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童秉綱院士逝世

2020年07月10日08: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童秉綱院士逝世

本報北京7月9日電 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童秉綱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7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歲。

童秉綱,1927年9月28日出生於江蘇張家港,1946年至1950年就讀於國立中央大學(現南京大學),1953年於哈爾濱工業大學師資研究生班畢業,先后在哈爾濱工業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和中國科學院大學工作。1979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9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童秉綱是著名的流體力學家。他率先開拓了導彈動導數的計算方法,並發展了氣動熱力學理論和新方法,在航天工程應用中取得顯著成績﹔倡導和引領了我國非定常流和渦運動的研究,推動了空氣動力學的發展﹔建立了飛行與游動的生物運動力學交叉學科,產生廣泛持久的國際影響。

童秉綱曾在哈工大主持創建全國首個理論力學教研室,曾任中科大近代力學系主任、中國空氣動力學會副理事長、國家教委教材和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等職﹔出版了《氣體動力學》《渦運動理論》和《非定常流與渦運動》等專著﹔多次獲國防科委、中科院及教育部獎勵和榮譽,獲國家教委優秀教材一等獎、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中國空氣動力學成就獎等。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