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中央作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部署,廣安迎來了又一次大發展機遇,積極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城市——

唱好“雙城記”,打造內陸開放高地

2020年07月10日10:4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一周之內,兩件大事、喜事,足以讓人興奮。

  7月8日,服務雙城經濟圈,廣安攜手重慶12區縣簽署合作協議。未來,廣安將同重慶毗鄰友好區縣合力建成集黨建聯盟共建、干部培訓共享、干部人才共興、經濟發展共促於一體,西部領先、全國知名的“黨建先鋒區”。

  7月9日至10日,成都市工商聯所屬商協會會長和企業家代表走進廣安。此行,考察完廣安“三大園區”,不少企業家表示,願與廣安攜手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實現發展共贏。

  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今年以來,全市上下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持續在深化川渝合作、“干”“支”協同聯動上發力,唱好“雙城記”,攜手成渝,推進廣蓉合作、廣渝合作,打造內陸開放高地。

  機遇與挑戰

  中央省委有部署、廣安有需求、群眾有期盼

  20多天前,《廣安市“十四五”規劃基本思路研究》課題開題會議在北京舉行。助推廣安“進城入圈”布局未來,國務院參事和部委專家、司領導共同為廣安支招。

  再往前,2020全國兩會期間,四川代表團以全團名義向大會提交了21件建議,其中廣安就佔2件,事關廣安機場、高鐵項目。

  智“匯”廣安,並以實際行動支持廣安,在廣安的發展歷程中,這並非罕見。

  從國家層面看:2011年5月,國務院出台《成渝經濟區區域規劃》,確定在廣安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區﹔2012年11月,《川渝合作示范區(廣安片區)建設總體方案》獲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明確將廣安建成成渝經濟區乃至全國區域合作的典范﹔今年1月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明確提出,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從省級層面看:省委書記彭清華三度到廣安調研,強調“要堅定推動改革開放再上新台階”“要緊緊把握成渝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的重大機遇,積極主動融入重慶發展”﹔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更對廣安作出“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建設嘉陵江流域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的戰略定位……

  機遇之下,關心與支持就是推動發展的強大外力﹔清醒的認知,更讓廣安澎湃著積極應對挑戰的不竭動力。

  看區域:成都平原經濟區厚積薄發,川南經濟區抓早動快。加之同處川東北經濟區的南充、達州等市州加速發力,稍有遲緩,廣安的固有優勢將日漸消弭。

  看內部:盡管廣安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但人口多、底子薄、欠發達、不平衡的基本市情沒有根本改變﹔農業產業化程度低,產業鏈配套和延伸能力不夠,醫療、教育、養老等公共服務還有欠缺……

  挑戰、需求、期盼。面對新形勢,市委深知,不進則退、慢進掉隊,必須增強機遇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下大力氣解決這些短板和不足。

  把戰略要求轉化為戰略行動,把“作戰圖”變成“施工圖”。1月6日,市委書記李建勤在市委五屆九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上發出動員令: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城市,推動中央決策部署在廣安落地落實。

  廣安,迎來了又一次大發展機遇。

  內功與外功

  區位有優勢、合作有基礎、平台已搭建

  高空塔吊直入雲端,大型機械來回碾壓路面,工人師傅手持工具固定橋梁鋼筋……7月7日,在省道208線鄰水境高灘至九龍段,一條“巨龍”雛形初現。

  “建成投用后,高灘園區到重慶主城區的時間將縮短至40分鐘。”鄰水縣交通運輸局局長何軍介紹,這將進一步拉近鄰水與重慶的距離。

  廣安,是四川距離重慶主城區最近的地級市。在與重慶接壤的鄰水縣高灘鎮,這一優勢更為突顯。今年1—5月,川渝合作高灘園區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約146億元,簽約的107個項目中84%來自重慶。

  從牽手重慶的鄰水到合作成都的岳池。7月9日,潤康藥業岳池特色原料藥及制劑產業化項目施工現場,工人頭頂烈日,抓緊施工。而在已投產的四川科倫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廣安分公司生產廠房內,工人正加緊為成都客戶趕制訂單。

  數據顯示,1—5月,岳池縣醫藥制造業實現產值40.2億元、增長37.3%。

  把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合作的平台與基礎不斷為發展注入動力。眼下,發揮偉人故裡、緊鄰重慶的比較優勢,廣安與成都按照“研發創新在成都、轉化生產在其他市(州)”模式,共建成都·廣安生物醫藥“雙飛地”﹔今年1月22日,省政府批復同意設立四川廣安川渝合作高灘園區,這是我省設立的首個川渝合作省級園區。

  在重點產業協同發展上率先破題,廣安合作成渝有了更好的支撐載體。以此為開端,公共服務共建共享也在全面推進。

  6月30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首次向市人民醫院派出3名成長於華西的干部,致力於推動后者人才隊伍、醫療技術、科研能力及醫院管理等方面實現整體提升。去年以來,市人民醫院在華西專家指導下開展新技術200余項,外轉病人同比下降65.6%﹔成都中醫大附屬醫院對口支援市中醫醫院,11個省名醫工作室挂牌運行,年均診療量增長34%。

  內功做實,外功做細。市委還明確提出要抓實抓細“規劃編制銜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重點產業協同發展、生態環境聯防聯治”等領域重點工作,努力把能做的事先做起來。

  速度與激情

  發展有前景、開放有動力、融入有保障

  今年上半年,岳池縣新招引醫療器械企業22戶。

  無獨有偶,同一時期,川渝合作高灘園區簽約引進企業19戶,投產13戶。

  為何項目紛至沓來?答案不言而喻:看好廣安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的前景!

  連日來,落戶高灘園區的四川庫馬科技有限公司,拖拉機組裝線、變速箱生產線、齒輪生產線、車身生產線等7條生產線同步推進。

  “與我們同時建設的有8個項目,大都是上下游企業。”該公司董事長田陳直言,等不起,更慢不得。

  企業奔著前景而來,不僅僅補齊了短板欠缺,更助推了產業鏈的日漸完整和豐滿,裂變為爆發式發展。此前,川渝合作高灘園區的企業大多數為重慶汽車摩托車產業配套,而現在,專注整機生產的四川穗通線纜有限公司於今年1月投產,首季開出的稅票就超過2000萬元。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我國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布局,有利於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小平干部學院“‘一帶一路’背景下廣安開放型經濟發展研究”課題組教師孫婷婷認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一戰略提出后,廣安結合實際提出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城市,機遇來臨,誰抓住了,誰就能搭上這列發展的“高鐵”!

  孫婷婷的判斷並非曲高和寡。春節前夕,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廣安怎麼干”,彼時,這也是包括省委省政府決策咨詢委員會主任陳光志在內的與會人員得出的一致論斷。

  “作為四川省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區,廣蓉、廣渝合作已經走在了全省前列。但絕不能有絲毫懈怠!”市經濟合作局局長李婧表示,要繼續發揮比較優勢,把戰略機遇切實轉化為發展優勢,不斷擴大和提升“朋友圈”,推進高質量發展。

  說得要緊,更要抓得緊。7月8日,岳池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建波再次前往位於廣蓉合作生物醫藥產業園的炳德藥業項目建設現場,協調解決項目規劃建設難題。“隻要沒把問題解決,就要天天跑。”

  自3月初開始,在“走基層、解難題、抓落實”活動助力下,各級機關干部深入園區、項目、企業,一線調研督導、一線解決問題、一線推進工作,研究解決制約廣安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體制機制障礙和要素保障等問題,推動國家戰略在廣安落地落實。(記者站 陳海彬 游杰 記者 蔣師帥)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