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把防汛救災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 全力做好洪澇地質災害防御和應急搶險救援

應勇主持召開湖北省委常委會會議

2020年07月11日12:06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把防汛救災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 全力做好洪澇地質災害防御和應急搶險救援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周呈思)7月10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的回信,研究做好我省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部署深入開展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工作,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聽取我省關於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情況匯報,強調抓住源頭進行系統治理、綜合治理﹔研究當前汛情災情和防汛救災工作,要求進一步壓實責任,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要全面落實“六穩”“六保”,著力保市場主體,讓更多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活下去、留下來、發展好,努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要進一步加強就業指導,組織開展職業資格培訓,千方百計幫助高校畢業生解決就業實際困難。要鼓勵支持高校畢業生扎根基層,在艱苦環境中砥礪意志、增長才干、建功立業。

  會議強調,要把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精心組織、周密安排,迅速在全省興起學習熱潮,推動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要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第一卷、第二卷作為一個整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要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列入學習計劃,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要將其作為培訓教學重要內容,各高校要將其作為師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各級黨委講師團要組織好對基層黨員和群眾的宣講活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和“學習強國”平台要創新推動黨的科學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決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衛戰、經濟發展戰,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護耕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決遏制農村亂佔耕地建房行為,積極穩妥有力有序有效推進整治工作。全省上下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切實扛起政治責任,把保護耕地、守住紅線作為事關國家糧食安全、生態安全的大事抓緊抓實抓落地。要針對突出問題抓源頭,進行系統治理、綜合治理,形成工作合力,對“增量”零容忍,對歷史積累問題要積極穩妥處理解決。要建立完善常態長效機制,嚴肅查處“大棚房”、違建別墅、亂佔耕地建房背后的腐敗問題和失職瀆職、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同時加強縣、鄉、村規劃編制,結合美麗鄉村建設,保障農民合理建房需求。

  會議指出,入梅以來,我省已經歷7輪強降雨,雨情急、汛情猛、災情重,防汛形勢日趨嚴峻。近期預計還將有強降雨天氣,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洪澇地質災害防御和應急搶險救援各項工作。要確保責任落實,嚴格按照應急響應等級要求,加強領導值班值守,壓緊壓實各級各部門責任。要確保措施落地,立足於“防”,用好“望遠鏡”,加強形勢預判﹔用好“放大鏡”,及時處置苗頭問題﹔用好“顯微鏡”,不放過任何一個隱患和漏洞。要確保安全度汛,全面加強氣象、汛情、雨情監測預警和會商研判,加強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工程巡查防守,守住大江大河大湖安全這條底線。要加強科學精准調度和有效組織,做好應急搶險力量准備、裝備准備、物資准備。要穩妥轉移安置受災群眾,確保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安全住處、有衛生防疫措施。針對暴露出的內澇內漬等突出問題,抓緊補齊水利、市政基礎設施短板,“一點一策”加以解決。要將災后重建作為疫后重振的重要方面,加快推動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要進一步理順體制機制,健全完善防汛抗旱應急預案,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和水平。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