部和農牧科技人才、教師醫生等培養使用力度,切實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農村工作隊伍。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