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自貿試驗區要在育新機開新局中發揮引領作用

婁勤儉主持召開江蘇自貿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

2020年07月11日10: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自貿試驗區要在育新機開新局中發揮引領作用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7月10日,江蘇自貿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二次會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貿試驗區建設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討論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江蘇自貿試驗區下一階段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江蘇自貿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第一組長婁勤儉主持並講話,強調推進自貿試驗區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國家賦予的責任使命,堅定不移把創新擺在發展第一位,充分發揮率先突破、示范引領作用,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能。省長、江蘇自貿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吳政隆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江蘇自貿試驗區工作進展情況和三個片區相關工作情況匯報,充分肯定了一年多來自貿試驗區發展取得的成績。會議認為,江蘇自貿試驗區認真貫徹中央對外開放的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堅持“國內一流、國際公認”的目標定位,高標准起步推進,出台一系列專項政策與創新制度,落地落實各項改革試點任務,自貿區外資外貿總額等指標逆勢增長,發展勢頭與工作實績均走在新設一批自貿區的前列。

  會議指出,自貿試驗區要著眼“育新機、開新局”,立足江蘇實體經濟發達、產業鏈完善、開放底蘊深厚的優勢,在改革集成、產業升級、創新超越、人才集聚等方面勇於探索,在變化變局中闖新路,為國家大局作貢獻。一要在高水平利用外資上探新路、作示范,瞄准發達經濟體、世界500強、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開展精准招商,引進集聚外資總部和功能性機構,為“穩外資”樹好風向標。二要在高質量發展貿易上探新路、作示范,著力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推動服務貿易創新,千方百計保持貿易通道暢通,確保對外貿易穩中提質。三要在做優做強產業鏈供應鏈上探新路、作示范,著力打通產學研創新鏈、價值鏈,圍繞產業鏈缺項引資補鏈,暢通帶動國內國際經濟循環。

  會議強調,自貿試驗區要咬定“國內一流、國際公認”,始終把創新擺在發展第一位。要圍繞解決問題抓創新,針對影響貿易投資自由便利的痛點、難點和堵點,一項一項地研究具體改革措施。要圍繞特色優勢抓創新,立足江蘇產業基礎,聚焦產業發展前沿,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產業發展高地。要圍繞營造環境抓創新,為投資者提供更好的服務,創造更加安全放心可靠的發展環境,讓他們在江蘇看到更大的發展機遇和成長空間。

  會議指出,人才是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關鍵因素,要瞄准國際高端人才,抓住人才加速流動機遇,帶動江蘇自貿區集聚更多優質要素資源。要加快引進市場和企業發展亟需的“高精尖缺”人才,注重引進精通國際經貿規則、具備國際交往對話能力的高層次管理人才和一流專家學者。要大力推動自貿試驗區管理體制機制創新,努力打造視野開闊、理念先進、創新意識強的管理團隊。

  會議強調,各級領導干部都要帶頭加強對自貿試驗區及開放型經濟相關知識的學習研究,以思想領先、理念領先、本領領先贏得江蘇發展的領先。

  省領導樊金龍、郭元強、惠建林,江蘇自貿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